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辦公室傳達貫徹全國和上海市黨史工作有關會議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3-17   
分享到 :

3月11日上午,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辦公室召開全國和上海市黨史工作有關會議精神專題學習討論會,並研究貫徹落實工作。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和上海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召開的重要之年。虹口區委黨史辦公室將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以及區委指導下,在區委宣傳部、市委黨研室指導和區檔案局、區文旅局等支持下,結合區黨史學習教育活動的常態化長效化相關工作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落實“一突出兩跟進”的要求,耕耘好虹口百年黨史這片責任田,為虹口建設發展服務。

一是圍繞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深化黨史上三個歷史決議的學習理解。要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常學常新上下功夫,帶頭學習三個歷史決議、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重要意義、准確把握第三個歷史決議開辟的新領域、明確的新方向、提供的新機遇。牢牢把握四個“學懂弄通”,即要原原本本學習全會決議,學懂弄通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學懂弄通黨堅守初心使命的執著奮斗,學懂弄通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學懂弄通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及時組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把研究、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好。

二是圍繞中心工作,聚焦主責主業,統籌做好今年重點工作。做好喜迎黨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的基層宣傳、宣講工作,繼續做好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虹口“文化三地”有關宣講工作。融入提高虹口軟實力工作大局,完善虹口檔案史志工作“十四五”規劃,結合區檔案史志工作會議部署,推進虹口黨史工作規范化建設。積極加強黨史工作的組織協調,與區有關部門單位和中共四大紀念館、左聯會址紀念館和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合作開展黨史宣傳研討活動,落實上級工作要求,積極融入“長三角”紅色文化聯動。持續深入搜集、挖掘和整理本地區紅色革命舊址(遺址)和革命人物的史料,加強研究保護和活化利用,與有關部門合作,持續做好紅色革命遺址統一紀念標識的巡查保護工作﹔開辟區域黨史宣傳教育的新陣地。繼續面向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史宣講“六進”活動(進社區、進機關、進學校、進樓宇、進工地、進軍營),特別是面向社區退休黨員、中小學生開展富有特色的黨史宣講,通過聚焦時政熱點,深耕黨史主題,做好黨史宣講排頭兵先行者。

三是圍繞“黨的誕生地”宣傳挖掘工程,整合資源,做好虹口黨史資料編研出版和挖掘宣傳工作。持續推進《中共四大史》《中共上海市虹口區百年歷史大事記(1921-2021)》《熱血——虹口英烈故事選》《中共上海歷史實錄(虹口區卷)(2016-2021)》《排頭兵先行者——2017-2022上海發展報告(虹口篇)》《虹口區全域“大思政課”學習體驗場景匯編》以及三本中共四大研討會書稿的審定和出版。挖掘宣傳虹口黨史資源,努力在黨史期刊、報刊上發表研究成果,與區融媒體合作,在《虹口報》、“上海虹口”微信公眾號上繼續刊發有關工作成果,讓黨史宣傳教育形式生動多樣,直抵人心。

四是圍繞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工作水平。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全面加強自身建設,進一步梳理、明確、豐富黨史工作職能定位,加強干部人才隊伍規劃和建設,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質黨史干部隊伍,發揮老中青業務骨干的作用,營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圍。

(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