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布新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王偉光    發布時間:2022-04-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十個明確”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歷史征程上,我們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布新局、開新篇。

深刻認識“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歷史大勢和時代潮流,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整體部署上,創造性地提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豐富和發展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頂層設計。“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相互促進、統籌聯動,從全局上確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規劃和部署,體現出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從全局上確立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部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迫切需要我們黨從全局高度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我們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總結我國發展實踐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明確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路徑。

為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實現高質量發展指明路徑。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巨大發展成就,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有效化解新時代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隻有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才能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積極回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新時代人民的美好生活有著豐富的內涵,人民群眾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熱切期待轉變為現實。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才能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人民更多更好享有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發展成果,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統籌把握“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相互促進、統籌聯動。在實踐中,我們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統籌把握“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從黨的十二屆六中全會提出“三位一體”總體布局,到黨的十六大以后將總體布局拓展為“四位一體”,再到黨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我們黨始終順應歷史大勢、順應人民需求,不斷與時俱進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布局。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同時,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相繼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專題研究,逐步形成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隨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實現,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調整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確保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延續性。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把“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一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統籌把握“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對全面、系統、普遍聯系的觀點的創造性運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用唯物辯証法的“矛盾論”“兩點論”“重點論”,把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同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結合起來觀察,在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相互促進、統籌聯動進程中,統籌協調政府與市場、開放與自主、改革發展穩定、穩與進等各種重大關系,善於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漸進和突破相銜接、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統一,不斷推動生產關系與生產力、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相適應。“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每一個方面都是有機聯系的,都要將其作為有機統一體來統籌把握,從而更好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要堅持系統觀念,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使各項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實際成效上相得益彰,形成總體效應、取得整體效果。

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推動“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相互促進、統籌聯動,必須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圍繞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問題進行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謀劃,加強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各項舉措關聯性、系統性、可行性的研究,處理好當前與長遠、局部與全局、普遍與特殊、總體與部分、守正與創新的關系。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切實增強黨員干部的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著力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集中體現了我們黨致力於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人民群眾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利益的歷史自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生動反映了我們黨為了人民利益而不懈奮斗、不斷破除體制機制弊端、推進國家治理深刻革命、敢於自我革命的使命擔當。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相互促進、統籌聯動的新征程上,必須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堅持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堅持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走好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必然要求,體現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致、內涵相同。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就是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要求來謀劃和設計的,分別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上提出了明確目標。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用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這五個關鍵詞,生動地闡釋了“五位一體”的發展目標。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走好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我們一定能夠創造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成就。

(作者為南開大學終身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2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