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歷史決議與中共黨史研究的幾個重大問題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22-04-11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也稱“第三個歷史決議”),系統回顧了一百年來黨走過的光輝歷程、開辟的偉大道路,系統梳理了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實現的奮斗目標、辦成的歷史大事,系統總結了黨頑強奮斗的歷史意義和取得的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歷史邏輯,深刻回答了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的歷史之問。

《決議》以宏闊的歷史視野、嶄新的時代高度、科學的邏輯建構、豐富的理念內涵,展現了新時代黨對自身歷史認識的新發展。

一、深刻認識和把握百年黨史的歷史主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決議》貫通全篇的歷史主題和靈魂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把中共黨史觀和民族復興史觀貫通起來, 是習近平總書記論黨史的鮮明特點, 是大歷史觀的集中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成立后, 團結帶領人民前仆后繼、頑強奮斗, 把貧窮落后的舊中國變成日益走向繁榮富強的新中國,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現在, 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進入新發展階段, 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大跨越。”“我們的責任, 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 接過歷史的接力棒, 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 使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從“過去” 到“現在” 再到“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黨的歷史發展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系, 深刻揭示了中國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和中國共產黨在中華民族歷史發展史上的地位和作用。

《決議》體現和反映習近平總書記論黨史的這一鮮明特點,以輝煌的中華民族發展史開篇,指出:“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偉大的民族,創造了綿延五千多年的燦爛文明,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在這個宏闊的歷史大背景下,《決議》著重從兩個方面闡發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中國共產黨歷史發展中的主題性地位和作用。

一方面,在歷史進程上,黨的百年奮斗就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條件、奠定基礎、趕上時代、實現歷史性跨越的進程。《決議》指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根本社會條件。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四個歷史時期的接續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另一方面,在歷史意義上,黨在百年奮斗中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是最根本問題。《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不斷進取,成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團結,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凌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這條道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也走得穩、走得好。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征程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歷史進程的大跨越。

二、深刻認識和把握百年黨史的歷史主線

《決議》開宗明義宣示了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決議》在最后一部分“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中再次告誡全黨“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將踐行初心使命作為貫通全篇的主線鮮明地突出出來。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決議》的這段重要論述,既集中體現了黨在各個歷史時期為踐行初心使命進行的不懈奮斗、完成的歷史任務,也集中反映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在踐行初心使命的不懈奮斗中展現的精神風貌。

踐行初心使命最生動的體現就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塑造。在回顧百年黨史的開篇,《決議》闡述了偉大建黨精神。偉大建黨精神熔鑄於黨的先天基因,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它是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在建黨實踐中所體現出來的理想信念、責任擔當、價值追求、精神風貌、政治品格的概括和凝練,具有鮮明的政治性、革命性、實踐性和人民性。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構建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這些寶貴精神財富在不同時期體現出各自特點、不同含義,但本質內容和精神實質卻一脈相承、相通相融,追根溯源,都可以在偉大建黨精神中找到其精神淵源和底色底蘊。中國共產黨的精神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為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為踐行初心使命提供了精神支撐。

踐行初心使命最直接的成果就是黨為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勛。《決議》指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極少數剝削者統治廣大勞動人民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開展,消滅一切剝削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了我國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黨的十八大以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一百年來,黨頑強奮斗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是踐行初心使命最深厚也是最生動的呈現,永載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

三、深刻認識和把握百年黨史的基本線索

正確分析和判斷不同歷史階段我國社會發展的主要矛盾,並根據對主要矛盾的判斷確定黨的主要任務,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個時期一貫倡導和堅持的方法論。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告訴我們,黨和人民事業能不能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取決於我們能否准確認識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確定中心任務。什麼時候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判斷准確,黨和人民事業就順利發展,否則黨和人民事業就會遭受挫折。一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就是黨立足基本國情,把握社會主要矛盾變化,不斷制定正確政治路線、解決社會主要矛盾,帶領全國人民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的歷史。

注重分析和總結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的研究和把握,是貫穿《決議》的一個重要內容。《決議》繼承和運用黨善於抓住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帶動全局工作的基本方法,牢牢把握主要任務和主要矛盾兩條線索,體系性地構建了富有特點的黨史基本內容。

在“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部分,《決議》概括和總結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根本社會條件。”在回顧和總結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特點的基礎上,《決議》指出:“近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是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進行反帝反封建斗爭。”

歷史發展表明,黨成立后,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分析中國經濟政治狀況和社會主要矛盾,首次揭示了中國社會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質,首次明確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為中國革命指明了前進方向。1939年,毛澤東同志在《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一文中,進一步從理論上詳細闡述了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以及由此規定的中國革命的對象、任務、性質、動力等根本問題,精辟地指出:“矛盾的斗爭及其尖銳化,就不能不造成日益發展的革命運動。偉大的近代和現代的中國革命,是在這些基本矛盾的基礎之上發生和發展起來的。”

在“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部分,《決議》指出,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與這個主要任務相呼應,“國內主要矛盾已經不再是工人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而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全國人民的主要任務是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工業化,逐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需要”。

在歷史發展的進程中,正是在准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基礎上,黨的八大首次概括總結了我國進入社會主義后的主要矛盾。黨的八大關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務的判斷、關於黨的政治路線的闡發都是正確的。但是,后來由於復雜的社會歷史原因,黨關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正確判斷沒有堅持下來,使黨的工作在指導方針上發生嚴重失誤,黨和國家事業經歷了曲折的發展過程。

在“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部分,《決議》指出,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建設新時期面臨的主要任務是:“繼續探索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使人民擺脫貧困、盡快富裕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關於黨對這個時期社會主要矛盾的認識,《決議》指出:“黨明確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解決這個主要矛盾就是我們的中心任務,提出小康社會目標。”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黨作出我國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科學論斷,強調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提出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發展生產力,決定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方面來,制定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鄧小平同志強調:“我們的政治路線,是把四個現代化建設作為重點,堅持發展生產力,始終扭住這個根本環節不放鬆,除非打起世界戰爭。即使打世界戰爭,打完了還搞建設。”

在“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部分,《決議》指出,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這個概括體現了歷史發展狀況和實踐發展要求,是符合歷史事實的正確結論。關於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認識,《決議》沿用了黨的十九大的科學判斷,強調“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后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判斷,是黨根據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新特點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黨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科學確定中心任務,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四、深刻認識和把握百年黨史的歷史分期

准確地認識和把握歷史分期,是正確認識歷史發展規律、科學總結歷史經驗的基礎。黨的歷史上的前兩個歷史決議,都以科學的歷史階段劃分,為正確總結黨的歷史創造了基本條件。《決議》以黨的十八大為標志,劃分了黨的歷史發展的第四個時期,實現了黨史分期的又一次重要突破,成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科學總結黨的歷史的一塊基石。

歷史認知是歷史自信的重要基礎。將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發展階段作為一個獨立的黨史時期確立下來,體現了黨高度的歷史自信和歷史自覺,具有深厚的理論依據和實踐基礎。

新的歷史方位是新的歷史階段劃分的客觀依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准確把握國際國內環境變化,辯証分析我國經濟發展階段性特征,准確把握我國不同發展階段的新變化新特點,使主觀世界更好符合客觀實際,按照實際決定工作方針,這是我們必須牢牢記住的工作方法。”

黨的十八大以后,偉大斗爭的深刻性、偉大工程的革命性、偉大事業的全面性、偉大夢想的迫近性,有力推動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全方位、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入新的歷史階段。在深刻分析和把握歷史演變規律的基礎上,黨中央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的科學判斷。實踐發展反復証明,正確認識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是我們黨明確階段性中心任務、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依據,也是我們黨領導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經驗。《決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在新時代,黨准確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一方面以強大定力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一方面以高度自覺求變應變、守正創新,中華民族迎來新的偉大飛躍。

“兩個確立”是新的歷史階段劃分的決定條件。《決議》深刻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一思想“十個明確”的核心內容,是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深化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從根本上說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的實踐成果。新的歷史條件下,實現新發展,奪取新勝利,最根本的經驗就是繼續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在這一偉大的歷史進程中,習近平總書記以我將無我的無私無畏,以重塑重構的氣魄擔當,帶領黨和人民夯基固本、力挽狂瀾,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創造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績,注入了自信厚重的氣質精魂,帶來了光明遼闊的發展前景。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總書記無愧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無愧為大國領袖、人民領袖。有習近平總書記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領航掌舵,為黨和國家事業定綱指向,偉大自我革命就有了政治靈魂,偉大社會革命就有了科學指引,黨和人民事業就始終根深葉茂、基業長青。

黨和國家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是新的歷史階段劃分的實踐基礎。《決議》從13個方面,包括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外交工作,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進行了十分系統的闡述。這13個分領域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方面,堅持歷史與現實相貫通、怎麼看和怎麼辦相結合,既講工作基礎、現實情形是什麼,又講對策思路、效果成績是什麼,既講總書記的戰略謀劃、科學判斷,又講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政策舉措,深刻總結了新時代的偉大實踐所取得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對於進一步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具有根本的指導意義和強大的實踐意義。

五、深刻認識和把握百年黨史的深刻內涵

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波瀾壯闊,時間跨度長,涉及范圍廣,需要研究的問題多。《決議》站在新的時代高度,發現新規律、體現新要求、實現新指導,堅持把研究歷史與關注現實緊密結合起來、把總結經驗與開拓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把認識規律與指導實踐緊密結合起來。

按照總結歷史、把握規律、堅定信心、走向未來的要求,把黨走過的光輝歷程總結好,把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輝煌成就總結好,把黨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總結好,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砥礪奮進的理論和實踐總結好。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深入研究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百年歷程,全面總結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偉大歷史進程、為國家和民族建立的偉大歷史功績﹔深入研究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百年歷程,深化對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和掌握﹔深入研究黨不斷維護黨的團結、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百年歷程,深刻領悟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這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和政治優勢﹔深入研究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百年歷程,深刻認識黨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與共的血肉聯系,更好為人民謀幸福、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深入研究黨加強自身建設、推進自我革命的百年歷程,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深入研究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增強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的勇氣和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新的歷史條件下研究和總結黨的歷史發展的著重點和關鍵點,這就是“六個歷史”的有機統一,即黨的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政治鍛造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開拓前進史的有機統一。《決議》對四個歷史時期的概括和總結,全面體現和反映這一重要論述精神,是深入研究“六個歷史”有機統一的成果。

《決議》堅持歷史連續性和歷史階段性相統一,概括總結了黨推進實踐發展的偉大歷程。我們黨走過了一百年的光輝歷程,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積累了極其寶貴的歷史經驗。在四個歷史時期的接續奮斗中,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使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斷發展,14億多人口實現全面小康,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新時代,中國人民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決議》把握一脈相承與時俱進的鮮明特征,概括總結了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歷程。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在四個歷史時期的接續奮斗中,黨團結帶領人民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形成了闡發了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這一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取得勝利,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決議》聚焦推動黨的歷史發展的關鍵因素,概括總結了黨推進政治建設的偉大歷程。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善於在總結歷史中統一思想、統一行動,是我們黨的成功經驗。黨的團結統一首先是政治上的團結統一。在四個歷史時期的接續奮斗中,黨走過了從不夠成熟到堅定成熟、從不夠有力到堅強有力的成長歷程。遵義會議前,我們黨還不成熟,特別是沒有形成一個成熟的黨中央,沒有形成全黨的團結統一。這是黨和人民事業在革命早期屢遭挫折甚至面臨失敗危險的重要原因。遵義會議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打開了中國革命的新局面,此后黨才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更是把政治建設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來認識把握和推動,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政治意識、堅定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決貫徹執行黨的政治路線,推動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步調一致向前進。

《決議》貫穿和體現人民立場,概括總結了黨推進為人民服務事業的偉大歷程。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在四個歷史時期的接續奮斗中,黨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頑強的歷史奮斗中,黨始終堅持群眾路線這條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始終站穩人民立場這一根本政治立場,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堅持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堅持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脫離群眾,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把14億多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作出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就是要告誡全黨在新時代前進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回答好“從哪裡來、往哪裡去”這個基本命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讓廣大人民群眾從百年黨史中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什麼樣的黨,從而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決議》立足黨以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概括總結了黨推進自身建設的偉大歷程。在百年奮斗歷程中,黨領導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歷經千錘百煉仍朝氣蓬勃,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原因就在於黨敢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在四個歷史時期的接續奮斗中,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在這個歷史過程中,黨在實踐中找到了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的根本方法,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全面從嚴治黨,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決議》注重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概括總結了黨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開拓前進的偉大歷程。全會決議強調全黨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在四個歷史時期的接續奮斗中,黨都始終注重把握歷史規律、認清歷史大勢,努力從時代變化的氣象、歷史發展的方向、世界大勢的走向,來全面地認識、深刻地理解歷史任務。努力把掌握歷史發展規律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作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重要遵循,作為判斷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據,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指引。始終胸懷遠大理想,堅定歷史自信,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決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一百年來,黨總是能夠在重大歷史關頭從戰略上認識、分析、判斷面臨的重大歷史課題,制定正確的政治戰略策略,這是黨戰勝無數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有力保証。《決議》對百年奮斗歷程中黨高度重視戰略策略問題、不斷提出科學的戰略策略作了全面總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戰略是從全局、長遠、大勢上作出判斷和決策。我們是一個大黨,領導的是一個大國,進行的是偉大的事業,要善於進行戰略思維,善於從戰略上看問題、想問題。正確的戰略需要正確的策略來落實。策略是在戰略指導下為戰略服務的。戰略和策略是辯証統一的關系,要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注重分析和總結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對戰略策略的研究和把握,是貫穿《決議》的一個重要內容,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全面領會。

(本文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202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