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都江堰市委黨史研究室信息質量和編報水平不斷攀升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4-08   
分享到 :

成都市都江堰市委黨史研究室緊緊圍繞中心大局,以“存史、資政、育人”為根本任務,堅持把信息工作作為黨史宣教、資政服務的重要抓手,著力提升黨史信息的高度、亮度、深度和廣度,信息質量和編報水平不斷攀升。

聚焦中心工作,提升信息“高度”。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及時提供情況准、內容新、有分析、有建議的綜合性信息,切實發揮信息“決策服務器”和“工作推進劑”的作用。

深挖特色做法,提升信息“亮度” 。加強對典型性、獨創性、特色性工作的總結提煉,力求取材新、立意新、角度新、寫法新,打好“特色牌”,唱好 “地方戲”,積極展示都江堰市黨史工作特色亮點。如,深挖都江堰市黨史重點人物干希宇同志事跡,創新打造沉浸式黨史學習教育模式,學習弘揚干希宇同志不怕犧牲、甘於奉獻的革命精神,及時跟蹤撰寫系列宣傳信息。

注重研判挖掘,提升信息“深度” 。深雕細琢,精心策劃選題,將收集到的初級信息進行深加工處理,集零為整、變缺為全、化淺為深,綜合挖掘信息的深層價值。持續發力,對熱點題材進行持續跟蹤,連續採寫編報,使單一題材發揮多重價值。如,主動拓寬黨史宣教途徑,推動創新開展系列黨課活動,使鮮活的課堂活動成為黨史教育的新窗口、黨史宣傳的新陣地、黨群互動的新紐帶,跟蹤撰寫系列信息。

完善工作機制,提升信息“廣度” 。改進信息思維方式。克服“坐等信息”和“二傳手”的思想,注重掌握上級對熱點信息的需求,提高信息的針對性﹔主動了解本單位本系統重要工作、重大活動、重要會議的進展情況,提高信息的准確度。拓寬信息來源渠道。既注重從會議講話、重要文件、新聞報道、領導批示中主動挖掘信息線索,又主動加強與市委辦、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等部門溝通聯系,促進資源共享、熱點共議、成果共享。加強信息隊伍建設。建立黨史信息工作機制,明確分管領導、科室負責人和信息人員三級責任,健全信息報送渠道,強化信息採編培訓,提升工作實效。

(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