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三支紅軍主力長征時經過湖南?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2-04-11   
分享到 :

大家好,我是芒果小超人,繼續為大家講黨史,今天的題目是:哪三支紅軍主力長征時經過湖南?答案是紅六軍團、中央紅軍和紅二、紅六軍團。

紅六軍團:奉命西征,浴血開道

1934 年8 月 7 日, 紅六軍團9000 余人在任弼時、蕭克、王震率領下,從江西遂川縣開始突圍西征。8 月 12 日,紅六軍團在湖南桂東縣寨前扜河灘上,誓師西征,20 日, 佔領新田縣城。隨后, 紅六軍團在湘桂邊迂回20 多天,牽制了敵人兵力,減輕了敵人對中央蘇區的壓力。10 月 24 日, 在黔東印江木黃與紅三軍會合, 勝利完成戰略轉移任務。

中央紅軍:血染湘江,通道轉兵

1934 年 10 月 21日, 中央紅軍突破第一道封鎖線后,30 日,前鋒部隊抵達湖南境內, 之后相繼突破第二、第三道封鎖線。12 月 1 日, 同敵人浴血奮戰5 天的長征紅軍,強渡湘江,翻越老山界,進入通道境內。1934 年 12 月 12 日晚,為了統一作戰思想,經毛澤東等建議,在通道縣內臨時召開中共中央負責人緊急會議。會上,毛澤東積極建議放棄與紅二、紅六軍團會合的計劃,改向敵人力量薄弱的貴州前進, 得到了大多數同志的贊同。12 月 13 日,中央紅軍改變行軍路線,分左右兩路轉兵進入貴州境內暫時擺脫了險境。

紅二、六軍團:策應主力,突圍長征

1934 年 10 月 28 日, 紅二、紅六軍團從南腰界出發,向湘西發動攻勢,開辟湘西革命根據地,進入了開辟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的新時期。 1935年 11 月 19 日, 紅二、紅六軍團主力分別在桑植劉家坪的干田壩和瑞塔鋪的楓樹塔誓師突圍,巧妙迂回到湘中地區,甩開了蔣介石糾集的幾十萬大軍。向貴州的石旰、江口等方向實行戰略轉移。

今天就講到這裡,明天繼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