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許昌市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3-16   
分享到 :

3月15日,河南省許昌市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學習貫徹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全省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貫徹落實市八次黨代會精神,總結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務,動員全市黨史工作者立足新起點、把握新機遇、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激發活力、鼓足干勁、重點突破,奮力開創全市黨史工作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上,傳達了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李海峰對全市黨史工作的批示,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裴紅慶作了工作報告。

2021年,全市黨史部門在市委的正確領導和省委黨史研究室精心指導下,緊扣“以史鑒今、資政育人”根本任務,堅持政治建室、編研立室、人才強室、從嚴治室,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主業,有效作為。一是聚焦黨史學習教育,黨史服務積極主動。編印黨史教材4本,向80余個黨組織提供黨史學習資料,講好許昌黨史。用活紅色資源,舉行許昌市中共黨史教育基地服務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座談會,命名5家市級黨史教育基地,規劃6條紅色教育線路,約20萬余名黨員實地接受教育。抓強黨史宣講,建立市縣黨史部門宣講隊伍,開展宣講500余場,線上線下受眾46.7萬余人次。二是聚焦慶祝建黨百年,各項活動有聲有色。謀劃推動慶祝建黨100周年“七個一”系列活動,聯合發布音視頻240余個、文章50余篇,開辦網上專欄16個,持續推送文章信息5000余篇,用好媒體營造氛圍。聯合舉辦紀念活動,共同舉辦展覽、網上知識競賽,掀起學習“四史”熱潮。三是聚焦黨史主業主責,整體工作有序推進。抓牢黨史征編,在全省黨史系統培訓班上介紹三卷編寫工作經驗。許昌黨史大事被《河南黨史》採用量位居全省第二,資政報告被《河南黨史》中原崛起論壇欄目採用量位居全省第一。深化黨史研究,全員完成研究文章18篇,2篇分別列為市委黨建研究重點課題和一般課題,8篇在省市獲獎,2篇在全省社科界慶祝建黨百年理論研討會交流。盡心服務指導,審讀審閱史稿書稿10余冊、解說詞等材料20余個,完成黨史咨詢服務60余項。黨史部門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進一步彰顯,黨史工作的影響力進一步擴大。

會議強調,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全市黨史工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工作指針,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入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立足新發展階段,踐行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緊緊圍繞奮勇爭先、更加出彩,積極服務城鄉融合共同富裕試驗先行區和“五個強市”建設,牢固樹立“政治建室、編研立室、人才強室、從嚴治室”的理念,突出主題主線,努力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抓緊資料征集編研,致力在存史上有更多成果,深化黨史專題研究,致力在資政上有更新進步,堅守意識形態陣地,致力在育人上有更大成效,著力實現黨史著作精品化、資料征集規范化、資政建言常態化、宣傳教育時代化,繼續把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為推動許昌經濟發展高質量、城鄉建設高水平、人民群眾高素質,全面開創許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作出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還傳達了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全省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通報了縣(市、區)黨史工作情況,為榮獲全省黨史系統先進集體、先進個人頒發了獎牌証書,號召全市黨史工作者向先進典型學習,激發干勁、再創佳績。

縣(市、區)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受表彰對象、具體負責黨史三卷和口述史的同志、市委黨史研究室全體干部參加會議。

(河南省許昌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