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百年黨史 堅定歷史自信

作者:石建國    發布時間:2022-04-0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分享到 :

2021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上指出,“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一百年來,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講清楚、弄明白黨的歷史自信來自哪裡、該如何進一步堅定歷史自信這兩個大問題,將為我們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勇毅前行凝聚磅礡力量。

歷史認知是歷史自信的重要基礎。堅定的歷史自信,離不開對歷史的科學認識。重溫黨的百年歷史可以清晰看到,黨的歷史自信既源於黨的理想信念、黨的宗旨、黨的獨特優勢等自身特質,也源於黨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所取得的偉大成就。

堅定的歷史自信來源於黨的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面對革命道路上的千難萬險和敵人的凶殘暴虐,廣大黨員前赴后繼、艱苦奮斗甚至流血犧牲卻始終初心未改。比如,紅軍長征是百年黨史極其驚心動魄、感人至深的篇章。經過長征,黨如同經歷了一次煉獄,吃了那麼大的苦,飽嘗了那麼多磨難,初心不改的中國共產黨還有什麼困難克服不了呢!正如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指出的,“我們黨嘗盡了艱難困苦,轟轟烈烈,英勇奮斗。從古以來,中國沒有一個集團,像共產黨一樣,不惜犧牲一切,犧牲多少人,干這樣的大事。”據不完全統計,從1921年至1949年,全國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達370多萬人,平均每天犧牲370多人。再比如,黨的十八大以來,在脫貧攻堅戰中,數百萬扶貧干部苦干實干在第一線,其中有1800多名同志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他們用奮斗、犧牲、創造,書寫了共產黨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自信與豪情。

堅定的歷史自信根本在於科學理論指導。面對近代以來各種救國方案的接連失敗,中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催生了中國共產黨,使之擁有了科學指導思想,擁有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黨和人民事業不斷開創新局。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堅定的歷史自信來源於黨的團結統一。團結就是力量。中國共產黨從弱小到強大,屢經挫折卻始終不斷奮起,關鍵就在於黨的團結統一。黨的團結統一首先是政治上的團結統一。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紅軍長征過草地時,伙夫同志一起床,不問今天有沒有米煮飯,卻先問向南還是向北走。即使是普通紅軍戰士,也都具有前進方向比吃飯睡覺更重要的覺悟。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的革命覺悟,廣大黨員才能在理想信念的旗幟下實現高度團結統一。正是憑借這樣的團結和力量,我們黨才能夠領導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把一個個不可能變成了現實。習近平總書記精辟論述,“實踐証明,隻要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就能夠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戰勝一切強大敵人、一切艱難險阻。”

堅定的歷史自信在於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這是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也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80多年前,3位長征路上的紅軍女戰士來到湖南汝城縣沙洲村,臨走時,她們把自己僅有的一條棉被剪成兩半,一半留給了一貧如洗的房東大嫂。這半條被子,跨越時空,始終凝結著共產黨與人民大眾的魚水深情。誰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誰放在心上。“最后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后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后一件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后一個親骨肉送去上戰場。”習近平總書記曾深情地說過,淮海戰役的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的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任何時候我們都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這個根,永遠做忠誠的人民服務員。

堅定的歷史自信來源於黨百年奮斗的偉大成就。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偉大成就,既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既有物質的,也有精神的。黨的百年奮斗,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中國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華民族的面貌煥然一新。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所探索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可以說,百年奮斗的偉大成就,是中國共產黨歷史自信的豪邁宣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百年奮斗繪就的一幅幅美好生活的壯麗畫卷,是我們黨交出的一份份優異答卷。圖為重慶市軌道交通列車穿行在花海中。

回望百年,眺望未來,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與之深度演進互動,外部環境的變化已給我國帶來許多風險挑戰。與此同時,我國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也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我們還將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正處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可謂愈進愈難、愈進愈險,但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時與勢都在我們一邊。

在新的趕考路上,廣大黨員干部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進一步堅定歷史自信,迸發強大斗志,以昂揚的戰斗精神去跨越新的“雪山”“草地”,去征服新的“婁山關”“臘子口”。進一步深刻體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為歷史自信點亮指路明燈。堅持唯物史觀、正確黨史觀,從黨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始終堅持正確前進方向,乘風破浪不迷航。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為歷史自信補好精神之鈣。始終堅持和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堅定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信心,把遠大理想落實到腳踏實地的本職工作上,滿懷信心地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而努力奮斗。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發揮斗爭精神,練好斗爭本領,為歷史自信夯實能力之基。深入探究歷史規律,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進一步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內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進程中,主動縮小自身能力與時代發展、工作需要之間存在的差距,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從而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進一步團結教育全體人民特別是廣大青年,為歷史自信筑牢群眾基礎。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夯實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堅決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源源不斷把各方面先進分子特別是優秀青年吸收到黨內來,鼓勵他們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努力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歷史長河奔涌向前。在“兩個大局”的深刻演變中,世界時間的鐘擺逐步指向中國。回首過去,作為領導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中國共產黨已經為中華民族、為世界作出了杰出貢獻。展望未來,我們更應堅定歷史自信,擔當歷史使命,掌握歷史主動,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向民族、向世界、向人類交出一份更加優秀的答卷。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2年第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