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西湖會議”100周年暨黨的統一戰線思想提出100周年學術研討會征文啟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4-06   
分享到 :

2022年是中共中央執委會西湖會議召開100周年,也是黨的統一戰線思想提出100周年。黨的統一戰線思想的提出,對推動中國革命的發展有著重要意義。西湖會議是中國共產黨關於國共合作政策由黨外合作到黨內合作的轉折點,最終促成了國共第一次合作。全面研究西湖會議在百年黨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歷史意義,深刻總結黨的統一戰線思想的發展歷程和經驗,對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挖掘浙江“紅色根脈”重要標識,凝聚各方力量,助力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具有重要意義。茲定於7月底或8月初,在杭州舉辦“傳承紅色基因、聚力共同富裕——紀念中共中央執委會西湖會議召開100周年暨黨的統一戰線思想提出100周年學術研討會”,現面向全國征集學術研討會論文。具體要求如下:

一、征文時間

即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

二、征文內容

應征論文圍繞“傳承紅色基因、聚力共同富裕”主題,可就西湖會議相關考証、西湖會議人物研究、西湖會議的重要意義、西湖會議的重要作用、西湖會議與黨的制度建設、西湖會議與第一次國共合作、西湖會議與黨的統一戰線政策、統一戰線發展歷程、統一戰線建設的成功經驗、統一戰線與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統一戰線的歷史方位和主要特征以及新形勢新挑戰、統一戰線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新思路新舉措、數字化改革背景下統戰系統整體智治與變革型組織建設研究等內容展開,題目自擬。

三、征文要求

1.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著力統一思想、凝聚共識。

2.應征論文要尊重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規律,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堅持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黨性原則和科學精神的統一,站在新時代歷史方位,為進一步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提供歷史智慧。

3.文體為理論、學術研究文章。要做到主題鮮明、觀點正確、邏輯嚴謹、材料翔實,具有一定的理論、學術價值﹔注意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的結合,力求有新的視角和深入的理論分析。

4.應征論文字數控制在8000字(含注釋)以內,有重大創見的文章字數不限。

四、征文評審

會議主辦方擬於7月上旬組織論文評審,確定入選論文,並邀請入選論文作者代表到會研討。入選論文會后將結集出版。

五、其他事項

1.論文報送。以電子稿形式發送至郵箱:148265848@qq.com,聯系人:徐才杰,聯系電話0571—87057490,13588432010。來信主題請注明“紀念西湖會議100周年暨黨的統一戰線思想提出100周年學術研討會”。報送的論文,必須是未在公開刊物上發表過的論文,不得一稿多投。文章如涉及知識產權問題與法律責任,由作者解決或承擔。

2.論文格式規范。請用word或wps文檔格式,正文用四號仿宋,內容提要用四號楷體,注釋用五號仿宋,段落單倍行距。附有200字左右內容提要、3—5個關鍵詞。引文和史料准確嚴謹,並注明出處,具體格式請參見近期《中共黨史研究》刊發論文。論文首頁寫明標題、作者姓名、性別、年齡、工作單位及職務職稱、通訊地址及郵政編碼、聯系電話等信息。

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

中共浙江省委統戰部

中共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

中共杭州市委

2022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