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提高新時代黨建研究的質量和水平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22-03-28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建設研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為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這為我們做好新時代黨建研究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抓好貫徹落實,不斷提高黨建研究的質量和水平。

把黨建研究放在“國之大者”中來把握。心懷“國之大者”,就要自覺講政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行動上。就黨建研究而言,心懷“國之大者”,就要十分關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實現中國夢的奮斗目標、開啟新征程的戰略安排等。同時,從自身定位出發,深入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重大貢獻﹔研究闡釋“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研究闡釋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研究闡釋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等等。隻有把黨建研究放到“國之大者”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進,黨建研究工作才能有更大作為。

切實樹立“大黨建”觀。樹立“大黨建”觀,就要把黨的建設和黨的領導一並研究、一體推進與落實。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自身要始終過硬,就必須始終堅持自我革命,堅持抓好黨的自身建設。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中加強黨的建設,通過黨的建設推進黨的全面領導的實現,是黨的建設的題中應有之義。樹立“大黨建”觀,必須把黨的建設的研究范圍拓展到黨的建設的各方面、全過程。我們要研究的黨的建設,應當是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靜態與動態相結合的黨的建設。從總體上看,應始終堅持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深入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把“大黨建”觀落到實處,就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落到實處。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政治屬性和全面管黨治黨的大思路、大方略,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嶄新的理論特色和充分的實踐特色,是指導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綱領、總遵循。

切實加強對黨建史的研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是從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歷史的聯系是不可能割斷的,人們總是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向前發展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黨的建設歷史不僅是黨的建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是黨的歷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黨建史是黨建和黨史的結合部,地位重要,但目前仍是黨建研究和黨史研究的共同短板,亟須從橫向、縱向兩方面加強研究。從橫向研究黨建史,可以研究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建設史、思想建設史、組織建設史、作風建設史、紀律建設史、制度建設史和反腐敗斗爭史﹔從縱向研究黨建史,可以研究黨的創建時期、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新時代的黨的建設的歷史。橫向研究要突出黨的政治建設史的研究,縱向研究要突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研究。

廣開才路,加強黨建研究智庫平台建設。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黨建研究也是這樣。新時代全國黨建研究會面臨任務的光榮性和艱巨性決定了加強全國黨建研究會隊伍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我們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中央組織部的周密部署,有全國黨建研究會的有力組織,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績。要把這一大智庫大平台建設得更大更強,進一步發揮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理事、特邀研究員的作用,發揮各方面優勢,凝聚各方面力量,努力開創新時代黨建研究事業新局面。

(本文為牢記囑托 勇擔使命 不斷開創黨建研究新局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座談會”發言摘登)

(作者系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3月28日 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