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一個女共產黨員是誰?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2-04-11   
分享到 :

大家好,芒果小超人為大家說黨史,今天的題目是:中國共產黨第一個女共產黨員是誰?

答案是:繆伯英

1899年10月,繆伯英出生於湖南長沙。1919年7月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師范學校學習。1920年初參加了北京大學馬克思學說研究會,學習了《共產黨宣言》《資本論》等馬克思主義著作。1920年5月,繆伯英參加了鄧中夏組織的“平民教育演講團”,在慶祝五一勞動節的演講中,繆伯英作為婦女代表參與了以“中國的婦女要爭取神聖的勞動權利”為主題的演講。1920年10月,繆伯英加入北京社會主義青年團。11月,繆伯英加入北京共產黨早期組織,成為中國共產黨的第一位女黨員。

1922年下半年,繆伯英任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女工部負責人,經常深入豐台、南口、石家庄等地,在工人和他們的家屬中宣傳馬克思主義。同年8月,繆伯英被選為民權運動大同盟籌備員,推動婦女爭取政治和經濟上的平等權利。

1923年2月,繆伯英參與領導了京漢鐵路北段的總罷工,在罷工遭到北洋軍閥政府的血腥鎮壓后,秘密主持編印了《京漢工人流血記》等宣傳品,揭露軍閥政府殘害工人的暴行。1925年1月,繆伯英擔任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任婦委會書記、省婦女運動委員會主任。1927年8月繆伯英前往上海,在殘酷的白色恐怖中,開展地下工作。

繆伯英在革命斗爭中積勞成疾,1929年10月在上海病逝。臨終前,她對家人說:“既以身許黨,應為黨的事業犧牲。”用一生鐫寫了中國共產黨第一位女黨員以身許黨的諾言。

好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明天繼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