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發布時間:2022-03-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通過選舉、投票行使權利和人民內部各方面在重大決策之前進行充分協商,盡可能就共同性問題取得一致意見,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的兩種重要形式。”每年召開全國兩會這一重要制度安排,是在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實踐中形成的。這一制度安排已成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體現了全過程人民民主把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結合起來,把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貫通起來的特點和優勢,充分証明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充分廣泛反映人民呼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我國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有效行使國家權力,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當家作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行使國家立法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對事關國家發展、人民利益的重大問題,包括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和計劃執行情況的報告、國家的預算和預算執行情況的報告行使審查和批准權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行使對憲法實施、“一府一委兩院”工作等的監督權。人大代表來自人民,具有廣泛代表性。在每年的全國人大會議上,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共商國家發展大計、共議民生熱點問題,黨和國家領導人當面傾聽意見建議,推動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國家發展頂層設計。人民政協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能夠有效保障人民參與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的管理。在人民政協,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發揮在界別群眾中的代表作用,通過提案、委員視察考察、專題調研、反映社情民意等經常性工作有效參與國家治理,最大限度集思廣益、凝聚共識。在每年的全國政協會議上,全國政協委員代表各界群眾參與國是、履行職責,廣泛反映民意,為改革發展建言獻策。全國政協委員還要列席全國人大會議,參加對有關法律修改、“一府兩院”工作報告等的討論。全國兩會生動展現了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廣泛性和真實性,充分說明我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真正落到了實處。

推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民主決策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環。經過科學民主程序作出好的決策,能夠反映人民意願、保障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全國兩會是匯聚眾智眾力,推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重要平台。各國家機關依法認真辦理代表委員提出的議案提案,將他們提出的許多意見建議融入政策決策制定和落實過程中,有效促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比如,2021年國務院部門共辦理兩會期間代表建議8666件、委員提案5718件,分別佔總數的96.4%和93.4%。各部門認真研究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共採納意見建議4300多條,出台相關政策措施1600多項,在著力做好“十四五”專項規劃編制工作、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增進民生福祉、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重點領域取得成效。

加強科學有效的民主監督。當前,我國已經探索構建起一套有機貫通、相互協調的監督體系,形成了配置科學、權責協同、運行高效的監督網絡,人大監督、政協民主監督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民代表大會對憲法法律的實施、重大決策部署的落實等開展監督。全國人大會議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可以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提出議案或建議,審議列入會議議程的各項議案和報告。人民政協以憲法、政協章程和相關政策為依據,集協商、監督、參與、合作於一體,重點就黨和國家重大方針政策和重要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情況,以提出意見、批評、建議的方式進行協商式監督,協助黨和政府解決問題、改進工作、增進團結、凝心聚力。全國政協會議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可以通過提出提案、進行大會發言等進行議政建言,促進黨和國家大政方針、重大改革舉措、重要決策部署貫徹執行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的解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國國情不同,每個國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獨特的,都是由這個國家的人民決定的,都是在這個國家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全國兩會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這一制度安排是從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體現了人民的意志和要求,因而有生命力、有效率。我們要堅定政治制度自信,把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優勢充分發揮出來。

(執筆:劉佳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8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