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首先提出了“中國共產黨”的名稱?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2-04-11   
分享到 :

大家好,我是芒果小超人,今天起為大家講黨史故事,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你們知道是誰首先提出了“中國共產黨”的名稱嗎?

答案是:蔡和森

1895年3月,蔡和森出生於上海,后隨母親回到家鄉湖南雙峰,1913年進入湖南省立第一師范讀書,與毛澤東同學,1918年4月,毛澤東、蔡和森等在長沙劉家台子組建新民學會,學會宗旨是“革新學術,砥礪品行,改良人心風俗”,學會會員渴望從西方尋找救國救民的真理。

1919年12月,在毛澤東的積極組織下,蔡和森等一批新民學會會員及湖南青年赴法勤工儉學,尋找“改造中國和世界”的良方。而毛澤東等人則留在國內,開展驅張運動和湖南人民自治運動,出版《湘江評論》等進步刊物。經過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和革命的錘煉,毛澤東和他的親密戰友們成為了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

1920年7月,新民學會留法會員在蒙達尼公學召開大會,就“改造中國與世界”的問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在法國“猛看猛譯"馬克思主義的蔡和森,逐步掌握了列寧建黨學說,明確提出“主張組織共產黨,使無產階級專政”。

1920年12月底,蕭子升回國,帶來了蔡和森9月16日寫給毛澤東的一封長達6000余字的信。信中,蔡和森主張“明目張膽正式成立一個中國共產黨”。他還指出:這個黨必須是高度集中的組織。

毛澤東給蔡和森回信說:“你這一封信見地極當,我沒有一個字不贊成。”

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正式明確了黨的名稱是“中國共產黨”。

好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明天繼續為大家講黨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