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相互協調相互促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專題深思)

作者:楊明偉    發布時間:2022-04-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是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的全面規劃、整體部署,是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的路線圖和任務書,表明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和把握達到新的高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強調總布局,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經濟社會持續發展和思想認識不斷深化,從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兩個文明”,到經濟、政治、文化建設“三位一體”,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四位一體”,再到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統籌推進、全面協調的階段。隻有全面發展、全面建設,社會才能全面進步。隻有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才能實現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更加協調、共同進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總體架構和基本路徑。

“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是一個相互聯系的有機整體,致力於全面提升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建設水平,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五位一體”中,經濟建設是根本。從現代化進程來看,經濟建設是現代化建設的基礎,是社會發展進步的物質保障,許多社會矛盾和社會問題的解決都要以經濟發展為基礎、為依托。政治建設是保障。這主要表現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影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方向,等等。文化建設是靈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持續繁榮發展,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不斷豐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經濟建設、政治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文化滋養和精神力量。社會建設是條件。有效的社會治理、良好的社會秩序是各領域建設發展的前提條件,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成果必須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生態文明建設是基礎,是關乎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是相互聯系、相互促進、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共同構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

抓住重點帶動面上工作、推動事物發展,是唯物辯証法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不斷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必須遵循的方法論原則。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除了需要充分把握五個方面之間的相互聯系和有機統一關系,還需要注意把握各自的重點,抓准抓住抓好突破口,切實解決影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突出問題。經濟建設不能簡單以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政治建設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文化建設要堅持正本清源、守正創新,著力提升全社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中華文化影響力,持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豐富廣大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社會建設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生態文明建設要牢固樹立並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更加自覺地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准確把握“五位一體”的重點問題和重要環節,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就能更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發展、全面進步。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2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