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蘇紅軍到曲靖市調研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3-29   
分享到 :

為進一步了解掌握基層黨史工作及革命遺址保護利用情況,結合檢查指導貫徹全國全省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情況,3月23日至25日,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蘇紅軍率三處、宣傳教育處一行4名同志,先后赴曲靖市麒麟區、富源縣、沾益區,深入基層一線,採取進村入戶、現場察看、聽取匯報、同當地負責同志座談等方式,對黨史工作開展、革命遺址保護利用等情況進行調研,並針對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提出了可行性意見和建議。

23日下午,調研組冒雨前往此行第一站——紅軍長征過曲靖紀念園(三元宮),進行實地察看。接著到曲靖市史志辦新辦公區,看望干部職工,指導工作。隨后,蘇紅軍主任與省委常委、市委書記李石鬆,市委副書記、市委統戰部部長楊中華等領導同志進行了交流,並就黨史工作交換意見。

24日晨,調研組一行前往富源縣開展調研工作,實地察看正在建設中的革命烈士紀念塔,在施工現場詳細了解進展情況。冒雨參觀紅軍長征入滇第一村——鐵鎖箐。下午趕赴營上鎮,參觀海丹鐵索橋紅軍革命遺址,瞻仰紅軍長征入滇第一戰——白龍山戰斗遺址。隨后,上舊城山參觀“中國紅軍長征民間文物收藏館”,認真聽取講解。

25日上午,調研組一行赴沾益區開展調研工作。先到播樂鄉播樂中學,參觀九五起義紀念館,瞻仰沾益烈士陵園,觀看專題紀錄片,並與區領導進行了交流。中午前往花山街道辦事處遵花鋪社區第六居民小組興發自然村,瞻仰小紅軍烈士墓,向當地守墓老同志詳細了解具體情況。隨后到鬆林村委會北門村小組,瞻仰紅軍長征紀念碑。下午返回麒麟區,專程趕到珠街街道辦事處涌泉村,實地察看今年確定的項目——紅軍長征革命紀念館,詳細了解紅色旅游相關情況,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通過調研,蘇紅軍對曲靖市近年來在黨史基本著作編纂、黨史普及讀物編寫、革命遺址保護利用、黨史隊伍建設、黨史學習教育等方面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蘇紅軍指出,曲靖市具有悠久的歷史,是一片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沃土。作為全省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革命老區,紅色資源富集,長征文化凸顯,革命遺址眾多。此行所到之處,黨委政府對黨史工作高度重視,認識統一到位,工作重點突出,採取措施得力,成效較為明顯。呈現出不少特色亮點,尤其是黨史三卷編修等項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值得肯定。

蘇紅軍要求,全省各級黨史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認真貫徹全國全省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始終牢記肩負的職責和使命,牢固樹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大力推行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把抓落實作為開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圍繞新時代雲南黨史工作的主要任務和年度工作安排,扎實開展“對標先進、爭創一流”主題實踐活動,更好地服務和助推雲南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寸新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