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評論》是誰創辦的?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2-04-11   
分享到 :

大家好,我是芒果小超人,今天繼續為大家講黨史故事,第二課題目是:《湘江評論》是誰創辦的?

《湘江評論》是毛澤東創辦並主編的第一個正式刊物,五四運動爆發后,根據毛澤東的提議,湖南學生聯合會決定創辦《湘江評論》雜志,成員一致推舉時任湖南學生聯合會文牘股干事的毛澤東擔任主編和主要撰稿人。1919年7月14日,《湘江評論》創刊號正式出版。刊物全用白話文,“以宣傳最新思潮為主旨”。創刊號刊登了署名毛澤東的《新湘評論》創刊宣言,“世界上什麼問題最大?吃飯問題最大。什麼力量最強?民眾聯合的力量最強。”

一個多月內,毛澤東寫了40篇文章,他發表的長篇論文《民眾的大聯合》,體現了他當時的思想基調,從致力於精神方面的探討開始轉向現實問題的研究,關注整個社會的改造,是他思想上的一個重大變化。也是毛澤東后來一生堅持相信群眾,走依靠群眾的群眾路線的源頭。

八月中旬,《湘江評論》第五期小樣剛剛打出來未及發行,湖南督軍張敬堯便派軍警查禁了這個雜志。

《湘江評論》自創刊號問世至8月中旬被查封,共出版發行4期,第二期附一張8開的“臨時增刊”,前后隻存在了一個多月時間,在湖南卻發生了很大的影響。雜志發表了大量充滿革命激情與富有批判精神的文章,介紹了有關政治、教育的最新思想,對當時青年和學生的啟發很大。

李大釗稱贊《湘江評論》是全國最有分量、見解最深的報刊之一。

好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明天繼續為大家講黨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