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時代特質與世界意義

原標題: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時代特質與世界意義
作者:張冠梓    發布時間:2022-04-13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內生性演化的結果,是馬克思主義現代化理論與中國現代化發展實際深度結合的結果,既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和時代特色,也具有顯著的普遍價值和世界意義。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不僅是解讀中國道路、詮釋中國理念、講好中國故事的原創性概念,而且是展現中國力量、體現中國智慧、彰顯中國擔當的標識性概念。我們要從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普遍與特殊的辯証統一中,全面深入把握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鮮明特點、顯著優勢和世界意義。

1.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鮮明特點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基於中國經濟社會條件、歷史文化傳統、世界發展趨勢、人類文明進程,形成的一條符合中國實際、蘊含鮮明特點、彰顯顯著優勢、具有世界意義的現代化道路。這條現代化道路,具有歷史演進性、主體自主性、時代創新性的特點。這些鮮明特點,集中呈現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邏輯、現實狀態和未來趨勢。

鮮明的歷史演進性。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夢想,是中國人民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由於西方列強入侵和封建統治腐敗,近代中國的國門被堅船利炮打開,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由此造成了近代中國人民悲慘的歷史命運。這深刻警醒了中華民族,啟發我們要通過實現現代化來壯大綜合國力和民族力量,而走什麼樣的現代化道路是一個重大的時代課題。不同階級階層仁人志士的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隻有中國共產黨的革命方案在實踐中取得成功。黨領導人民開辟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推翻了剝削、壓迫、奴役中華民族的三座大山,為開啟現代化建設進程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開辟了社會主義革命道路和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並進行了長期有益探索,積累了正反兩方面經驗﹔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近代以來中國從模仿學習到自主探索、從封閉落后到全面開放、從追趕時代到引領時代的歷史轉變,深刻反映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接續性、積累性、漸進性發展的歷史特質。

鮮明的主體自主性。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堅持“走自己的路”的寶貴成果,是堅持將獨立自主作為中華民族精神之魂和立黨立國重要原則的必然結論,是堅持以中國共產黨為領導核心、以人民為中心的現代化道路。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也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一以貫之的原則要求。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為自覺肩負起實現民族復興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歷史使命。在長期實踐中,黨堅持絕不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而是始終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守正創新,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在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中不斷對重大時代課題作出科學回答,走出了一條能夠從根本上徹底改變近代中國命運的現代化新道路。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証明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鮮明的時代創新性。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在長期內生演化和開放包容發展中,展現了一種新型的現代化發展邏輯,既不同於資本主義國家的現代化發展模式,也不同於傳統社會主義國家的現代化發展模式。我們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實現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而是實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化建設實踐的時代融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而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現代化建設具體實際的深度結合﹔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而是充分總結並借鑒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史上正反兩方面的經驗﹔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而是在吸取人類文明精華和域外現代化建設經驗基礎上實現了質的飛躍。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不僅是黨和人民回應各種外部挑戰的結果,而且是主動把握世界發展趨勢的結果,充分體現了鮮明的時代創新性。

2.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顯著優勢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在長期發展中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成就,相對於既有現代化道路具有超越性和優越性,是我們順應歷史大勢、掌握歷史主動、增強歷史自信的重要基礎。

制度優勢:實現國家富強的必然選擇。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立足國家發展的根本和長遠,遵循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正確道路。中國式現代化不僅極大提高了中國的生產力水平,而且有力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發展成熟。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我們在探索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過程中,逐漸建構、改革、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和國家治理體系,並充分展現了蘊含其中的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特別是近年來,“西方之亂”與“中國之治”形成鮮明對比,西方國家的政黨衰敗、治理失效、秩序失范與中國的經濟高質量發展、社會長期穩定、國家長治久安形成了日益鮮明的對比,這種共時性對比充分驗証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優越性,客觀証明了我們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中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然性。

實踐優勢:實現民族振興的必經之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一切成功發展振興的民族,都是找到了適合自己實際的道路的民族”。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開創的過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推進的過程﹔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不斷拓展的過程,是中華民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過程。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長期深入發展,使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制度保証不斷完善、物質基礎更為堅實、精神力量持續增強,徹底扭轉了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歷史命運,極大增強了中國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發展的必然邏輯,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將馬克思主義現代化理論與中國具體實際深度結合的必然結果。

組織優勢:實現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人口眾多是我國的基本國情,我們黨始終圍繞著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身的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百年大黨,自成立以來就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百年來,黨在現代化道路的探索、堅持和拓展中,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密切聯系群眾視為黨的最大政治優勢,將脫離群眾視為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基於不同階段的發展水平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切實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動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3.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世界意義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不斷拓展,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而且深刻揭示了現代化發展的一般規律,系統總結了發展中國家追求現代化的歷史經驗,為人類文明和進步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既具有鮮明的中國價值,也具有普遍的世界意義。

為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探索現代化道路提供了新可能。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國奇跡充分証明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走得對、走得通。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不僅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特殊規律,而且揭示了人類社會追求現代化的一般規律,特別是我們在經濟文化相對落后的基礎上,從解決溫飽問題到整體小康,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取得實質性進展等方面,為其他國家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諸多可供借鑒的經驗。

為打破西方中心主義的現代化話語范式提供了新表達。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創新發展,極大拓展了現代化實踐,豐富了現代化理論,凝練了現代化話語。與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按照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信息化的順序推進現代化不同,我們基於科學思維方式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這種創新不僅具有實踐意義,而且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世界價值。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從實踐層面破除了西方現代化模式的唯一性,以鮮活的實踐驗証了新的現代化道路的可能性﹔從理論層面打破了西方中心主義的現代化理論禁錮,基於中國的現代化實踐逐漸建構起了新型現代化理論﹔從話語層面豐富了現代化話語表達體系,提煉出了一系列現代化新概念、新范疇和新表述。

為開創面向未來的人類文明新形態提供了新路徑。習近平總書記在論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時,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堅決摒棄國強必霸的邏輯,堅持合作共贏的理念﹔堅決摒棄以資本為中心的模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取向﹔堅決避免兩極分化的問題,堅持共同富裕的原則﹔堅決摒棄征服自然的陳舊理念,建構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科學解決了人與社會、人與自然、本國與世界之間的關系,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堅持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責任擔當。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在總結歷史經驗的基礎上面向未來,在迎接各種風險挑戰中創新發展,在解答人類難題、全球議題、世界課題的過程中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作者:張冠梓,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信息情報研究院院長)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4月13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