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集中性學習教育:黨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徑

原標題:開展集中性學習教育:黨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徑
作者:樊莉莉    發布時間:2022-04-11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整頓學風黨風文風》編入《毛澤東選集》時改題為《整頓黨的作風》

1942年5月5日,毛澤東等中共中央領導人同參加延安文藝座談會的文藝工作者合影

在全黨開展集中性學習教育,是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徑,也是一條重要經驗。縱觀百年黨史,當革命、建設、改革行進到重要階段,黨總是根據形勢任務的新變化、時代發展的新要求,堅持開展集中性學習教育,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一)
  遵義會議后,黨的路線已經走上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正確軌道,但對曾經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危害的主觀主義、教條主義還沒有來得及從思想上進行認真清理。這就有必要集中開展一場普遍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教育運動,總結和吸取經驗教訓,以提高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黨的高級干部的思想理論水平,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1941年5月,毛澤東在延安高級干部會議上作《改造我們的學習》的報告,提出改造全黨學習方法和學習制度的任務。9月至10月,中央政治局召開擴大會議,毛澤東在會上作了關於反對主觀主義和宗派主義的報告,報告指出“現在,延安的學風存在主觀主義,黨風存在宗派主義”“要分清創造性的馬克思主義和教條式的馬克思主義”,會議決定要增加反對主觀主義和宗派主義的宣傳教育內容。
  1942年2月,毛澤東先后作《整頓黨的作風》和《反對黨八股》的講演。這兩個報告實際上是發動全黨整風的動員報告。會后,各單位傳達了毛澤東的報告,並制定了學習計劃和檢查工作計劃,普遍和充分地向黨員、干部作了思想動員。此后,整風運動在全黨普遍展開。整風運動的主要內容是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整風運動貫徹“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著重於提高思想認識,團結同志。整風運動的方法是,認真閱讀文件,聯系個人思想、工作、歷史以及自己所在地區部門的工作進行檢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弄清犯錯誤的環境、性質和原因,逐步取得思想認識上的一致,增強黨性,改進工作。整風運動是一次深刻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教育運動,是加強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一個創造。通過整風運動,實現了在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全黨新的團結和統一,為抗日戰爭的勝利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礎。
  1947年,各解放區在開展土地制度改革的同時,組織開展整黨工作。針對一些黨組織特別是農村基層黨組織中存在的思想不純、作風不純和成分不純的問題,以查階級、查思想、查作風和整頓組織、整頓思想、整頓作風的“三查三整”為主要內容,採取黨內黨外結合等辦法開展工作。到1948年底、1949年初,大部分老區、半老區的整黨工作基本結束。通過整黨,農村基層黨組織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組織上都有很大進步,黨同群眾的聯系更加密切,為爭取土改和戰爭勝利提供了重要保証。
  (二)
  新中國成立后,黨的形勢任務和所處環境條件發生了重大變化,百業待興、千頭萬緒,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為了及時克服黨內存在的不良作風,提高黨員素質、增強黨的戰斗力,1950年5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在全黨全軍開展整風運動的指示》,強調首先是整頓干部作風,密切黨和人民的聯系。6月,黨的七屆三中全會就整風工作作了具體部署,要求各級黨組織堅決執行中央指示,在和各項工作任務密切結合而不是相分離的條件下,進行一次大規模的整風運動。同月,新華社發表社論《中共中央決定進行全黨整風》,自此全黨整風運動開始。整風的重點是整頓各級領導機關和干部,主要任務是提高干部和一般黨員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克服工作中所犯的錯誤,克服以功臣自居的驕傲自滿情緒,克服官僚主義、命令主義,改善黨和人民的關系。這次整風運動是在新中國成立不久開展的,於1950年底結束,初步糾正了各級領導機關和黨員干部隊伍中存在的一些不正之風,進一步密切了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為鞏固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權奠定了組織基礎,也為之后在新解放區開展的土地改革一定程度上作了思想上、作風上的准備。
  1951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擴大會議,決定從1951年下半年開始,用三年時間,有計劃、有准備、有領導、有步驟地對全黨的基層組織普遍進行一次整頓。這次整黨運動,著重思想整頓,然后在此基礎上進行組織整頓。由於基層黨組織主要集中在農村,所以整黨實際上主要是在農村地區開展,通過整黨運動,對廣大農村黨員普遍、深入地進行了一場黨員標准教育,加強了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整黨期間,1951年12月,中共中央作出《關於實行精兵簡政、增產節約、反對貪污、反對浪費和反對官僚主義的決定》。隨著“三反”運動的開展,1952年2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三反”運動和整黨運動結合進行的指示》,強調“‘三反’運動是一個更加現實與深刻有力的整黨運動”。“三反”運動按照黨員標准,對黨員進行登記、審查和處理,查處了一批有貪污浪費行為和官僚主義現象的黨員干部及少數腐化變質分子。這場斗爭,清除了干部隊伍裡的蛀虫,教育了干部的大多數,對抵制舊社會的惡習和資產階級腐朽思想的侵蝕,形成清正廉潔的黨風政風和健康的社會風氣,起了很大作用。
  1956年9月,黨的八大召開,會議正確分析國內形勢和國內主要矛盾的變化,明確提出黨和人民在新形勢下的主要任務。根據黨的八大精神和黨內外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中共中央決定從整頓黨的作風入手,克服官僚主義、宗派主義和主觀主義,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
  (三)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為進一步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中共中央採取措施,健全黨規黨法,整頓黨的作風。為了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按照黨的十二大的要求,1983年10月至1987年5月,全黨分期分批開展了以統一思想、整頓作風、加強紀律、純潔組織為基本任務的全面整黨。整黨的基本方法是:在認真學習文件、提高思想認識的基礎上,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分清是非,糾正錯誤,純潔組織。這次整黨著眼於加強思想教育,著眼於提高廣大黨員的思想覺悟,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對進一步把全黨的思想統一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上來,發揮了重要作用。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中共中央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來克服“一手軟”的問題。1989年秋冬和1990年春,全黨進行了做合格共產黨員的教育。1990年至1991年,在廣大黨員干部中開展了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和中共黨史的學習教育,在廣大人民群眾中開展了社會主義思想教育。思想教育制度和工作方法得到恢復和改進,為治理整頓、深化改革創造了重要的思想政治條件。
  為進一步把教育干部特別是教育領導干部擺在突出位置、作為關鍵的一環來抓,根據黨的十四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決定,1998年11月至2000年底,全黨在縣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中開展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要內容的黨性黨風教育。“三講”教育採取自下而上、分期分批的方法進行,廣大干部切實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廣泛聽取群眾意見,查找領導工作中及自身存在的問題,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三講”教育是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領導班子建設、領導干部思想政治建設的一次創造性探索性的實踐,是延安整風精神和黨的“三大作風”在歷史新時期的豐富和發展。廣大干部在“三講”教育中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馬克思主義教育,經受了一次黨內政治生活的嚴格鍛煉。
  為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特別是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2000年1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農村開展“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的意見》。這次學習教育活動大體分為學習培訓、對照檢查、整改提高三個階段。按照中共中央部署,各級干部深入學習、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減輕農民負擔切實見到成效,基層干部作風明顯改進,精神文明建設和民主法制建設進一步加強,促進了農村的改革、發展和穩定。
  為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更好地肩負起歷史使命,根據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2004年11月,中共中央印發文件,對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作出部署。先進性教育活動從2005年1月起,分三批進行,到2006年6月基本結束。教育活動以“增強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群眾、促進各項工作”為目標,著力解決黨員和黨組織在思想、組織、作風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取得了豐碩的實踐成果、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進一步增強,黨群關系更加密切。
  面對“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這一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2003年10月,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完整提出了科學發展觀,強調“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黨的十七大作出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部署。2008年9月至2010年2月底,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這次學習實踐活動圍繞黨員干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群眾得實惠的總要求,以縣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干部為重點,全體黨員參加,自上而下分三批進行。學習實踐活動牢牢把握堅持解放思想、突出實踐特色、貫徹群眾路線、正面教育為主的原則,基本實現了提高思想認識、解決突出問題、創新體制機制、促進科學發展的目標。
  (四)
  黨的十八大以來,為集中性學習教育這一優良傳統在實踐中得到加強和創新。按照黨的十八大部署,從2013年6月到2014年9月,全黨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這次活動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為切入點,以縣處級以上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為重點,突出作風建設,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圍繞“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和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這次活動達到了預期目的,廣大黨員、干部受到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的深刻教育,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明顯增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得到有力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恢復和發揚了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傳統,探索了新形勢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徑﹔以轉作風改作風為重點的制度體系更加完善,制度執行力和約束力得到增強﹔影響群眾切身利益的症結難點得到突破,黨的執政基礎更加穩固。
  2014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2015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對2015年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作出安排。這次專題教育作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深化,把學習教育放在首位,在黨政機關、人民團體及其內設機構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和事業單位、國有企業中層以上領導人員中開展,通過集中學習、專題黨課、專題研討、查擺整改,著力解決“不嚴不實”的突出問題,強化整改落實和立規執紀,以解決問題的成果檢驗專題教育的成效。這次專題教育既是深入推進黨的思想建設和作風建設的具體措施,也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重要抓手。“三嚴三實”的要求,為黨員領導干部加強修養、改進作風、健康成長指明了方向。
  2016年2月,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鞏固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成果,進一步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保持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中共中央決定,2016年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即“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這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是落實黨章關於加強黨員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部署。2017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進一步明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是堅持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斷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有效途徑,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基礎性工程。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黨的十九大作出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大決策。黨中央對此高度重視,做了精心准備、周密組織。從2019年5月底開始,2020年1月基本結束。主題教育自上而下分兩批進行,以“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為總要求,聚焦主題、緊扣主線﹔以上率下、示范帶動﹔有機融合、一體推進﹔緊盯問題、精准整改﹔嚴督實導、內外用力﹔力戒虛功、務求實效。整個主題教育特點鮮明、扎實緊湊,既注重總結歷次黨內集中教育經驗,又對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進行了新探索、積累了新經驗,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這次主題教育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促進了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為我們黨統攬“四個偉大”、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的有力動員,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影響。
  2021年2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著眼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這次集中性學習教育,總的要求是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目標是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伊始,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等黨史學習教育用書出版,廣大黨員、干部掀起學習熱潮。通過以好的學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抓好專題學習、專題黨課、專題民主生活會、專題培訓,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更好用黨的創新理論把全黨武裝起來,把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實下去,把黨史學習教育同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相結合,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發展成就。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深入開展,廣大黨員、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全黨歷史自覺、歷史自信大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大大提升,達到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的。當前,各級黨組織認真總結黨史學習教育成功經驗,採取扎實有效措施,建立健全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斗爭的中心環節。如果這個任務不解決,黨的一切政治任務是不能完成的。”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把抓好學習教育擺在突出位置,在重大歷史關頭、重要歷史節點,通過開展集中性學習教育,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強大動力。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用好集中性學習教育這一法寶,不斷深化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領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