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早犧牲的工人運動領袖是誰?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2-04-11   
分享到 :

大家好,芒果小超人為大家講黨史故事,你知道中國最早犧牲的工人運動領袖是誰嗎?

答案是黃愛、龐人銓。

黃愛,生於1897年,字正品,湖南常德人。1913年進入湖南甲種工業學校機械科學習,畢業后曾在工廠工作。1918年考入天津高等工業學校。五四運動爆發后,他先后兩次代表天津學聯到北京請願,同封建軍閥政府作堅決斗爭,兩次被捕入獄。1920年,黃愛因參加愛國運動被學校開除,隨后回到湖南從事工人運動。

龐人銓,字受淳,湖南湘潭人。1917年畢業於湖南甲種工業學校染織科,后來在湘潭織布廠工作。五四運動期間他參加了“驅張”斗爭。

黃愛、龐人銓對工人的痛苦遭遇極為同情,認為把工人組織起來,提高工人覺悟,是改善工人狀況的唯一方法。1920年11月23日,湖南勞工會在長沙肇嘉坪成立,黃愛任教育部主任,龐人銓任出版部主任。

1921年下半年,在毛澤東的影響下, 黃愛、龐人銓接受了馬克思主義,加入了社會主義青年團。黃愛、龐人銓帶領湖南勞工會組織工人開展了三次較大規模的斗爭,在省內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但也遭到了反動軍閥和資本家的仇視。1922年1月16日深夜,黃愛、龐人銓與華實公司代表在勞工會協商調停罷工問題時,被趙恆惕派軍隊逮捕。次日清晨,兩人就義於瀏陽門外。

1922年5月1日召開的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通過決議,規定黃、龐死難日為紀念節日。

今天就講到這裡,明天繼續給大家講黨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