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豐富內涵和世界意義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22-04-08   
分享到 :

摘要: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探索現代化的過程中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持和發展,是一條堅持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的道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創造使科學社會主義在 21 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一條既符合中國國情,又適應時代發展要求並取得巨大成就的嶄新道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沿著這條道路推進中國現代化,以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一、中國共產黨對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百年探索

中華民族是擁有五千年悠久歷史和燦爛文明的偉大民族,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近代以來,在西方列強入侵和封建腐朽統治下,中國錯失了工業革命的機遇,大幅落后於時代,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為了實現民族復興的夢想,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苦苦探求中國現代化之路。但沒有科學思想的指引,沒有先進政黨的領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條件下,中國現代化沒有也不可能取得成功。

中國共產黨建立100年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都是為了把中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中國現代化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提出:“在革命勝利以后,迅速地恢復和發展生產,對付國外的帝國主義,使中國穩步地由農業國轉變為工業國,把中國建設成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

新中國成立以后,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力更生、奮發圖強,進行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開啟了在社會主義道路上進行現代化建設的歷史征程。1954年,毛澤東同志在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提出了“將我們現在這樣一個經濟上文化上落后的國家,建設成為一個工業化的具有高度現代文化程度的偉大的國家”的奮斗目標。1964年,周恩來同志在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提出,要“在不太長的歷史時期內,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四個現代化”從此成為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標。在黨的領導下,我國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起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邁出了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堅實步伐。

改革開放以后,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征程。在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同志就指出:“我們搞的現代化,是中國式的現代化。我們建設的社會主義,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為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黨中央提出“三步走”戰略目標,即到20 世紀80年代末解決人民溫飽問題,到20世紀末使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到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進入新世紀,在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中,黨中央又提出,到建黨100年時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然后再奮斗30年,到新中國成立100 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不斷堅持並極大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黨的十九大站在新的更高的歷史起點上,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對中國的現代化建設作出長遠戰略謀劃,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21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目標。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下,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發展中,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歷史和實踐表明,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在百年的持續奮斗中,中國共產黨兼收並蓄、守正創新,探索得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許多重要特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些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論斷和重要論述,極大深化了全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的認識,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指明了方向。

二、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豐富內涵

推進一個國家實現現代化,並不隻有西方制度模式這一條道,各國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來。在領導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接續奮斗和持續探索中,中國共產黨在認識上不斷深入、戰略上不斷成熟、實踐上不斷深化,逐步走出了一條既切合中國實際又體現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具有豐富內涵的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同時,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現代化建設各個環節、各個方面協調發展,不能長的很長、短的很短。”這就意味著中國的現代化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全面現代化,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全面提升的現代化﹔意味著中國通向現代化的道路是一條社會主義五大文明協調發展、共同推進,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的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自己的路,是黨的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我們所推進的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最根本的特色,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黨才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贏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是推動物質文明協調發展的道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離不開強大的物質基礎。落后就要挨打,貧窮不是社會主義。沒有堅實、先進的物質文明,一個國家和民族就會缺乏昂首於世的物質基礎,就會缺乏抵御各種風險挑戰的物力底氣。我們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進科技自立自強,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不斷增強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今天,我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我國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經過黨和人民的不懈探索,社會主義物質文明不斷繁榮並取得極大發展。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是推動政治文明協調發展的道路。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堅持正確的政治發展道路更是關系根本、關系全局的重大問題。“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政治制度,走什麼樣的政治發展道路,必須與這個國家的國情和性質相適應。”在黨的領導下,我國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斷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黨和國家領導體制日益完善,全面依法治國深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日益健全,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和法治保障更加有力,人權事業全面發展,愛國統一戰線更加鞏固,人民依法享有和行使民主權利的內容更加豐富、渠道更加便捷、形式更加多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既有科學的指導思想,又有嚴謹的制度安排﹔既有明確的價值取向,又有有效的實現形式和可靠的推動力量。事實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具有強大生命力,是符合中國國情、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正確道路。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是推動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道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特征,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內容和重要保証。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創造性地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戰略任務,確立了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戰略方針,把精神文明建設貫穿改革開放全過程,納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總體布局,全面展開精神文明建設各項工作。黨堅持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持以科學理論引路指向,以正確輿論凝心聚力,以先進文化塑造靈魂,以優秀作品鼓舞斗志,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廣為弘揚,時代楷模、英雄模范不斷涌現,文化藝術日益繁榮,網信事業快速發展,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斷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中國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為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建設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指導、精神支撐和智力支持,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精神文化條件。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是推動社會文明協調發展的道路。社會文明是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的重要目標和特征,全面提高社會文明發展水平是國家發展的需要,是人民的共同期盼。在現代化建設的進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大力推進社會建設﹔注重運用法治、民主、協商的辦法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積極推動解決廣大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打牢和鞏固社會和諧穩定的物質基礎﹔健全公共安全體系,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時刻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快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著眼於提升整體效能,努力構建全方位的公共安全防控網絡,堅決遏制嚴重刑事犯罪高發態勢,保護人民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加強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社會心態﹔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完善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通過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是推動生態文明協調發展的道路。建設生態文明是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千年大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戰略任務。社會主義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我們黨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堅決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深入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完善生態文明領域統籌協調機制,構建生態文明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持續改善環境質量,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建設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中國。

三、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世界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領導人民不僅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這些前無古人的創舉,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需要中國。中國走自己的現代化道路實現了自身的快速發展,創造了偉大的中國奇跡,同時又始終關注人類前途命運,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 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現代化寄托著馬克思主義先驅對理想社會的期許,是世界近代以來的歷史潮流,也是俄國十月革命以來所有社會主義國家的共同追求。在五百多年的發展史中,社會主義經歷了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到多國的歷程。人類對社會主義社會和制度形態的探索從未停歇,對現代化的追求也從未止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辟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新境界,也開辟了按照我國國情推進現代化事業的光明前景,形成了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四位一體”有機統一的科學體系,實現了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協調發展,社會主義的影響力、感召力大大增強,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也越走越寬廣。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中國也沒有辜負社會主義。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成功實踐,使具有五百多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 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我國現代化同西方發達國家有很大不同。西方發達國家是一個“串聯式”的發展過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信息化順序發展,發展到目前水平用了二百多年時間。我們要后來居上,決定了我國發展必然是一個“並聯式”的過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是疊加發展的。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用幾十年的時間,在發展的很多方面走過了西方發達國家上百年甚至數百年的發展歷程。中國實現現代化,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變革。在人類現代化進程中,實現工業化的國家不超過30個、人口不超過10億。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實現了現代化,意味著比現在所有發達國家人口總和還要多的中國人民將進入現代化行列,也意味著我國打破了隻有遵循資本主義現代化模式才能實現現代化的神話,成為世界上第一個不是走資本主義道路、而是走社會主義道路成功建成現代化的國家。中國人民的成功實踐昭示世人,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隻要找准正確方向、馳而不息,就能實現現代化的目標。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關注人類前途命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我們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堅決反對殖民主義、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我們始終積極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與各方攜手應對世界面臨的挑戰,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努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力量、中國經驗、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作者:黃一兵,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

(來源:國家現代化建設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