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事業的重要支撐

——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回顧與展望

作者:魏海生    發布時間:2022-03-18    來源:國外理論動態
分享到 :

提要: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無產階級政黨,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其鮮明特征和根本優勢。新世紀初,黨中央著眼世界變化,立足新的實踐,作出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重大決策。作為該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由中央編譯局牽頭承擔(機構改革后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承接)的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於2014年正式啟動,至今已實施兩期,取得了豐碩成果,為豐富我國馬克思主義經典文獻收藏,建立系統完整的馬克思主義文獻資源體系,提升我國在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領域的國際地位,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事業繁榮發展,強化全黨理論武裝,發揮了重要作用。新時代新征程,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面臨新的大好機遇,我們要乘勢而上、深化拓展,推動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作取得新成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關鍵詞:馬克思主義文獻 文獻典藏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真理。”“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馬克思主義是人類思想寶庫中最具異彩的璀璨明珠,作為其物質載體的馬克思主義文獻是人類社會極為寶貴的思想財富和文化財富。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像馬克思這樣的人,他的每一個字都貴似金玉。”系統收集、妥善保存和開發利用馬克思主義文獻,特別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手稿和珍貴著作版本,對於豐富我國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構建系統完整的馬克思主義文獻資源體系,建設與大黨大國地位相適應的馬克思主義文獻信息資源總庫,提升我國在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領域的國際地位,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事業繁榮發展,強化全黨理論武裝,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繼續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過程中,拓展啟動了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成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自2014年正式實施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社會各界關心支持下,在廣大參與者辛勤努力下,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已順利完成一期任務、基本完成二期任務,取得重大進展和重要階段性成果。8年來的典藏工程實踐充分証明,這是一項事關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事業的基礎性支撐工程,也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學術性文化工程。立足建黨百年新的歷史起點,系統梳理和回顧總結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實施以來的工作歷程、豐碩成果和寶貴經驗,十分必要,意義重大。

一、繼往開來,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順應新時代新任務應運而生

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無產階級政黨,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其鮮明特征和根本優勢。自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把馬克思主義確立為自己的指導思想,把馬克思主義的主要載體——馬克思主義文獻作為寶貴的理論源泉和精神財富,把收集、整理、研究和利用馬克思主義文獻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早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前,時任北京大學圖書館主任的李大釗就克服重重困難,多方搜集英、德、法、俄等語種的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以及宣傳馬克思主義的書籍,設立“亢慕義齋”,成為當時學習和宣傳馬克思主義的重要陣地。1921年,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有組織地收集、翻譯和出版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提上重要日程。1921年9月,黨中央在上海成立人民出版社。1923年11月又成立上海書店。這兩家機構在極為艱苦的條件下收集了一批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並將其翻譯出版。1938年5月5日,黨中央在延安創辦馬列學院,院長張聞天對馬列學院的圖書文獻工作、特別是搜集馬列經典著作和珍貴歷史文獻工作十分重視,多次聽取匯報,及時了解困難並給予指導。到1941年,馬列學院圖書館的藏書已達3萬余冊。1941年12月,中共中央書記處會議決定,在中央書記處之下設立以收藏馬克思主義書籍為主要職能的圖書室,並於1943年正式更名為中共中央圖書館,劉少奇、楊尚昆等親自領導該館的建設工作。為了充實館藏,黨中央廣泛開展圖書捐贈活動,同時還多次秘密派人到國統區和淪陷區採購書籍,有的同志甚至為此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新中國成立后,馬克思主義文獻收集、整理和研究進入新的發展時期。1949年,中央俄文編譯局(中央編譯局前身)剛剛成立,黨中央就將蘇共中央贈送的8000余冊圖書作為奠基館藏,在中央編譯局建立了馬克思主義專業圖書館,開展馬克思主義文獻收集、整理、保存和研究工作,為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和理論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文獻保障和資源支撐。黨和國家領導人對馬克思主義文獻工作給予了親切關懷和有力指導,例如毛澤東同志將民主德國領導人威廉·皮克贈送給他的107冊德文精裝馬列主義文獻轉贈中央編譯局圖書館﹔劉少奇、朱德等同志曾親臨該館視察指導﹔鄧小平同志親自批示同意該館與國外相關機構建立圖書交換關系。與此同時,國家圖書館等機構也通過艱辛努力,收藏了一批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手稿和著作版本。

進入新世紀后,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戰略和全局高度,作出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戰略決策。這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事業翻開了新篇章,同時也為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作開創了新局面。作為國內權威的馬克思主義文獻專門收藏機構,中央編譯局圖書館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為契機,大力推進典藏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時任中央分管領導在視察中央編譯局圖書館時,高度肯定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作,要求把馬克思主義文獻收藏好、管理好、開發利用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歷史和全局高度,繼續深入實施和扎實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強基固本、守正創新,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注入強大精神動力、凝聚奮進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要求全黨“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學習研究”,“推進經典著作宣傳普及”。在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下,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不斷深化並取得重大進展和歷史性成就。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使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作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中的基礎性、支撐性作用更加凸顯,對其需求也更為迫切。與此同時,面對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在當代世界面臨的挑戰,國際進步力量和左翼學者也希望中國在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整理和研究方面發揮引領作用,更好地保護、傳承和利用人類社會的這一寶貴精神財富。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央編譯局致力於“為黨藏典”,專門設立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領導機構和工作部門,召開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作會議和國際學術研討會,展開國內外馬克思主義文獻、特別是原始手稿的尋訪和收藏工作。經過一段時間的探索和實踐,中央編譯局於2013年12月底正式向中央主管部門報送了實施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的請示和《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規劃(2014—2016)》。2014年初,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辦公室批復同意該請示,並要求把工作重點放在加強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著作文獻的完整性、系統性上。從此,具有開創意義的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正式啟動。為期三年的一期工程於2016年底結束后,經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辦公室批准,中央編譯局又啟動了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二期工程(2017—2021)。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后,新組建的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接過典藏工程接力棒,繼續推動二期工程相關工作。

通過有組織、成系統、工程化的方式推進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作,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黨中央對此高度重視,在政策和財力上予以有力支持。2017年5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對繼續實施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提出明確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和其他中央領導同志十分關心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作情況。習近平總書記曾就有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確要求。2021年6月18日,在參觀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陳列的馬克思手稿時,習近平總書記仔細詢問有關情況,當得知手稿都是近年來有關部門多方收集到的原件時感慨道:“那很珍貴。”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同志專門了解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進展情況,要求大力挖掘和收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手稿,重視經典著作版本研究。中央分管領導分別於2012年、2013年、2019年視察中央編譯局、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參觀馬克思主義珍貴文獻,對文獻典藏工作給予充分肯定。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中央領導同志的親切關懷,為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添了動力。

二、科學規劃,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有效應對新情況新挑戰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專業性、系統性強,涉及面廣,面臨的困難多、挑戰大。比如,馬克思主義文獻卷帙浩繁、范圍廣泛,典藏工程如何在突出重點的同時實現完整性、系統性﹔又如,赴國外查尋採集馬克思主義文獻的工作量大、語言和專業要求高,如何在有限的財力、人力條件下有序展開、取得實效。特別是2020年以來,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赴國外開展文獻尋訪採集工作受到極大制約。面對不利因素特別是新情況新挑戰,典藏工程承擔部門進行科學論証和頂層設計,明確工作重點和實施原則,健全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形成了以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手稿和經典著作為主攻方向,以完整系統的馬克思主義文獻資源體系建設為目標任務,以內外並進、藏用結合、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為工作原則,以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人才隊伍建設和國際合作為重要保障的總體工作思路,確保典藏工程順利推進、取得實效。

(一)聚焦經典,突出重點

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啟動伊始,按照將工作重心放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手稿和經典著作上的工作思路,確定了重點採集內容:(1)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等經典作家著作手稿、通信、簽名或題字贈書、批注過的文獻資料等﹔(2)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珍貴版本﹔(3)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藏書或閱讀過的圖書、創辦的報刊等﹔(4)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和世界傳播與發展的重要文獻﹔(5)世界社會主義、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方面的重要文獻。此外,與上述內容相關的藝術品、紀念品也被納入典藏范圍。近年來,為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配合全黨黨史學習教育,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將中國共產黨歷史特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文獻確定為重點征集、收藏內容,賦予典藏工作以新的使命和內涵,加強了這方面的工作力度。

(二)創新方式,構建體系

針對馬克思主義原始手稿文獻在世界上已極為稀缺、不易獲藏的情況,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堅持以構建完整系統和科學規范的馬克思主義文獻資源體系、方便快捷和資源共享的馬克思主義文獻服務體系、為我國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事業提供文獻支撐為目標任務,以“規模化復制、系統化整理、信息化建設、共享化運用”為工作原則,充分運用多種途徑和現代科技手段,在聚焦原始珍貴文獻收藏的同時,開展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手稿等重要文獻的規模化復制和數字化加工,極大地豐富了我國馬克思主義文獻資源。

(三)健全機制,有序實施

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啟動伊始,就將建立健全體制機制作為重要抓手。具體措施包括:成立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領導小組,由時任中央編譯局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分別擔任組長、副組長,相關部門負責同志為成員,負責工程的統籌規劃和組織領導﹔建立工程實施工作機構,由工作執行部門主要負責人為第一責任人,抽調精干力量組成工作專班,具體承辦、落實有關工作任務﹔建立咨詢機構,組建文獻典藏專家咨詢委員會,由中外專家和顧問組成,負責對工程規劃以及擬購藏的珍貴文獻進行評估、甄別,提出意見建議,發揮把關作用﹔建立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研究中心,開展典藏研究和國際學術交流。經過幾年的探索實踐,由中央有關部門宏觀指導、牽頭單位分工負責、專家學者咨詢審核的組織體制以及科學有效的審核機制和成果運用轉化機制基本建立起來,從領導方式和組織制度上保証了典藏工程的順利推進。此外,典藏工程承擔部門還十分重視規劃設計和制度建設,制定了《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規劃(2014—2016)》《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二期工程規劃(2017—2021)》《珍貴文獻典藏工作規范》等,保証了典藏工作的科學化和規范化。

(四)藏用並舉,服務社會

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堅持收集與整理結合、保護與利用並重,致力於打造科學順暢的文獻資源收藏、整理、服務、研究和展示體系,有序開展珍貴文獻數字化加工,精心打造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數據庫平台,創辦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國際交流平台,舉辦各類文獻展覽展示等,極大地發揮了馬克思主義文獻的思想價值、學術價值和社會價值。

三、扎實推進,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在多方努力下取得豐碩成果

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實施以來,在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堅強領導下,典藏工程主管部門、承擔單位和參與人員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持對中央負責、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精心組織、全力投入、穩步實施、扎實推進,順利完成工程一期任務、基本完成工程二期任務,形成了一大批重要典藏成果。

(一)收藏了一批馬恩列斯原始手稿

馬恩列斯原始手稿的獲藏,是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取得的標志性成果。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留下了卷帙浩繁的原始手稿文獻,是極為寶貴的馬克思主義精神財富和物質遺產,具有獨一無二的思想價值、文獻價值和文物價值。馬克思、恩格斯相繼去世后,他們的手稿保存經歷了很多曲折和坎坷,大部分手稿曾交由德國社會民主黨保管。1930年代,希特勒聲稱要在德國將馬克思主義連根拔掉。為保護手稿免遭毀滅,德國和丹麥社會民主黨的工作人員將大批手稿以各種方式從柏林轉運至哥本哈根,存放在丹麥工人銀行的保險櫃裡。后來,流亡的德國社會民主黨因資金不足,將大部分手稿賣給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社會史研究所。二戰期間,這批手稿又被轉運至英國保管,直到二戰結束后才重回阿姆斯特丹。目前,約三分之二的馬克思、恩格斯手稿存放於阿姆斯特丹國際社會史研究所,另有約三分之一的手稿於1930年代前后由蘇聯收集、購買,現存於俄羅斯國家社會政治史檔案館。社會上已罕有手稿遺留,獲取殊為不易。典藏工程工作人員堅持“積極穩妥、務實高效、合法合規、防范風險”的原則,克服重重困難,多次赴國外追蹤尋訪,先后收藏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手稿原件20多份。其中如馬克思及其夫人燕妮於1876年10月16日寫給友人托馬斯·奧爾索普的信,信紙一面由馬克思書寫,另一面由燕妮書寫,極為罕見和珍貴。特別是2020年底,典藏工程一次性獲藏6份馬克思手稿原件,這是馬克思寫給《資本論》法文版出版人的書信,主題內容較為集中,此前從未公開發表,是十分難得的珍貴文獻,一經公布便在國內產生了很大的社會反響。這些獲藏手稿經過了層層把關,得到了德國柏林—勃蘭登堡科學院《馬克思恩格斯全集》歷史考証版編輯部、歐洲有關紙張研究機構以及拍賣行或舊書店文物鑒定專家的多重鑒定。經過前期的艱辛工作,目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已成為國內收藏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手稿原件最多的機構,在國際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方面佔據了重要的地位。

(二)收藏了一批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手稿和珍貴文獻的復制件

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啟動以來,有關人員先后出訪德國、法國、荷蘭、奧地利、瑞典、丹麥、英國、美國、俄羅斯、日本等10余個國家,深入40多家檔案館和圖書館開展尋訪工作,系統復制(包括紙質復制和電子化復制)了一大批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手稿檔案以及其他珍貴文獻資料。目前,共復制手稿約6000多份、6萬多頁。此外,圍繞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生平檔案資料及珍貴文獻版本開展的復制工作也在進行中,先后復制了包括《共產黨宣言》《資本論》等經典著作早期版本以及馬克思和恩格斯的私人藏書、照片等近千冊(件),極大地充實和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資源庫。

(三)收藏了一批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著作各語種早期版本

自1848年《共產黨宣言》問世以來,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以德文、法文、英文、俄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日文、中文等語種在世界各地相繼出版,反映了馬克思主義在世界傳播的非凡歷程。近年來,典藏工程在收藏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手稿原件的同時,重視尋訪他們著作的各語種版本,特別是早期珍貴版本,在著力構建完整、系統的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版本體系方面取得重大進展。

(四)收藏了一批與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同時代的重要思想家的文獻資料

與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同時代的其他重要思想家,特別是與他們有過工作交集和交往的重要思想家的文獻,也是寶貴的文獻遺產和典藏工程的重要內容。典藏工程先后收集了倍倍爾、盧森堡、拉薩爾、蒲魯東、梅林、考茨基、托洛茨基等人的部分手稿原件,並復制了倍倍爾、李卜克內西、伯恩施坦、巴枯寧、考茨基等馬恩列同時代的革命家、理論家的大量手稿,極大地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

(五)收藏了一批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社會主義運動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文獻

隨著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的逐步深入,在二期工程推進的過程中,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將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社會主義運動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文獻納入典藏工作范圍,目前已收集了一批相關重要文獻,包括:第二國際檔案﹔法國大革命史料﹔蘇共及其領導人的資料﹔共產國際及其所涉及的中共檔案﹔中共早期領導人及延安時期的檔案資料﹔新中國成立初期有關中共及中國的檔案文獻,等等。典藏工程不斷得到拓展和深化。

(六)收藏了一批馬克思主義主題的藝術品、紀念品

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還拓展工作領域,積極開展與經典作家有關的藝術品、紀念品等收藏、復制和開發利用工作,目前已收藏了劉開渠、潘鶴、吳為山等藝術家創作的一批有關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等經典作家題材的藝術品原件和復制件。此外,還在世界各地購藏了近200件有關馬克思、恩格斯的雕塑、像章、郵票等紀念品,豐富了典藏資源的載體形式。

(七)構建了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數據庫平台

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在大力推進收集和復制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手稿、權威版本和珍貴文獻的同時,同步啟動文獻數字化工作,努力構建“結構完善、方便快捷、資源共享”的馬克思主義文獻信息資源平台和服務體系,馬克思主義“數字圖書館”建設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典藏工程已完成分類、標引並載入數據庫平台文獻4709份,其中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手稿2986份、著作文獻1723冊,包括:《馬克思恩格斯全集》歷史考証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英文版、德文版、俄文版等﹔《共產黨宣言》多種版本以及相關研究著作等。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數據庫平台已成為典藏工程的支撐性、工具性平台,成為高效便捷地服務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理論研究和宣傳普及工作的重要途徑。

8年典藏工程的成果,進一步擴大了中國馬克思主義文獻資源建設的規模,豐富和補充了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內容,使經過70多年不斷積累並已頗具規模的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信息資料館在國內外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方面的獨特地位和重要作用更加彰顯,文獻資源體系更加完備,專業特色更加鮮明,成為全球有影響力的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中心。

四、意義深遠,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形成了廣泛的輻射帶動效應

思想閃爍光輝,文獻彰顯魅力。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的實施及其豐碩成果,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事業形成了廣泛的輻射帶動效應。

(一)宣示了中國共產黨人高揚馬克思主義旗幟的堅定信念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庄嚴指出:“中國共產黨人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正在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而執著努力!”實施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大力收藏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手稿和珍貴文獻,正是中國共產黨人堅定地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在世界上高高舉起馬克思主義的偉大旗幟,信奉和實踐、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動搖的有力宣示,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事業的高度重視和奮力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的世界胸懷和歷史擔當。這無疑是對世界馬克思主義者的極大鼓舞,是對馬克思主義的發展、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全人類的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

(二)形成了系統完整的馬克思主義文獻資源體系

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在收藏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手稿原件、復制馬克思恩格斯及其同時代理論家珍貴文獻、系統性整理和數字化加工典藏文獻以及數據庫平台建設等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使國內的馬克思主義文獻資源進一步充實,載體形式進一步豐富,使得系統完整的馬克思主義文獻資源體系基本形成,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事業提供了有力的文獻資源支撐。

(三)促進了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和理論研究

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和理論研究需要有豐富的文獻資源做保障。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歷來被稱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道門檻”。典藏工程所取得的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手稿和種類齊全的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版本,為經典著作編譯提供了可靠的文本依據。而且典藏工程新收藏的一些手稿將被收入正在推進的《馬克思恩格斯全集》歷史考証版和《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二版,收藏單位身份也將得到權威認証。對於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工作來說,這無疑是重大的貢獻。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的“源頭活水”,隻有全面系統地研究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才能從總體上把握馬克思主義深邃的思想內核和偉大的真理力量。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所取得的豐碩成果,特別是豐富的經典作家手稿和經典著作版本,為准確理解馬克思主義提供了權威、可靠的文獻支撐,有助於理論工作者“回到”文本,分清哪些是必須長期堅持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哪些是需要結合新的實際加以豐富發展的理論判斷,哪些是必須破除的對馬克思主義的教條式理解,哪些是必須澄清的附加在馬克思主義名下的錯誤觀點,從而更好地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去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四)助推了馬克思主義宣傳普及工作

8年來,典藏工程為馬克思主義宣傳普及作出了重要貢獻。2018年在國家博物館舉辦的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展覽,2021年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展出的一件件珍貴的馬克思主義文獻、文物,是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作累累碩果的縮影。中央編譯局建立的馬克思主義傳播史展覽館,參與主辦的“真理的力量——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主題展覽”(國家博物館)、“不忘初心——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陳列”(北大紅樓)、“真理之光——走進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的壯麗人生專題展覽”(中宣部)、“《共產黨宣言》在世界的傳播展覽”(中央編譯局)、“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專題展”(中法大學舊址)、“旗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光輝歷程”(民族文化宮),以及新中國成立70周年、改革開放40周年、建黨95周年、建黨100周年、抗戰勝利70周年等重大時間節點舉辦的各種主題展覽,創作的《不朽的馬克思》《卓越的恩格斯》等多部有深度、有影響的電視文獻專題片,出版的《馬克思畫傳》《恩格斯畫傳》《列寧畫傳》等普及讀物,都充分反映了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取得的重要成果,在“推進經典著作宣傳普及,不斷推出群眾喜聞樂見、貼近大眾生活的形式多樣的理論宣傳作品,讓理論為億萬人民所了解所接受,畫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圓”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五)保護和傳承了一批馬克思主義珍貴文獻

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社會史研究所檔案館,一張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記憶名錄”証書與《共產黨宣言》現存於世的唯一一頁手稿和出版於1867年並有馬克思親筆批注的《資本論》第一卷一並陳列在展櫃裡。這清楚地告訴世人:《共產黨宣言》和《資本論》等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原始手稿和早期版本是全人類共有的文化遺產,值得永久珍藏。自馬克思主義誕生以來,世界馬克思主義者和進步人士為珍藏、保護這些珍貴文獻作出了不懈努力,有的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使馬克思主義文獻這一人類文明遺產得以傳承下來。實施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是中國共產黨人進一步加強馬克思主義文獻資源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對馬克思主義珍貴文獻這一人類優秀思想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作出的重要貢獻。

(六)打造了全球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作交流合作平台

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的實施受到了世界馬克思主義政黨、研究機構和進步人士的關注,並得到了大力支持。通過訪問歐洲、亞洲、北美洲10余個國家、40多家圖書檔案機構,我國有關單位與這些機構、個人建立了密切的聯系。中外7家重要的馬克思主義文獻收藏和研究機構發起建立了世界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戰略聯盟,共同簽署了《北京會議備忘錄》,舉辦了兩屆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國際學術研討會,基本形成了高層次的國際交流合作機制和交流平台,為推動馬克思主義文獻收集整理、開發利用、展覽展示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實現馬克思主義文獻資源共建共享,發揮了積極作用。

(七)培養了一批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骨干人才

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堅持既出成果又出人才,起到了“火車頭”作用。通過對參與人員在政治上嚴要求,在學術上高標准,在工作上壓擔子,培養造就了一支有理論功底、會多種語言、懂信息技術、善溝通協調的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復合型人才隊伍。8年來,參與典藏工作的人員中先后產生了國家“萬人計劃”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才、全國宣傳文化系統“四個一批”人才、宣傳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等優秀專家學者,很多年輕同志在工作中得到鍛煉和成長,成為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典藏工程已經成為鍛煉培養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人才的重要陣地。

五、拓展深化,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大有可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無論時代如何發展,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不可動搖的信念。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事業,繼續深化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是義不容辭、責無旁貸的歷史使命,也是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的必然要求和重大舉措。因此,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必須堅持不懈地持續推進。

令人欣慰的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面臨新的大好機遇。這一機遇首先來自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對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作的高度重視,同時也來自於機構改革帶來的強有力的體制機制保障。黨的十九大后,黨中央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黨的建設全局,作出組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重大決策,明確提出要統籌黨史研究、文獻編輯和著作編譯的資源力量,構建黨的理論研究綜合體系,打造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這一重大決策是對黨史、文獻和編譯工作的一次深層次、革命性整體重塑,旨在有效打通黨的指導思想一脈相承、與時俱進的繼承與發展關系,打通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源”和“流”,打通從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主要代表人物到習近平著作的編輯、研究、翻譯和傳播,打通從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歷史到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歷史性成就和實現歷史性變革的極不平凡歷程的“篇”和“章”,打通從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到黨的領袖人物思想生平和精神風范研究的全過程和各方面,打通從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到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中國故事、領袖故事的內宣和外宣。這對於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來說,無疑具有重要的意義,為建立馬克思主義經典文獻和黨的重要文獻收藏利用綜合體系、高端平台提供了強有力的體制機制保障,極大地拓展了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作的領域。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新的職責使命,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強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系統性推進,力爭取得更多更好的文獻典藏新成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一)進一步加強習近平總書記著作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文獻資源體系建設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獻載體。新形勢下,系統、完整地收藏各語種、各類型的習近平總書記著作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闡述論著,構建習近平總書記著作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文獻資源體系,是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需要,是堅持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需要,也是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必須與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收集、與中共黨史文獻檔案的收集一同規劃、一體推進。

(二)進一步加大海內外中共黨史檔案文獻收集力度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黨中央要求要認真總結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動黨的歷史更好地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發揮好黨史立德樹人的重要作用﹔要用好紅色資源,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導全社會更好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為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順應時代發展需要,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程應進一步拓展內涵和外延,繼續將收集海內外中共黨史檔案文獻作為典藏工作的重要內容。進一步加強同國內外文獻部門、檔案部門、高等院校、研究機構以及紀念館、博物館等單位的交流合作,拓展海外收藏中共黨史資料線索的來源渠道,及時追蹤世界主要研究機構在中共黨史研究方面的相關成果,掌握這些領域文獻的解密、出版和學術動態,鼓勵、爭取國內外相關檔案文獻機構和個人進行捐贈,努力構建起系統完整的中共黨史文獻資源體系,為深入學習黨史提供豐富的文獻支撐。

(三)進一步加強文獻資源數字化和數據庫平台建設

馬克思主義典藏文獻數字化、網絡化已成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事業繁榮發展的必然要求。為此,我們要進一步加大力度,推進馬克思主義典藏文獻資源數字化加工、集中存儲、統一管理和高效服務﹔完善平台建設,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等先進技術,結合文本挖掘、語義分析等方法,不斷提升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數據庫平台的專業化水平,打造馬克思主義典藏文獻知識服務門戶,成為助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事業的新引擎﹔進一步加強文獻典藏成果轉化利用,更好地服務於黨的理論武裝和面向社會的宣傳普及工作。

(四)進一步加強國際交流合作

做好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工作,離不開國內外的交流合作。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典藏工程目前面臨嚴峻挑戰。為此,我們應創新方式,加強同海外收藏機構的交流合作,通過委托方式等收集和復制馬克思主義文獻﹔加強馬克思主義文獻典藏的國際學術交流,不斷擴大我國在相關領域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作者:魏海生,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國外理論動態》202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