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    發布時間:2022-04-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理論創造力,深刻把握改革規律,深刻總結改革開放取得的寶貴經驗,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對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極大豐富和發展了改革認識論和方法論,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我們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全面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推動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實。

深刻領會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明確了新的歷史起點、新的歷史方位上改革的總目標、正確方向、原則方法、重點任務等,應時代之變遷、領時代之先聲、立時代之潮頭,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和時代意義。

我們黨在改革理論上的重大升華。習近平總書記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對新時代改革發展一系列重大問題進行深入思考和科學判斷,創造性地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把改革從各具體領域的制度建設提高到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新高度,集中體現了以改革完善制度、以制度推進國家治理、以治理能力保障制度實施的治國理政思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是我們黨在改革理論上的重大升華。

指引全黨全國人民開創改革開放新局面的行動指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全黨全國人民穩中求進,扎實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制度優勢進一步彰顯﹔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市場主體活力持續釋放﹔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宏觀經濟治理能力穩步提升﹔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全方位高水平開放型經濟加快形成﹔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深化社會事業改革,民生保障短板弱項加快補齊﹔建立健全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許多領域實現了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

為新征程上將改革進行到底提供根本遵循。我國已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面對新階段新形勢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學方法和有效路徑,明確了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等方面的具體改革目標,突出制度建設這條主線,強化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實現了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的內在統一,形成了改革開放以來最豐富、最全面、最系統的改革方法論,為新征程上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廣度和深度進軍提供了根本遵循。

准確把握實踐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來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是被實踐証明了的一整套行得通、真管用的理論體系。我們必須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

准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定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劃時代的,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新時期。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也是劃時代的,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統整體設計推進改革的新時代,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全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明確了改革開放在當代中國發展中的關鍵性、決定性意義。新征程上,必須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應對變局、開拓新局的重要抓手,始終保持強大戰略定力,聚焦解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部署重大發展戰略同深化關鍵領域改革、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同實現更高水平開放、應對風險挑戰同發揮制度優勢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之路,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生機活力。

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確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推進改革的根本保証,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推進改革的根本方向,以人民為中心是推進改革的根本立場。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指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價值取向和前進道路,強調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新征程上,必須以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堅持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更多用改革的辦法推動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錨定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者,就是要統籌推進各領域改革,就需要有管總的目標”。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兩句話組成的一個整體,前一句“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規定了根本方向,后一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規定了鮮明指向,深刻回答了推進各領域改革最終是為了什麼、要取得什麼樣的整體結果這個問題。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總目標,是貫徹落實各項改革舉措的關鍵。新征程上,要堅持好、實施好、完善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繼續加強新的實踐基礎上的制度創新,抓緊制定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和強大生命力。

學好用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確方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體現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精髓,為推動改革落實提供了科學指導。當前,全面深化改革已進入深水區、攻堅期,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全面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結合,堅持增強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堅持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推動改革更好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新征程上,要更加穩妥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檢驗改革成效的標准,增強全局意識和系統觀念,增強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不斷完善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體制機制,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凡涉及重大利益調整的改革,都要經過反復論証和科學評估,力求行之有效。鼓勵支持各地開展差別化探索,以基層源頭活水促進改革創新。

推動落實全面深化改革各項重點任務

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圍繞增強創新能力、推動平衡發展、改善生態環境、提高開放水平、促進共享發展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強大動力。

創新和完善宏觀經濟治理。健全宏觀經濟治理體系,完善宏觀經濟政策制定和執行機制,重視預期管理,提升宏觀經濟治理能力。健全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的新機制。創新投融資體制,增強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有效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切實維護經濟安全。

培育高質量市場主體。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促進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任務,深入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勵引導民營企業改革創新。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支持和引導資本規范健康發展。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

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著力清除市場壁壘,完善市場體系基礎制度,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開展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力爭在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等要素領域有重大突破,在數據要素相關基礎制度上有顯著進展。穩步推進重點行業競爭性環節市場化改革,加快建設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進一步完善全國統一的油氣市場體系。完善新能源價格形成機制。

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完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機制,暢通源頭創新、成果轉化、市場應用鏈條。推進科研院所改革,完善重大科技項目立項和管理方式。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激發市場主體創新創業活力。健全完善數字經濟規則制度,提升監管能力和水平,推動平台經濟規范健康持續發展。

穩步推進民生領域體制改革。堅持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健全有利於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促進機制,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加強對高收入的規范和調節。完善社會保障體系,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民生問題。

加快推進全面綠色轉型的改革。扎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完善科學考核和統計核算制度,有效避免“一刀切”和運動式減碳。加快形成減污降碳的激勵約束機制,搞好用能權和綠色電力交易試點。完善資源價格形成機制,在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上取得突破。

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堅持擴大制度型開放,在國際經貿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方面加強開放合作。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進一步放寬外資市場准入,實施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扎實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4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