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領會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理論和實踐偉力

原標題:深刻領會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理論和實踐偉力
作者:袁鵬    發布時間:2022-04-15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今天是第七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4月15日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創造性地提出了總體國家安全觀。他指出:“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這一重要論述中的宗旨、根本、基礎、保障和依托構成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的“五大要素”。同時,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須處理好“五對關系”,即外部安全與內部安全的關系、國土安全與國民安全的關系、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的關系、發展問題與安全問題的關系、自身安全與共同安全的關系,揭示了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科學方法。
  自此以后,總體國家安全觀成為新時代中國國家安全工作的理論指引,並在實踐中豐富發展、日臻完善。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將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並寫入黨章。2020年10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統籌發展和安全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的重要內容,並歷史性地將安全置於同發展並重的位置。2020年12月,中央政治局就切實做好國家安全工作舉行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體現了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個堅持”的重要要求,這是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系統性集成和提煉,標志著環環相扣、層層遞進的一整套理論體系正式形成。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把維護國家安全列為黨的十八大以來十三個方面重大成就之一,並提出“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開放和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統籌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統籌維護國家安全和塑造國家安全”,即“五個統籌”,總體國家安全觀得到進一步升華。由此,“五大要素”“五對關系”“十個堅持”和“五個統籌”共同構成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核心內涵,思想深刻、內容豐富,閃耀著意蘊深厚的理論光芒和實踐光輝。
  從“總體”上理解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
  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理論魅力集中體現在“總體”二字。
  “總體”意味著大局觀、全局觀、整體觀,彰顯了深刻的系統觀念。總體國家安全觀蘊含著大局觀,它是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安全領域的體現,將國家安全事業放在新發展格局和新安全格局“兩個格局”裡思考和謀劃﹔總體國家安全觀融入了全局觀,它與“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緊密相連,與“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一脈相承,成為新時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題中之義和關鍵支撐﹔總體國家安全觀要求有整體觀,它將發展和安全並重,充分重視各領域安全,不能顧此失彼、隻見樹木不見森林,是對國家安全工作的一體謀劃和整體推進。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系統布局、科學部署展現了中國特色國家安全理論的宏闊視野和萬千氣象。
  “總體”意味著統籌協調,平衡把握,體現了因勢而謀的辯証思維。總體國家安全觀中的“五個統籌”尤為醒目突出。統籌發展和安全是綱,是新時代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條重要原則,也是我國國家安全思想的一次重大理論飛躍。統籌開放和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統籌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統籌維護國家安全和塑造國家安全,則是在新時代條件下,構建與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新安全格局的方法引領。總體國家安全觀講究統籌,不能機械照搬,要有應勢而動的靈活彈性,不能靜止不變,要有因時而異的動態調整,一言以蔽之,就是遵循規律,善作善為,缺什麼補什麼。可以說,總體國家安全觀將科學、辯証的方法論體現得淋漓盡致。
  “總體”意味著中國特色和世界眼光的完美結合。總體國家安全觀飽含鮮明的中國特色。一方面體現在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把黨的領導貫穿到國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總體國家安全觀由此闡明了我國國家安全的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另一方面則體現在堅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家利益至上的有機統一,黨、國家和人民的利益高度一致,這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最大特色和關鍵內核。與此同時,總體國家安全觀具有廣闊的全球視野和深切的人類情懷,總體國家安全觀自誕生之日起就在“五對關系”中提出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在“十個堅持”裡指明要堅持推進國際共同安全﹔在“五個統籌”中再次提出要統籌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可見總體國家安全觀對共同安全的追求是一以貫之的,總體國家安全觀不同於一些國家追求絕對安全,將自身安全與共同安全割裂開來,因而具有世界意義。
  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指引下,國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強
  進入新時代,我國面臨更為嚴峻的國家安全形勢,外部壓力前所未有,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黑天鵝”“灰犀牛”事件時有發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認識到,面對來自外部的各種圍堵、打壓、搗亂、顛覆活動,必須發揚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同企圖顛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企圖遲滯甚至阻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一切勢力斗爭到底,一味退讓隻能換來得寸進尺的霸凌,委曲求全隻能招致更為屈辱的境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証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指引下,我們著力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設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完善國家安全法治體系、戰略體系和政策體系,建立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和應急管理機制。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注重防范化解影響我國現代化進程的重大風險,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加強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和全民國防教育,鞏固國家安全人民防線,推進興邊富民、穩邊固邊,嚴密防范和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頂住和反擊外部極端打壓遏制,開展涉港、涉台、涉疆、涉藏、涉海等斗爭,加快建設海洋強國,有效維護國家安全。
  我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科學研判“時”與“勢”,辯証把握“危”與“機”,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戰勝了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總體國家安全觀彰顯出前所未有的實踐偉力。
  總而言之,總體國家安全觀是在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維護國家安全思想理論演進和偉大實踐的基礎上發展形成的,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安全領域的一系列理論突破和實踐創舉的系統總結,是既有系統性又有科學性、具備實踐性兼有普世性的理論結晶,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在國家安全領域上的重大思想引領。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我們需要全面掌握和不斷發展總體國家安全觀這個強大的理論武器,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不斷贏取新的勝利!
  (作者系總體國家安全觀研究中心秘書長、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院長)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