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桑樹兒搭燈台》是由誰改編成革命歌曲的?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2-04-11   
分享到 :

大家好,我是芒果小超人,繼續為大家講黨史,今天的題目是:民歌《馬桑樹兒搭燈台》是由哪位湖南人改編成革命歌曲的?答案是賀錦齋。

賀錦齋,賀龍堂弟,湘鄂邊革命武裝創建人之一,1901年出生於湖南桑植縣洪家關鄉一個殷實家庭。1919 年,新婚不久的賀錦齋參加了賀龍的部隊,作詩辭別心愛的妻子戴桂香: 黑夜茫茫風雨狂,跟隨堂兄赴疆場。流血身死何所懼, 刀劍叢中斬材狼。

賀錦齋在北伐戰爭中指揮部隊屢戰屢勝, 因戰功卓著被任命為第一旅旅長。1927年6 月, 26歲的賀錦齋被任命為國民革命軍第二十軍第一師師長, 是國民革命軍中最年輕的師長之一。南昌起義中,賀錦齋主攻敵第五路軍總指揮部,全殲守敵,取得了決定性勝利。在隨起義部隊南征途中,賀錦齋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28 年 2 月,賀錦齋隨賀龍、周逸群等回到家鄉建立革命武裝和根據地。這一年,他將傳唱已久的山歌《馬桑樹兒搭燈台》改詞,讓妻子戴桂香教群眾傳唱。這首歌唱出了革命者無所畏懼的斗志, 唱出了桑植人堅貞不渝的愛情,激勵更多湘西子弟投身革命斗爭中。

1928年9月9日拂曉,賀錦齋掩護主力突圍時,不幸壯烈犧牲,時年27歲。

1963年,中共桑植縣委將賀錦齋遺骨遷回洪家關安葬。而賀錦齋的妻子,唱著《馬桑樹兒搭燈台》守寡近70 年。

好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明天繼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