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岩精神的豐富內涵與時代價值

作者:潘洵 郭亮    發布時間:2022-03-30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黨史鉤沉】

紅岩精神,是在近代中國面臨重大歷史轉折的全面抗戰時期和解放戰爭時期,以毛澤東、周恩來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國民黨政權統治中心的重慶暨中共中央南方局所轄地區,在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爭實踐中培育、錘煉和凝結成的偉大革命精神。其形成並發展於新民主主義革命具體實踐,承載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進入新時代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深刻闡述紅岩精神,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明確提出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這為我們深化對紅岩精神的認識,弘揚偉大紅岩精神,走好新時代長征路,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准確把握紅岩精神的培育與形成過程

任何一種偉大精神的產生,總有其特定的歷史底色和發展脈絡。紅岩精神鮮明地體現了全面抗戰時期和解放戰爭時期的時代主題和歷史使命,其培育和形成過程經歷了三個重要歷史階段。

以周恩來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發展和壯大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斗爭中培育和形成了紅岩精神。全面抗戰時期,在中共中央的正確領導和指引下,以周恩來、董必武等為代表的南方局共產黨人和革命志士,在國統區復雜惡劣的環境中,高舉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廣泛團結抗日民主力量,推動民主運動發展,提高了共產黨在全國的威望和世界的影響﹔高度重視黨的建設,把“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鞏固黨”始終作為“極端嚴重的任務”和“完成黨的政治任務的決定因素”,有效地增強了南方局的戰斗力、凝聚力,開創了黨的革命統一戰線和黨的建設的新局面,在此過程中培育和形成了紅岩精神。

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共代表團在重慶談判斗爭中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紅岩精神。在抗戰勝利后的重要歷史轉折關頭,為了國家前途和民族命運,毛澤東、周恩來、王若飛組成的中共代表團飛赴重慶,同蔣介石國民黨政府進行和平談判。談判期間,毛澤東同志鎮定自若,在與國民黨政府進行針鋒相對斗爭的同時,同社會各界朋友坦誠相見,開展廣泛的統一戰線工作。為維護重慶談判成果和政協決議,南方局共產黨人繼續發展廣泛的人民民主統一戰線,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紅岩精神。

以江竹筠、陳然、王朴等為代表的歌樂山英烈群體在獄中斗爭中進一步鍛造凝結紅岩精神。解放戰爭時期,位於歌樂山的渣滓洞、白公館是關押和殺害革命志士的人間地獄。“皖南事變”后,曾任新四軍軍長的葉挺曾被囚禁於此,優秀共產黨員羅世文、車耀先、江竹筠等均在這裡慘遭殺害。面對敵人的嚴刑拷打,關押在這裡的中國共產黨人,在獄中極其艱難的條件下,堅持與敵人進行斗爭。甚至在生命的最后時刻,還用鮮血和生命凝練出八條“獄中意見”,給黨組織留下全面從嚴治黨的“血淚囑托”。歌樂山英烈們的壯舉,進一步鍛造和凝結成了紅岩精神。

深刻理解紅岩精神的豐富內涵

紅岩精神是無產階級革命家、共產黨人和革命志士崇高理想、堅定信念、高尚情操和優秀品格的集中反映,其內涵豐富,集中體現為: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濟的愛國情懷、艱苦卓絕的凜然斗志和百折不撓的浩然正氣。

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是紅岩精神的政治靈魂。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在風雨如磐的革命戰爭年代,紅岩先輩們從抵御外敵到民族解放,所肩負的使命重擔,無一不是荊棘載途,他們之所以能夠在惡劣的斗爭環境中戰勝前進征途上的各種艱難險阻,應對一個個難以想象的風險考驗,就在於始終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絕對忠誠。在這一理想信念的感召和影響下,南方局把馬克思主義同國民黨統治區革命實際相結合,創造性地貫徹執行中共中央的路線、方針和政策,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卓越貢獻。無論是“寧可坐牢而死,決不跪著爬出去”的張文彬﹔與“魔鬼”打交道的紅色資本家盧緒章﹔還是在犧牲前慷慨表示“我隻要一息尚存,誓為保衛真理而抗爭”的何功偉﹔還有在失去丈夫、離開幼子的巨大悲慟中繼續革命,被捕后經歷各種酷刑,始終堅貞不屈的江竹筠。他們都以平凡之軀鑄造了共產黨人錚錚鐵骨的永恆燈塔和不朽豐碑。

和衷共濟的愛國情懷是紅岩精神的實踐遵循。堅持團結是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全面抗戰時期,面對蔣介石國民黨集團在統一戰線內部不斷制造摩擦分裂,先后發動三次反共高潮,以及抗戰勝利后玩弄“假和平真內戰”陰謀等,以周恩來為首的南方局,在中共中央的正確領導下,以其恢宏的氣度和海納百川、和衷共濟的胸懷,始終以國家民族利益為重,努力維護國共合作,積極團結和爭取各界進步人士和國際友人,大道同行肝膽相照,放眼世界廣交朋友,從而有力地改變了中國革命的階級力量對比,為奪取抗戰最后勝利和推動中國革命向前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在抗戰勝利后,為了國內和平、民主、團結的實現,毛澤東不顧個人安危,毅然親赴重慶與蔣介石國民黨政府談判。這再一次印証了共產黨人為了國家和人民利益和衷共濟的愛國情懷。

艱苦卓絕的凜然斗志是紅岩精神的內在風骨。斗爭精神是共產黨人的政治品質。在國民黨統治區,紅岩革命先輩們在逆境險境中挺立,在危局困局中開拓,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與敵人針鋒相對敢於斗爭,為民族利益有理有利有節善於斗爭,為信仰信念堅持斗爭到底的凜然斗志。抗戰進入相持階段以后,面對蔣介石妄圖吞並共產黨的陰謀,以周恩來為首的南方局共產黨人,敢於斗爭,以“不可能”三個字,斷然回絕了國民黨的無理要求。面對國民黨“溶共、防共、限共、反共”政策,南方局堅持“有理、有利、有節”的斗爭原則,充分運用剛柔相濟的斗爭藝術,擴大了中共的政治影響力,有力維護了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各黨各派各界民眾一致抗戰的局面。在重慶談判過程中,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以驚人的革命膽略和高超的斗爭策略,把斗爭的原則堅定性與策略靈活性相結合,牢牢把握斗爭的主動權,迫使蔣介石接受和平民主建國方針,簽訂了《雙十協定》。為了建立一個嶄新的中國,被關押在渣滓洞、白公館監獄中的共產黨人,寧願把牢底坐穿,堅持與敵人斗爭到底的風骨和斗志感天動地。

百折不撓的浩然正氣是紅岩精神的人格寫照。講正氣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在險惡艱苦的生存環境中,紅岩革命先輩們為了民族、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披肝瀝膽,赴湯蹈火,充分展現了共產黨人矢志不渝的革命情懷、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和寧死不屈的英雄氣概。國民黨統治區腐敗墮落的環境猶如泥沼一般,戰斗在這種特殊環境中的南方局共產黨人,無論是公開斗爭,還是地下工作,無論是政壇搏擊,還是商海沉浮,始終堅持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和職業操守,“威武不能挫其氣,利祿不能動其心”,甘於寂寞而不求聞達,永葆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周恩來曾經多次告誡南方局工作人員和從事秘密工作的黨員,要做到“同流而不合污,出污泥而不染”。皖南事變后,周恩來等為了抗戰全局和國共合作,表示“要堅持到最后”“要作最壞的准備,要准備犧牲。要犧牲,我們一起犧牲!”重慶解放前夕,被關押在歌樂山下渣滓洞、白公館監獄的許曉軒、王朴、陳然等共產黨員和革命志士,面對危險毫無懼色,面對死亡堅貞不屈、臨難不苟,生動詮釋了共產黨人不折不撓的浩然正氣。

大力弘揚紅岩精神的時代價值

一種精神之所以能夠生生不息、歷久彌新,源於它能指導實踐、引領發展。進入新時代,大力弘揚紅岩精神,對於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具有跨越時空的現實價值和實踐意義。

在弘揚紅岩精神中堅定理想信念,勇擔新時代賦予的使命任務。“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大力弘揚紅岩精神,要求共產黨人無論在什麼時候和條件下,都必須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業的壓艙石。要立足新時代黨的目標任務和自身工作崗位職責,把堅定的理想信念轉化為對奮斗目標的不懈追求、對本職工作的不斷超越,攻堅克難,甘於奉獻,讓理想信念的明燈永駐心田、照亮奮斗前行路。

在弘揚紅岩精神中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匯聚民族復興磅礡偉力。愛國,是人世間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大力弘揚紅岩精神,要求不斷厚植愛國主義情感,牢固樹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要深刻認識愛國同愛黨、愛社會主義是內在一致和高度統一的,旗幟鮮明地堅持黨的領導。要用愛國主義精神感召全國各族人民,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智慧和力量,在實現民族復興征程上創造出更大、更輝煌的人間奇跡。

在弘揚紅岩精神中增強斗爭本領,確保應對風險考驗、贏得主動。“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局,大力弘揚紅岩精神,要求在應對重大風險考驗中不斷砥礪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奮力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局面。要堅持正確的斗爭方向,注重斗爭的策略方式,把原則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有機結合,通過斗爭達到爭取合作、實現共贏的局面。

在弘揚紅岩精神中涵養浩然正氣,彰顯共產黨人獨特精神氣質。“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大力弘揚紅岩精神,要求堅守正道、弘揚正氣,永葆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本色和風骨。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要養浩然之氣,樹清正之風,鑄人格之力,自覺做知德明德、尚德守德的踐行者。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抵制黨內各種歪風邪氣,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作者:潘洵、郭亮,分別系西南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教授、副研究員﹔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黨的革命精神譜系梳理和圖書編輯出版研究專項項目“紅岩精神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