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召開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專題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海南重要講話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4-16   
分享到 :

2022年4月14日下午,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召開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會,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4月10日至13日考察海南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1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精神,研究部署室(辦)貫徹落實工作。室(辦)主任吳澤明主持會議並講話。

吳澤明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島封關運作准備工作加快推進的重要時刻親臨海南考察指導,發表重要講話,賦予海南新的使命,提出更高要求,使海南人民深受鼓舞,同時深感使命重大、責任重大。總書記的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刻、內涵豐富,殷殷關懷暖人心田,諄諄囑托催人奮進。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海南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室(辦)最重要的政治任務,要按照省委統一部署,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抓好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

吳澤明對室(辦)下一步貫徹落實工作提出六點要求:一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海南考察講話的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進一步凸顯了海南在全國改革開放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堅定了全省上下建設好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信心和決心,凝聚了協同推進自貿港建設的強大合力,是海南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也是下一步我們做好史志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二要迅速興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熱潮。將總書記三次視察海南時的重要講話及對海南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創新學習方式,提高學習實效,原原本本學、逐字逐句學,切實做到學深學透、融會貫通、入腦入心。

三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把牢史志工作的正確方向。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堅持維護國家安全不動搖,落實好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守住意識形態領域史志陣地。

四要在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中發揮史志部門作用。發揮史志部門獨特優勢,充分挖掘好利用好紅色資源,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五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謀劃好史志工作。真正做到對海南的“國之大者”了然於胸,對“國之要者”心中有數。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海南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謀劃一批科研課題,形成一批有一定深度、質量較高的研究文章,切實發揮史志資政作用。

六要加強史志隊伍建設。將學習重要講話與“能力提升建設年”等活動結合起來,與加強和改進室(辦)黨的建設結合起來,著力解決“本領恐慌”、能力不足問題,不斷提高干部能力水平,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自由貿易港建設中作出史志貢獻。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