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一大的籌備和召集人是誰?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2-04-11   
分享到 :

大家好,芒果小超人為大家說黨史,今天的題目是:中國共產黨一大的籌備和召集人是誰?

答案是:李達

1890年10月,李達出生於湖南永州。

1920年夏,30歲的李達從日本東京回國。陳獨秀多次看到李達在上海的報紙上發表的文章。當時,陳獨秀與李漢俊正在籌備組織中國共產黨,立即邀李達參加,李達欣然應允。

1920年11月7日《共產黨》月刊創刊,李達任主編。

1921年6月,共產國際代表馬林到上海。馬林一行經過與李達等人反復商量,最后決定於1921年6月下旬召開黨的一大,后因代表未能如期到上海,推至7月下旬舉行會議。

李達的主要工作包括,向各地共產主義小組發出通知,選定中共一大會址和安排外地代表的住宿等具體事務。李達把尋找代表住宿地點的工作,交給了新婚妻子王會悟。王會悟給李達推薦了博文女校。

接下來,李達和王會悟為一大會址奔波。王會悟想到了當時也是一大代表的李漢俊所寄居的胞兄李書城的家——望志路106號李公館。李書城曾任北洋政府陸軍總長,李書城“大官”身份可起掩護作用,且離博文女校不遠。

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后改在嘉興南湖舉行。李達當選為中央局宣傳主任,成為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和早期領導人之一。

建國后,李達長期擔任武漢大學校長和中國哲學學會會長,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應用和發展作出了多方面的貢獻,毛澤東曾當面稱贊他是理論界的魯迅。1966年8月李達在武漢逝世。

好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明天繼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