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講政治的戰略高度,以歷史主動精神,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2-04-11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
分享到 :

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戰略家的大膽略、大格局、大情懷,察大勢、謀大事,抓機遇、應變局,明歷史、觀未來,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為什麼能夠成功、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制勝密碼。作為黨史和文獻工作部門,捍衛“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我們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必然要求。

第一,必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把胸懷“國之大者”的政治要求,體現到深刻把握黨史和文獻工作前所未有的新機遇上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講政治必須提高政治判斷力。”“要以國家政治安全為大、以人民為重、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本,增強科學把握形勢變化、精准識別現象本質、清醒明辨行為是非、有效抵御風險挑戰的能力。”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善於進行戰略思維,善於從戰略上看問題、想問題,加強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研究謀劃,從全局、長遠、大勢上作出判斷和決策,做到戰略上判斷的准確,戰略上謀劃的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

政治判斷力是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的基礎。“審度時宜,慮定而動,天下無不可為之事。”從實踐意義上講,政治判斷力就是各級組織和領導干部,在深刻復雜的發展環境中,善於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透過現象抓本質、透過外在抓內涵,堅持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堅守定力,以不變應萬變的能力和水平﹔就是在繁重艱巨的發展任務面前,善於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思維,分析問題、評估現實,預測趨勢、把握先機,牢牢掌握主動的能力和水平。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定力是什麼?就是在思想上高度信賴核心、感情上衷心愛戴核心、政治上堅決維護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行動上始終緊跟核心的絕對忠誠。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機遇來自哪裡?就來自於百年大黨的輝煌歷程,來自於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具體而言,我們的新機遇,來自於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歷史、對黨史和文獻工作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黨的歷史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黨史和文獻工作一系列帶有根本性、戰略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全面闡明了貫穿其中的理想信念、使命情懷、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根本遵循,賦予我們無比的榮耀、給予我們無窮的鼓舞,極大地增強了全國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的奮進底氣和堅強定力。我們的新機遇,來自於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對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前所未有的系統總結。全會通過的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為做好當前乃至未來幾十年的黨史和文獻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據和權威遵循,極大地堅定了全國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的歷史自信和歷史自覺。我們的新機遇,來自於黨史學習教育營造的前所未有的濃厚氛圍。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入開展,全黨全社會對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關心關注、認知認同和期盼期待,為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提供了豐厚社會土壤、開辟了廣闊發展空間,極大地夯實了黨史和文獻事業高質量發展的群眾基礎。我們的新機遇,來自於機構改革帶來的前所未有的強大效能。當前,機構改革過渡期順利結束,各項工作全面步入常態化,釋放的體制機制優勢已經轉化為強大的工作效能,為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礎、提供了長遠保障,極大地激發了黨史和文獻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這些新的歷史性機遇,既是我們開拓進取、勇毅前行的最大底氣、最大保証,也對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提出了更加艱巨、更加光榮的歷史使命。

第二,必須不斷提高政治領悟力,把胸懷“國之大者”的政治要求,貫穿於深刻領悟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歷史使命上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講政治必須提高政治領悟力。”“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擔的是政治責任,必須對黨中央精神深入學習、融會貫通,堅持用黨中央精神分析形勢、推動工作,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明確自己的職責定位”。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貫徹黨中央精神體現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去,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領悟力是政治判斷力、政治執行力的核心。“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從實踐意義上講,政治領悟力就是各級組織和領導干部,時刻把握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時刻把握人民群眾在期盼什麼、向往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的能力和水平﹔就是站在政治高度、全局角度審視自身的工作,找准定位、明確方向,認清職責、牢記使命,在政治上做明白人的能力和水平。新時代新征程,黨史和文獻工作既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更擔負著前所未有的新使命。隻有深刻領悟這些新使命,真正把黨史和文獻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棋局,才能做到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具體而言,我們的新使命,就是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精神實質,正確運用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在更深層次上領悟其思想精髓﹔吃透黨中央精神,堅持用黨中央精神分析形勢、推動工作,站在黨和國家的戰略全局、政治大局的高度,奮力開創新時代黨史和文獻事業高質量發展新格局。我們的新使命,就是圍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圍繞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思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等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努力推出更多更好的,黨和國家所需、人民群眾所盼的新成果。我們的新使命,就是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總結運用好黨積累的偉大斗爭經驗,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掌握斗爭策略,練就斗爭本領。從維護政治安全和政權安全的高度,辨別是非、廓清迷霧,抵御侵蝕、防止蛻變,堅持正本清源,著力固本培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堅決守好黨的思想理論陣地、意識形態領域主陣地,為凝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的意志和力量展現新氣象。我們的新使命,就是不辜負偉大時代對黨史和文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辜負全黨全社會對我們的新期待,努力闡釋好歷史性變革中蘊藏的內在邏輯,解讀好歷史性成就背后的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不斷增進黨員干部群眾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以最大決心、最強力度、最實舉措,將機構改革賦予我們的體制機制優勢,最大程度轉化為更高的工作效能,切實發揮黨史和文獻工作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實現新作為。

第三,必須不斷提高政治執行力,把胸懷“國之大者”的政治要求,落實到黨史和文獻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講政治必須提高政治執行力。”“講政治不能空喊口號、流於形式,要落實到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上、體現到實際效果上。”這就要求我們必須鑄就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做到不掉隊、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精神貫徹落實。

政治執行力是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的最終體現和保証。“天下之事,慮之貴詳,行之貴力”。從實踐意義上講,政治執行力就是各級組織和領導干部,心往一塊想、勁往一處使,以強大的政治領導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推動黨的事業不斷創造新輝煌的能力和水平﹔就是善於把堅定的理想信念同腳踏實地的實干精神結合起來,一步一個腳印狠抓落實的能力和水平。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要始終牢記實干是最好的擔當、最大的作為、最堅定的忠誠。具體而言,我們必須堅持以最堅決的態度“對標對表”抓執行。要自覺對標對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殷切期望和指示要求,對標對表黨中央賦予我們的光榮職責和神聖使命,及時校准偏差,無條件執行黨中央作出的戰略決策,確保吃透精神、把握要義、方向對頭、措施對路,確保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始終不渝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必須堅持以最務實的作風“一抓到底”抓執行。我們即將迎來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一系列重大項目都必須在今年完成。我們要有清醒的認識和充分准備,堅決做到干字當頭,不拖沓、不推諉,細化任務清單、明確責任主體、卡死進度節點、強化工作措施,一個目標一個目標分解,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推進,切實扛起黨和人民交付的重任。必須堅持以最過硬的能力“唯實求真”抓執行。要苦練內功,學會運用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等,在深化學習中增長專業知識、提升理論水平,在深入實踐中增強斗爭本領、提升工作能力,解答好歷史之問、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必須堅持以最科學的方法“系統推進”抓執行。要發揮黨史和文獻部門的整體優勢,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開門辦院”,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牽住重大項目這個“牛鼻子”,正確處理主要業務工作之間、主要業務和延伸業務工作之間、業務工作與服務保障工作之間的關系,緊緊圍繞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帶動其他矛盾的解決,在系統推進中凝聚合力、提升效能,實現重點突破。必須堅持以最嚴格的紀律“步調一致”抓執行。要深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和自我革命精神,進一步明確黨的紀律規矩的剛性約束,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抓在手上、落在實處,不斷推動講政治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確保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政令暢通。

日月不肯遲,四時相催迫。做好今年的黨史和文獻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戒驕戒躁,乘勝前進,努力開創黨史和文獻工作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來源:《中共黨史研究》202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