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認識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總體國家安全觀研究中心    發布時間:2022-04-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內容提要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開創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嶄新局面。這條道路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統領,契合新的時代條件下維護國家安全的緊迫要求,彰顯鮮明中國特色,為實現國家長治久安和人民安居樂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堅強安全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証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是人民安居樂業的保証,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新特點新趨勢,創造性地提出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國家安全領域的具體體現。總體國家安全觀為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提供科學理論指導。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努力開創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是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貫徹落實。新時代,我國國家安全全面加強,國家安全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科學價值和實踐偉力,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越走越寬廣。

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統領

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化和拓展了我們黨關於國家安全問題的理論視野和實踐領域,為新時代做好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黨的十九大將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並寫入黨章。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把統籌發展和安全納入“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對此列專章作出戰略部署。2020年12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個堅持”的要求,使總體國家安全觀內容更加全面、邏輯更加嚴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提出,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開放和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統籌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統籌維護國家安全和塑造國家安全。這一重要論述進一步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凝結著我們黨探索國家安全工作規律的實踐經驗。

堅持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統領,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就既能實現新時代國家安全全面加強,又能維護好重點領域國家安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把國家安全貫穿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同經濟社會發展一起謀劃、一起部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堅強安全保障。

彰顯鮮明中國特色

不同國家的自然條件、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等不同,所面臨的國家安全形勢不同,國家安全道路也必然有所不同。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面對復雜嚴峻的形勢和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以統攬全局的戰略思維和寬廣的世界眼光深刻把握國家安全問題,以強烈的憂患意識和責任擔當謀劃國家安全工作,大力推進國家安全領域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走出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這條道路契合新的時代條件下維護國家安全的緊迫要求,彰顯鮮明中國特色。

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研判時與勢,辯証把握危與機,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硬仗,化解了一個又一個風險,有力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了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實踐充分証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絕對領導是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則,是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的根本保証。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我們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完善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團結帶領人民形成萬眾一心維護國家安全的磅礡偉力。

堅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在我國,國家利益與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具有內在一致性。國家安全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國家利益至上為准則,實現人民安居樂業、黨的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我們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以人民安全為宗旨,把保持社會平安穩定作為治國理政的重大任務。政治安全涉及國家主權、政權、制度和意識形態的穩固,是一個國家最根本的需求,是一切國家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條件。一個國家對外不能獨立自主,內部政治動蕩,就不可能維護自身利益,就不可能實現長遠發展。政治安全的核心是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維護政治安全最根本的就是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執政地位、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維護政治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隻有堅定不移地維護政治安全,才能更好地保障國家利益。

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統籌發展和安全,是對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經驗的深刻總結。沒有發展,安全就沒有保障﹔沒有安全,發展就不可持續,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會失去。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既善於運用發展成果夯實國家安全的實力基礎,又善於塑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做到堅持發展不停步、維護安全不懈怠,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

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全球安全觀,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當今世界安全形勢的新特點新趨勢決定了全球性挑戰需要各國通力合作來應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安全問題確實是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如果解決不好,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就難以順利推進。”要有效應對人類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合作是我們唯一的選擇,必須堅持合作共建,實現持久安全。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隻有堅持和平發展的理念,才能有基礎牢固、真正持久的安全。中國主張任何國家都不能也不應脫離世界安全、以他國安全為代價而實現自身安全,始終做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我們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不斷塑造總體有利的國家安全戰略態勢,把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安全保障。

不斷增強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的自覺性堅定性。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我們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與此同時,我國也面臨更為復雜嚴峻的國家安全形勢,各種風險挑戰不斷顯現,既有國內的也有國際的,既有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的也有來自自然界的,既有傳統的也有非傳統的,而且這些風險挑戰呈現出交織性、復雜性、綜合性等特點。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順應時代呼喚,回應人民需要,破解發展面臨的各種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

全面提高國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有著深刻的認識,歷來把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作為黨和國家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著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統籌發展和安全,既通過發展提升國家安全實力,又深入推進國家安全思路、體制、手段創新,營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新時代,我們要在發展中更多考慮安全因素,努力實現發展和安全的動態平衡,全面提高國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根據國家安全規律特點,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統籌應對各領域安全風險挑戰。

努力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安全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要把握世界發展大勢,立足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大背景來謀劃,保持戰略定力、戰略自信、戰略耐心,把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時充分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不走國強必霸之路,而是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促進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相協調。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安全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助力維護國際秩序、完善全球治理,促進世界和平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5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