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贛邊界誕生的第一個縣級工農兵政權在哪裡?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2-04-11   
分享到 :

大家好,我是芒果小超人,繼續為大家講黨史,今天的題目是:湘贛邊界誕生的第一個縣級工農兵政權在哪裡?答案是茶陵縣。

茶陵縣位處湘贛要沖之地,是井岡山西部的的重要門戶和天然屏障。大革命失敗后, 毛澤東帶領工農革命軍上井岡山,1927 年11 月 18 日破曉,工農革命軍攻克茶陵,毛澤東寫信指示:召開工農兵代表大會,成立工農兵政府,保衛商店、郵局和學校。11 月 27日,縣總工會、縣農會和士兵委員會分別選出譚震林、李炳榮、陳士榘為各自的代表,參加組建茶陵縣工農兵政府﹔11 月 28 日, 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第一個縣級工農兵政權——茶陵縣工農兵政府宣告成立,譚震林被選為政府主席。

新成立的茶陵縣工農兵政府,遵照毛澤東的指示,成立了由陳韶任書記的中共茶陵縣委,恢復了縣工會、農會,建立了赤衛隊,廣泛發動群眾,建立基層政權,打倒土豪劣紳。

通過槍杆子建立起來的茶陵縣工農兵紅色政權,是毛澤東提出的“須知政權是由槍杆子中取得的”這一重要論斷的成功探索和實踐。由此為起點, 毛澤東開始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創建,最終開辟了中國革命的道路 茶陵也成為中國革命的搖籃。

好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明天繼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