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湖南人被稱為國共合作的“橋梁”?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2-04-11   
分享到 :

大家好,我是芒果小超人,繼續為大家講黨史,今天的題目是:哪位湖南人被稱為國共合作的“橋梁”?答案是林伯渠。

十月革命照萬方,聯俄聯共好主張,中山改組國民黨,還仗伯渠作橋梁。在這首詩中,吳玉章稱贊林伯渠在第一次國共合作中的〝橋梁” 作用。

1921年重陽節, 林伯渠遵照李大釗的意見,拜見了孫中山,商談列寧特使馬寧與孫中山會面的問題。在他的極力推薦下,孫中山答應與馬寧見面會談。很快,馬寧在擔任翻譯的共產黨員張太雷的陪同下來到了桂林,與孫中山會面。孫中山與馬寧的會談, 進行了9天多。馬林不僅詳細地介紹了十月革命取得的勝利經驗,而且也代表共產國際向中國方面提出了兩條建議: 第一, 建立一個能聯合各革命階級尤其是工農大眾的政黨﹔第二,建立真正的革命武裝,興辦軍官學校。孫中山對這次會談十分滿意。其后,凡是孫中山和蘇聯代表的會談,林伯渠都參與其中。1922 年 4 月底,陳獨秀、張國燾、蔡和森和少共國際代表馬林趕到廣州,參加全國第一次勞動大會和共青團中央一大。 5 月 2 日, 孫中山親切接見了參加勞動大會的代表, 並作簡短講話。同年8月,陳炯明公開叛亂,孫中山被迫離開廣州, 赴滬避居。這時,林伯渠又幾次協調了陳獨秀、李大釗同孫中山的會,見共同討論“振興國民黨、振興中國”的種種問題。這時,中國共產黨正積極聯合孫中山,以便實現國共合作。不久,孫中山接受了陳獨秀代表中國共產黨提出的關於改組國民黨等方面的意見,商定了國共合作事宜。李大釗、陳獨秀、張國燾先后以個人身份 加入了國民黨。1923 年初,林伯渠被孫中山任命為國民黨總務部副部長。1924 年 1 月,林伯渠擔任國民黨中央農民部第一任部長。中山艦事件發生后,蔣介石於 1926 年 5 月 15 日在國民黨二屆二中全會上拋出了旨在削弱中國共產黨的“整理黨務案”。由於陳獨秀和蘇聯顧問鮑羅廷在這個問題上妥協退讓,使得中國共產黨放棄了大會的領導權。林伯渠對此深感痛心和不平,便到程潛任軍長的國民革命軍第六軍任黨代表兼政治部主任去了。

好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明天繼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