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先烈 賡續紅色血脈 四川省攀枝花市修繕保護751座烈士墓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4-06   
分享到 :

烈士紀念設施是紀念緬懷英烈、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紅色主陣地。四川省攀枝花市加強對烈士紀念設施的規劃建設、修繕管理和維護,集中三年時間全面改善烈士紀念設施環境面貌,讓751座烈士墓都有專人管護。

攀枝花市共三處烈士陵園,均為市級烈士紀念設施,長眠著西南地區剿匪、建設成昆鐵路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犧牲的各類英烈751名。1998年,攀枝花市自籌資金1000余萬元,歷時7年時間,將378座散葬烈士墓全部遷入三處烈士陵園,統一標准規范建設,在全省乃至全國范圍內率先實現了零散烈士紀念設施的集中保護管理。

2021年,四川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四川省烈士紀念設施三年提升行動方案(2021-2023年)》攀枝花市三處烈士陵園提質改造項目全部納入行動方案統籌推進。按要求,2022年底要完成仁和區同德烈士陵園、米易縣烈士陵園、鹽邊縣烈士陵園三處烈士紀念設施提質改造及周邊環境整體提升,達到亮化、綠化、美化、淨化的標准,為社會提供良好的瞻仰和教育場所。目前,米易縣烈士陵園、鹽邊縣烈士陵園的636座烈士墓的修繕保護已完成,仁和區同德烈士陵園的115座烈士墓的修繕保護工作力爭今年9月底前完成。

作為加強黨建引領的主陣地之一,攀枝花市三處烈士陵園充分發揮愛國主義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每逢清明節和“9·30”烈士紀念日,都有中小學生和市民群眾前往祭掃,營造了崇尚英烈、緬懷英烈、學習英烈、捍衛英烈、關愛烈屬濃厚良好的社會氛圍。

(四川攀枝花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