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創辦的最早的干部學校是什麼大學?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2-04-11   
分享到 :

大家好,芒果小超人為大家講黨史故事,今天的題目是: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創辦的最早干部培訓學校是什麼大學?

答案是湖南自修大學。它是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全國第一所研究、傳播馬克思列寧主義,培養革命干部的新型學校。

1921年8月,毛澤東等人利用船山學社的社址和經費創辦了湖南自修大學,賀民范任校長,毛澤東任教務長,實際負領導責任。

毛澤東起草了自修大學的《組織大綱》和《創立宣言》,指出“自修大學為一種平民主義的大學”,“取古代書院的形式,納入現代學校的內容,而為適合人性便利研究的一種特別組織”。

《湖南自修大學入學須知》明確規定學員求學的目的在於改造社會。強調政治理論教育和中國革命實際的結合,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的結合,共同研究馬克思主義。1922年9月,自修大學又新增了附設補習學校。

自修大學還創辦理論性雜志《新時代》,經常翻譯一些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以及刊登運用馬克思主義觀點探討和分析中國革命問題的文章。

1923年11月,趙恆惕政府以“該校所倡學說不正,有礙治安”的罪名,下令查封了自修大學。至此,自修大學及附設補習學校已經培養了來自湖南34個縣和外省4個縣的兩百多名青年,被譽為湖南“革命策源地”。著名民主教育家蔡元培稱贊其開創了“新教育制度之紀元”,是“各省新設大學的模范”。

好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明天繼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