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原標題: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作者:馮 俊     發布時間:2022-04-11    來源:《紅旗文稿》2022/7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提出了“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論斷,“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放在“五個必由之路”之首。這是對於我們黨在新時代治國理政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經驗總結,是對於“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歷史秘訣的深刻揭示,也是對於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這一重要論斷,揭示了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關系,昭示了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和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

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社會主義確立為自己的奮斗目標,通過社會主義最終實現共產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中國共產黨在成立之初就確立起自己的初心使命,有著遠大的理想和崇高的目標。

黨的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中就確定黨的名字叫“中國共產黨”,明確黨要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實行無產階級專政,消滅資本家私有制歸社會公有,要實現社會主義,把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黨的二大確定了黨的民主革命綱領和策略,提出中國革命分“兩步走”的戰略方針,第一步是進行民主主義革命,第二步是等到民主革命實現后,實行“與貧苦農民聯合的無產階級專政”,實現社會主義革命。提出了黨的最高綱領是“建立勞農專政的政治,鏟除私有財產制度,漸次達到一個共產主義社會”﹔最低綱領是“引導工人們幫助民主主義的革命運動,使工人和貧農與小資產階級建立民主主義的聯合戰線”,“消除內亂,打倒軍閥,建設國內和平”,“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達到中華民族的完全獨立”。黨在成立之初就明確,民主革命勝利后要通過新民主主義社會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通過社會主義漸次地實現共產主義。

毛澤東同志在《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一文中闡發中國革命的性質和任務時指出:“中國現時的革命階段,是為了終結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和建立社會主義社會之間的一個過渡的階段,是一個新民主主義的革命過程。”這種新民主主義革命還不同於社會主義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終極前途,不是資本主義,而是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毛澤東同志當時明確指出:“中國革命是包括資產階級民主主義性質的革命(新民主主義的革命)和無產階級社會主義性質的革命、現在階段的革命和將來階段的革命這樣兩重任務的。而這兩重革命任務的領導,都是擔負在中國無產階級的政黨——中國共產黨的雙肩之上,離開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任何革命都不能成功。完成中國資產階級民主主義的革命(新民主主義的革命),並准備在一切必要條件具備的時候把它轉變到社會主義革命的階段上去,這就是中國共產黨光榮的偉大的全部革命任務。每個共產黨員都應為此而奮斗,絕對不能半途而廢。”在這裡有幾點特別重要,一是從革命的發展階段來看,民主主義革命是社會主義革命的必要准備,社會主義革命是民主主義革命的必然趨勢﹔二是“離開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任何革命都不能成功”﹔三是新民主主義革命在條件具備時要轉變到社會主義革命的階段上去﹔四是每一個共產黨員都應為此而奮斗,絕不能半途而廢。這就說明了一個道理,那就是,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的奮斗目標和光榮任務。中國革命任務的完成,除了中國共產黨之外,是沒有任何一個別的政黨能夠擔負的。

毛澤東同志在《新民主主義論》中深化和發展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理論,提出“我們要建立一個新中國”,重新明確中國革命的歷史進程,必須分為兩步,第一步是新民主主義的革命,第二步是社會主義的革命。毛澤東同志在《論人民民主專政》中給我們描繪即將建立的新中國的圖景時說,“使中國有可能在工人階級和共產黨的領導之下穩步地由農業國進到工業國,由新民主主義社會進到社會主義社會和共產主義社會,消滅階級和實現大同”。由此可見,中國共產黨無論是在建黨之初、在新民主主義革命過程中,還是在新中國成立前夕,一直是初心不改、矢志不渝,領導中國人民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通過新民主主義而走向社會主義。

黨在新中國確立起社會主義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

1954年9月15日,毛澤東同志在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致開幕詞時明確指出:“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中國共產黨不僅領導人民建設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且還領導全國人民進行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起社會主義的制度。

早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我們黨就提出,使中國穩步地由農業國轉變為工業國,把中國建設成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當時就考慮了從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過渡問題,對於作為革命的敵人的帝國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與作為人民的一部分的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我們要採取不同的政策。官僚資本是國民黨反動政權的經濟基礎,壟斷國家經濟命脈,掠奪人民財富,嚴重阻礙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沒收官僚資本歸人民的國家所有,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經濟綱領之一。到 1950年初,全國接管官僚資本的工礦企業 2800余家、金融企業 2400余家。以此為主要基礎,具有社會主義性質的國營經濟迅速建立起來,成為新中國發展生產、繁榮經濟的主要物質基礎,為以后的社會主義改造做了重要的物質准備。

1953年,我們黨提出了過渡時期總路線,過渡時期就是指從新民主主義社會向社會主義社會的過渡,黨在這個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總任務,是要在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基本上實現國家工業化和對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在社會主義改造的過程中,我們黨沒有照搬照抄蘇聯的做法,而是結合中國國情進行了獨特的探索。對民族資產階級進行和平贖買,在資本主義工商業進行改造的過程中採取讓資本家從公私合營的企業中分得一部分紅利和股息的辦法逐步向社會主義過渡,採取國家資本主義的形式,社會主義成分和資本主義成分在企業內部合作,公方代表居領導地位。企業利潤“四馬分肥”,大部分歸國家和工人所有,因而具有更多的社會主義性質。農業合作化採取由低級到高級向社會主義過渡的形式。1956年,我國基本上完成對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上實現生產資料公有制和按勞分配,建立起社會主義的政治制度和經濟制度。中國共產黨在確立社會主義制度的過程中具有獨特的理論創新,用新的經驗和做法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

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為我國一切進步和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這是一個偉大的歷史性勝利,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

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艱難探索,找到適合中國國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社會主義改造完成之后黨面臨的根本任務就是,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新建立的社會主義制度的基礎上,大力發展社會生產力,為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奮斗。然而,中國共產黨領導建設社會主義的事業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我們進行過艱難的探索,走過彎路,遭遇過挫折,但最終我們找到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

如何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執政后面臨的一個嶄新課題。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拜蘇聯為師,全面學習蘇聯,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發現蘇聯成功的經驗並不都適合中國的情況,照搬蘇聯經驗也會水土不服。我們黨認識到,革命道路不能照搬外國做法,建設道路同樣不能照搬外國做法。必須要將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在借鑒外國經驗的同時,總結自己的經驗,探索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毛澤東同志明確提出:“最重要的是要獨立思考,把馬列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1955年底至 1956年春,毛澤東同志等中央領導人進行了大量周密而系統的調查研究。1956年 2月至 4月間,毛澤東同志分別聽取國務院 35個部委關於工業生產和經濟工作的匯報,逐漸形成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具有指導意義的一系列看法。1956年4月,毛澤東同志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作了《論十大關系》的講話,1957年2月他在最高國務會議第十一次(擴大)會議上發表《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的講話,十大關系的論述和正確處理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的論述,就是我們黨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建設社會主義路線的重要成果。黨的八大正確分析了國內形勢和國內主要矛盾的變化,明確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后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黨和全國人民當時的主要任務,就是要集中力量解決這個矛盾。

但是由於國際國內各種原因,我們偏離了自己找到的正確路線,十年“文化大革命”是我們國家的一場內亂,使社會主義建設遭受了巨大的損失。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使我們回到正確的道路上來。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進行艱辛探索。鄧小平同志提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目前,我國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要從這個最大實際出發建設社會主義。1979年3月,鄧小平同志說:“過去搞民主革命,要適合中國情況,走毛澤東同志開辟的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現在搞建設,也要適合中國情況,走出一條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中國式的現代化,必須從中國的特點出發。”這是鄧小平同志第一次提出“走一條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的任務,而且強調走這條道路必須“從中國的特點出發”。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獨立自主地開辟現代化道路,中國從一個貧窮落后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這是黨的領導創造的奇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創造出的奇跡。

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才能堅持和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穩步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2021年國內生產總值達114.4萬億元人民幣,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12551美元,達到中等偏上收入國家水平,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打贏脫貧攻堅戰,讓十四億多的人口大國擺脫了絕對貧困,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實現了黨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和實現現代化、為世界的和平和進步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沒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就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偉大的成就。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共產黨有著強大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保証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在中國社會,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凝聚全國各族人民的磅礡力量,黨是主心骨、定盤星。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首先就要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強化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職能作用,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確保令行禁止。健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組織制度,形成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體系,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我們黨百年奮斗歷程中形成的歷史經驗,是我們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的秘訣,也是我們未來繼續取得成功的根本要求。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來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隻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形成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充滿著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我們要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和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這樣的關鍵時刻,我們更需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更需要維護黨的核心、更需要樹立黨中央的權威,更需要加強全黨的團結,更需要中國共產黨凝聚全社會的力量。有了黨的全面領導,我們才能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掌握斗爭主動權,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新勝利。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陷入了低潮,世界社會主義遭受嚴重曲折。如果那時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也在那場多米諾骨牌式的變化中倒塌了,或者因為其他原因失敗了,那社會主義實踐就可能又要長期在黑暗中徘徊。正是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頂住了國際國內的各種風浪,把穩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確航向和改革發展的正確方向,高高舉起社會主義這面旗幟,成功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21世紀。由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成功,冷戰結束后世界社會主義萬馬齊喑的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轉,社會主義在同資本主義競爭中的被動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轉,社會主義優越性得到很大程度的彰顯,使世界范圍內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社會主義的重大轉變。今天,我們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開啟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努力奮斗。

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卓越訪問教授)

來源:《紅旗文稿》2022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