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不負人民的實際行動彰顯家國情懷(思想縱橫)

作者:江  暢    發布時間:2022-03-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希望,必須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變防線,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練就過硬本領,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貫徹黨的群眾路線,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樹立不負人民的家國情懷,追求高尚純粹的思想境界,為黨和人民事業拼搏奉獻,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斗足跡。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無論是立身處世還是從政干事,都要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樹立不負人民的家國情懷,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強過硬的擔當本領。

中國人自古就認識到,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每個人的成長和生活都與家國緊密相連。中華民族綿延不絕的悠久歷史、燦爛文明,孕育滋養了中華兒女綿長深厚、歷久彌新的家國情懷。在家盡孝、為國盡忠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的價值追求,“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理念,“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犧牲奉獻精神,充分展現了個人命運與家國命運的緊密相連。沒有國家繁榮發展,就沒有家庭幸福美滿。同樣,沒有千千萬萬家庭幸福美滿,也沒有國家繁榮發展。正是這種家國休戚與共的責任心、使命感,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助力中華文明薪火相傳。家國情懷早已深深融入中華兒女的精神血脈之中,成為中華文明世代相傳的文化基因,匯聚成中華民族歷經磨難而不衰、飽嘗艱辛而不屈的不竭力量源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國共產黨人家國情懷的集中體現。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百年來,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些成就的取得,靠的就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在思想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工作上凝聚群眾、行動上服務群眾,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保持對人民群眾的赤子之心。“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女紅軍,“哪裡最苦最累,他就出現在哪裡”的張思德,“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焦裕祿,“幫老百姓干活、保障群眾利益,怎麼干都不過分”的廖俊波,在脫貧攻堅第一線“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的黃文秀……中國共產黨人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生動詮釋了家國情懷。

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奮斗的政黨,始終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堅持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堅持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不斷為人民造福。對於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來說,樹立不負人民的家國情懷,就要把人生理想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之中,把為人民幸福而奮斗作為自己的最大幸福和不懈追求。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不忘初心使命,心懷“國之大者”,用心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好事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以不負人民的實際行動彰顯家國情懷。

(作者為湖北大學哲學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4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