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    發布時間:2022-03-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進一步作出系統概括,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重要論述,闡明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闡明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闡明了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於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勝利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總任務指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奮斗目標

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實現國家現代化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基本途徑和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新中國成立后,在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均提出了與時代條件相適應的現代化建設目標任務。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后,黨明確提出國內主要矛盾已經轉變為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並據此明確全國人民的主要任務是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工業化,逐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需要。黨提出努力把我國逐步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領導人民開展了全面的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繼續探索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使人民擺脫貧困、盡快富裕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在這一時期,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進一步明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明確解決這個主要矛盾就是我們的中心任務。為了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時代特征和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我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明了方向。

明確總任務,是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完成好我們黨肩負的歷史使命的需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就是要讓中國人民富裕起來,國家強盛起來,振興偉大的中華民族。”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復雜嚴峻,各種風險挑戰層出不窮。與此同時,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但前進路上還會面臨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明確總任務,有利於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明確總任務,指明了新時代全體人民的奮斗方向,匯聚起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磅礡力量。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總是根據人民意願和事業發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奮斗目標,團結帶領人民為之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明確總任務,有利於凝聚起億萬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磅礡力量,朝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不斷前進。

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新中國成立后,為使我國盡快從落后的農業國變為先進的工業國,我們黨在上世紀50年代就開始對我國現代化建設作出部署。1964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分兩步實現“四個現代化”的戰略部署:“第一步,建立一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第二步,全面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使我國經濟走在世界前列”。改革開放后,基於對國情更加清醒的認識,我們黨逐步形成了從解決溫飽到實現小康、再到基本實現現代化的“三步走”戰略構想。隨著溫飽問題的解決和總體小康的實現,黨的十五大提出了以2010年、建黨一百年和新中國成立一百年為時間節點的“新三步走”發展戰略,黨的十六大提出了在本世紀頭20年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安排。

在黨的十九大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我國現代化建設作出了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的戰略構想,即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戰略安排是從我國發展新要求出發,在正確研判我國所處發展階段、發展面臨的內外部條件變化的基礎上作出的。它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一目標的時間節點從本世紀中葉提前到2035年,並將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充實提升為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科學擘畫了我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

始終堅持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正確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代化不是單選題。歷史條件的多樣性,決定了各國選擇發展道路的多樣性。”現代化是人類社會發展的趨勢,但世界上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基於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和對中國國情的科學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建設的現代化必須是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的,“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堅持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正確方向。

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十幾億人口的現代化。如此大規模的人口實現現代化,意味著比現在所有發達國家人口總和還要多的人民將進入現代化行列,這在世界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必將極大改寫世界現代化的版圖,對人類發展史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如此大規模的人口實現現代化,其任務之艱巨,所面臨的挑戰之嚴峻,所遇到的困難之巨大,在人類歷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我們要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探索出更高質量推進現代化進程的路徑、方式和方法。

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體現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摒棄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老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發展階段新變化,把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促進共同富裕創造了良好條件。當前,我們已經到了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歷史階段。要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為人民謀幸福的著力點、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題中應有之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

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西方一些國家在現代化過程中片面追求物質財富積累,導致物質主義膨脹、奢靡之風盛行,最終出現了“精神家園的失落”。中國式現代化不能重蹈這些國家現代化的覆轍。應該認識到,無論哪個方面存在短板,現代化都很難持續健康地推進下去。我們不僅要創造豐富的物質財富,也要提升全民精神生活品質。要引導全體人民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高全社會精神文明程度,實現物質繁榮和精神富足相統一。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西方國家幾百年的現代化過程,是與對自然資源的大規模佔用、對生態環境的嚴重破壞相伴隨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建設現代化國家,走美歐老路是走不通的,再有幾個地球也不夠中國人消耗”,要“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現代化的總體布局,將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地球家園作為目標追求,努力為子孫后代留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優美環境。

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不認同‘國強必霸論’,中國人的血脈中沒有稱王稱霸、窮兵黷武的基因。”西方一些國家的現代化過程伴隨著對外擴張掠奪,不僅給他國帶來了巨大災難,也讓本國人民飽受戰爭痛苦。中國式現代化走的是和平發展道路,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通過持續改革、擴大開放,積極融入全球分工體系和產業鏈價值鏈,不僅大幅提升了自身發展水平,也為全球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中國式現代化,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在給中國人民帶來福祉的同時,也讓全世界人民廣泛受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31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