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有利條件”:奮進新征程的科學指引

作者:李珍    發布時間:2022-03-30    來源:光明網-理論頻道
分享到 :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聯組會時,深刻闡明分析了我國發展仍具有的五個方面戰略性有利條件。“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有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有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突出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歷史自信、強烈的責任擔當,深刻揭示了新時代我們怎樣繼續創造新輝煌的成功密碼,為全國人民奮進新征程提供了思想武器,指明了前進方向。

揭示規律:我們靠什麼走向未來

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日趨激烈,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臨門一躍”的關鍵時期,我們還會經歷許多可以預料、難以預料的艱難險阻,甚至還會面對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在這樣一個重大歷史關頭,我們應該怎麼看,怎麼辦?

認識把握客觀規律、科學運用客觀規律,是我們黨百年奮斗取得重大成就的法寶之一。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必須以對客觀規律的不斷深入認識為前提。習近平總書記運用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作出“五個有利條件”的重大論斷,闡明了中國共產黨人在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創造新輝煌的歷史必然性和可能性,科學回答了我國未來發展的政治保証、制度前提、物質基礎、社會支撐、精神動力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大大深化了我們黨對前進道路的規律性認識。這些新探索和新成就,與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總結一脈相承,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戰略謀劃:我們如何掌握歷史主動

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而言,戰略上的科學謀劃,首先需要有對時代特征、歷史趨勢、力量格局的清醒認知。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這是一個極為重要的基本判斷,也是我們謀劃黨和國家工作的基本出發點。正是從這個基本點出發,我們准確把握發展規律,科學判斷國內外大勢,客觀分析影響我國發展的主要矛盾,為黨和國家事業進一步發展作出了新的戰略謀劃。

“五個有利條件”是對我國未來發展的根本性、長遠性、全局性優勢所作的系統概括。“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是我們沉著應對重大風險挑戰、向著宏偉目標奮勇前行的根本政治保証,也是其他四個有利條件存在的根本前提。沒有黨的堅強領導,就談不上其他四個有利條件。“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堅實的物質基礎”“有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有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則分別強調了我國未來發展在制度、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的戰略優勢。

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五個有利條件”是在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百年不懈奮斗中積累形成的,是全面的、可持續的,是不會因一時一事的影響而改變的戰略優勢。踏上新征程,面對新挑戰,“五個有利條件”就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牢牢掌握歷史主動權的信心所在、底氣所在。

引領方向:我們怎樣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五個有利條件”是規律揭示,是戰略謀劃,同時也是開創新局的方向引領,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行動綱領。

黨的堅強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繼續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

堅實物質基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本前提。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在新的起點上實現平衡健康可持續發展。

社會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基本保証。隻有社會穩定,改革發展才能不斷推進。離開社會穩定,不僅改革發展不可能順利推進,而且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會喪失。新的征程上,我們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加強社會建設,不斷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繼續創造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為我國改革發展提供強大支撐。

自信自強是中華民族的固有品格,也是百年來始終激勵著中華兒女奮勇向前的強大精神力量。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准確把握時與勢,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好更有力地推向前進。

認識有利條件,是為了更好前進﹔運用好有利條件,才能更好地奮進新征程。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我們一定能夠抓住用好戰略性的有利條件,砥礪前行,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不斷創造新的發展奇跡、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一級巡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