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委常委會研究推進黨史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3-30   
分享到 :

3月25日,陝西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學習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聽取省委黨史研究室工作匯報,研究進一步加強全省黨史和文獻工作措施。

會議對2021年全省黨史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指出2022年全省黨史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重要論述、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持之以恆推進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繼續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的黨史工作,為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提供更多養分,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要求,要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意見,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深刻體悟黨的百年奮斗歷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創造的這段歷史,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深入進行黨史研究闡釋。用好豐厚紅色資源,抓緊黨史資料征編,加強黨中央在延安革命史、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發展史等研究,加強陝西重要黨史人物、重大黨史事件等研究,加強延安精神、照金精神、南泥灣精神、張思德精神、西遷精神等革命精神研究,同時,在貫通歷史與現實上下功夫,積極開展服務大局、貼近現實的專題研究,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響的成果,為黨委提供咨詢服務。要多措並舉抓好黨史宣傳。加強黨史遺址保護利用,依托革命遺址遺跡、紀念館、博物館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開展紅色教育,舉辦好重要節日、紀念日主題活動,積極創作優秀紅色文藝作品,充分發揮革命英烈、時代楷模等示范引領作用,通過線上線下生動傳播紅色文化,持續抓好“四史”學習教育,積極探索適合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不同群體深入學習黨史的方法途徑,引導全社會更好地知史愛史、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