山東省沂南縣“沂蒙紅色金融紀念館”正式開館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3-16   
分享到 :

近日,由山東省沂南縣委、縣政府投資建設的“沂蒙紅色金融紀念館”建成開館。

紀念館位於山東省沂南縣馬牧池鄉常山庄,建筑面積1000平方米,由6個展室構成,展陳內容分為“紅色金融 勇擔使命”“抗日烽火起 北海總行興”“打贏貨幣戰 抗戰根基穩”“金融職能強 事業大發展”“崢嶸歲月稠 沂蒙百姓親”“走向勝利 鑄就輝煌”共六個部分,分別從紅色金融傳統與金融機構、貨幣斗爭與貿易斗爭以及奠基中國人民銀行等方面,全面系統地闡釋了以北海銀行為主要載體的革命金融體系,為山東革命根據地奪取戰爭的全面勝利和新中國金融事業開創所作出的巨大貢獻。

北海銀行是沂蒙紅色金融的主要載體和杰出代表,沂南縣是北海銀行總行誕生地。在殘酷的革命戰爭年代,北海銀行在山東黨政機關的領導和八路軍支持下,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順利完成了發行北海幣的任務,贏得了對敵貨幣斗爭的勝利,為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勝利作出了不可磨滅的重要貢獻,書寫了中華民族金融史上的壯麗篇章,成為中國人民銀行三大奠基行之一。在艱苦險惡的戰爭環境裡,轉戰於蒙山之間的金融前輩,模范地踐行黨的宗旨,與沂蒙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用他們的汗水、淚水和鮮血,為“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沂蒙精神增添了豐富內涵,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紀念館建成對於回顧總結沂蒙紅色金融的歷史貢獻和寶貴經驗,繼承發揚沂蒙紅色金融的光榮傳統,傳承紅色金融基因,加深對中國共產黨歷史的學習和理解,更好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具有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