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人民至上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西方政黨的顯著標志

原標題:堅持人民至上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西方政黨的顯著標志
作者:李東明 劉家竹    發布時間:2022-04-13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堅持人民至上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和成功密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堅持人民至上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西方政黨的顯著標志。這一理念貫穿黨治國理政的全過程,體現了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一切為了人民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的初心

“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一切為了人民,這是我們黨百年來始終不變的初心。1840年鴉片戰爭后,中國陷入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國人民經歷了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從此,中國革命有了科學的理論指南。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的中國共產黨從誕生的那一天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黨的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明確規定了中國革命的目的是為了消除階級差別:“革命軍隊必須與無產階級一起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承認無產階級專政,直到階級斗爭結束。”黨的二大通過的《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無產階級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廣大群眾組織起來為無產階級之利益而奮斗的政黨,強調“黨的一切運動都必須深入到廣大的群眾裡面去”。此后,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英勇奮斗,取得了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人民真正翻身做了國家的主人。

西方政黨的宗旨是為了實現、維護和鞏固資產階級的利益要求、政治意志。資產階級革命推翻了封建制度,這是人類社會的進步。但是,與中國共產黨的宗旨不同,資產階級革命的目的不是為了人民的幸福和解放,而是為了建立資產階級統治。兩黨制、多黨制等的實質都是少數人對多數人的統治。為了實現其宗旨,政黨之間圍繞權力博弈,以選舉和議會斗爭為主要政治活動,斗爭無休無止,國家重要決策被利益集團綁架。

中國共產黨和西方政黨最本質的區別就在於我們是站在人民立場上的,始終將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自己的最高利益,念茲在茲、心系人民。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奮斗目標

為誰執政是檢驗政黨和政權性質的試金石,是無產階級政黨和一切剝削階級政黨的根本區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一重要論斷是對中國共產黨執政理念的高度概括總結。對於中國共產黨而言,“人民”重於千鈞,“人民”就是一切,讓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國之大者”。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政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堅持人民立場,並一以貫之體現在黨的全部奮斗之中。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致力於全體社會成員的共同富裕,抓好集中體現人民至上理念的大事。長期以來,人類社會受到自然資源、發展不平衡、自然災害、戰爭等因素的影響,始終無法消除貧困。中國共產黨踐行宗旨使命,團結帶領人民為創造美好生活進行了長期艱辛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根據扶貧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提出精准扶貧的新要求,推動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示: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為了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黨加強以保障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發力,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西方國家實行的是私有制,按資分配,導致貧富懸殊,進而造成社會的不平等,直接影響社會穩定。中國共產黨與西方政黨的區別在於,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實現共同富裕是中國共產黨持之以恆的奮斗目標,也是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根本目的。我們絕不允許、也絕不會出現西方國家那樣財富在一端積累、貧困在另一端積累的狀況。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為人民利益而努力奮斗,是戰勝一切困難險阻的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始終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上,真心為群眾著想,全力為群眾造福。

人民至上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最鮮明的價值取向

執政黨究竟把人民擺在什麼位置,是否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對其執政理念的大考。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我們黨堅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抗疫斗爭中,黨中央堅持集中統一領導,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在取得階段性勝利的情況下,又適時提出將全國總體防控策略調整為“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推動防控工作由應急性超常規防控向常態化防控轉變,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西方政黨代表各個壟斷集團的利益,維護的是少數人的利益。面對疫情,是否將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最高位置,是中國共產黨與西方政黨的顯著區別之一。中國抗疫的實踐証明,中國共產黨心系人民,為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不惜一切代價,這是奉行資本至上、選票至上的西方政黨絕對做不到的。

在新時代,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取得的重大成就証明,人民是黨的力量之源和勝利之本。國家大政方針的制定要依據社會主要矛盾和現階段具體國情,及時有效回應人民群眾利益訴求,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和社會進步。堅持人民至上是黨百年奮斗的成功經驗,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最高價值追求。

(作者:李東明、劉家竹,分別系首都師范大學教授、電力規劃總院高級政工師,均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4月13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