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宜賓市趙一曼紀念館開展提檔升級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3-26   
分享到 :

近日,位於四川省宜賓市翠屏山的趙一曼紀念館開始提檔升級工作。目前,修繕工程正在有序推進。提檔升級后,紀念館內部策展將圍繞三條主線,展現抗日民族英雄趙一曼光輝而偉大的一生。第一條是黨史線,第二條是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線,第三條是趙一曼的奮斗線。整個展陳預計將增加12處藝術場景,運用聲、光、電和科技的手段來增加部分科技展象,特別是用多媒體手段展現趙一曼那封感人至深的遺書,讓觀眾有沉浸式的觀展體驗。

在此次提檔升級過程中,紀念館還將對趙一曼的文物、事跡進行深度挖掘、整理,讓趙一曼紀念館展覽更加豐富完整。例如,以前展出的趙一曼遺書都是照片,這次紀念館向中央檔案館征集到兩封遺書的實物。同時,紀念館還向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征集到了關於趙一曼的影視作品《國家記憶》《國家榮光》等,專門開辟一個展廳播放趙一曼的音視頻資料,為學生等團體觀展提供場地,更好地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作用。

此次修繕還對紀念館外圍的環境進行了打造,打造面積達到25600平方米左右。整個園區重新打造了梯步、景觀平台,種上了杜鵑花和趙一曼烈士生前喜愛的丁香花等植物。拾級而上的梯步在本次修繕中更名為“英雄之路”,台階寬為8.2米,分為兩部分,各為31梯、36梯,象征著1936年8月2日趙一曼的犧牲日和趙一曼年僅31歲的生命。

(四川省宜賓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