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2版第50卷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3-18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光明日報北京3月17日電 記者張勝從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了解到,由該院編譯的《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2版第50卷近日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該卷收入1856年1月至1859年12月期間馬克思和恩格斯之間的通信,以及他們給其他人的書信,共計319封﹔附錄部分收入燕妮·馬克思及女兒給馬克思和恩格斯的書信,以及燕妮·馬克思受馬克思委托給其他人的書信,共計13封。與《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1版收錄的同一時期書信相比,此次新收入8封,並新收入附在書信中的1份談話記錄和1份詞條筆記。

該卷收入的書信為研究馬克思主義創始人在這一時期的革命實踐和理論活動提供了豐富史料。馬克思多年的政治經濟學研究在這個階段取得了重大進展,他撰寫了《政治經濟學批判(1857—1858年手稿)》,並出版了《政治經濟學批判。第一分冊》。馬克思和恩格斯還一直關注歐美各國無產階級和進步力量的斗爭,利用各種渠道宣傳科學社會主義思想,為無產階級分析復雜形勢,制定斗爭策略,指明前進方向。這一時期的書信是馬克思和恩格斯豐富多彩的社會人生和革命實踐活動的生動記述,是對他們政論文章和主要著述的重要補充。

《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2版主要依據《馬克思恩格斯全集》歷史考証版(MEGA2)並參考德、英、法、俄等版本,翻譯新文獻並重新校訂舊譯文,吸收了最新考証成果和研究成果,重新編寫了注釋和索引,具有收錄文獻更全面、版本依據更可靠、譯文質量更高、結構更合理、資料更充實等特點。

(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3月18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