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一次獨立領導的罷工斗爭是哪個?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2-04-11   
分享到 :

大家好,我是芒果小超人,繼續為大家講黨史,今天的題目是:中國共產黨第一次獨立領導並取得勝利的罷工斗爭是什麼罷工呢?答案是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

黨的一大決定在全國集中力量開展工人運動。毛澤東出席一大后回到湖南,擔任中共湖南支部書記。安源地處江西、湖南兩省交界,安源黨組織當時由湖南黨組織領導。1921年秋冬,毛澤東兩次到安源調查,向工人進行革命宣傳。當年底,湖南黨組織派李立三等到安源開展工作。 1922年2月,建立了中共安源支部,這是中國產業工人中最早成立的黨支部。到7月間,黨員發展到10余人。同年5月,安源路礦工人俱樂部成立,李立三被推選為俱樂部主任。9月初,毛澤東再次來到安源,對罷工作了部署。接著,黨組織又派劉少奇到安源,加強對罷工的領導。

1922年9月14日,在中共湘區委領導下,安源路礦17000工人舉行大罷工,發表《萍鄉安源路礦工人罷工宣言》,提出保障工人權利、增加工資、改善待遇、發清欠餉、廢除封建把頭制等17項要求,這次罷工迅速得到全國各地工會的聲援和社會輿論的支持。經過5天斗爭,大罷工取得勝利。罷工勝利后,安源路礦工人俱樂部成員由700人發展到17000多人,黨、團組織也獲得大發展。不久,成立中共安源地方執行委員會。次年4月,毛澤東到安源,指示中共安源地方執行委員會把工人運動和農民運動結合起來。

安源路礦工人罷工,是中國共產黨第一次獨立領導並取得完全勝利的工人斗爭,是中國工人運動史上的一次壯舉。

好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明天繼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