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黨史:中國共產黨人的必修課

作者:劉一丁 劉榮剛    發布時間:2022-04-18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歷史是最好的老師”,“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黨史、新中國史是“必修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通過多種形式和途徑開展黨史學習,用黨的歷史教育全黨、黨員干部、青少年、群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智慧和力量。

(一)

歷史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形成發展及其盛衰興亡的真實記錄,是前人各種知識、經驗和智慧的總匯。歷史記述了前人積累的各種科學文化知識,記述了他們治理國家和社會的思想與智慧,記述了他們經歷的成功和失敗的經驗與教訓,學習和了解這些歷史上的文化知識、思想智慧、經驗教訓,對於提高全黨的思想政治水平、改進各方面工作,是大有助益的。

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學習黨史,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毛澤東同志指出:“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鄧小平同志提出:“要懂得些中國歷史,這是中國發展的一個精神動力”,“我們要用歷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江澤民同志提出:“要努力學習中國歷史特別是中國近現代歷史和黨的歷史,並通過這種學習努力掌握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黨的優良傳統。”胡錦濤同志提出:“隻有銘記歷史,特別是銘記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的中國革命史,才能深刻了解過去、全面把握現在、正確創造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加強對歷史的學習,特別是對中國古代史、中國近現代史、中國共產黨黨史的學習,歷史是一面鏡子,從歷史中得到啟迪、得到定力。”

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隻有正確認識黨的歷史,才能更好地服務現實、開辟未來。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學習黨史對全黨、黨員干部、青少年、群眾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深刻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以歷史主動精神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具有重要意義。

(二)

中國共產黨在全黨集中學習教育中開展黨史學習,用黨的歷史教育黨員,使全黨從不斷認識和把握歷史規律中找到開拓前進的正確方向和正確道路,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

中國共產黨經常在重大歷史關頭或重要時間節點,開展整風運動或主題教育。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開展延安整風運動和整黨運動,實施和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加強了黨的團結和統一。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多次開展整風運動和整黨運動,反對官僚主義,密切了同人民群眾的關系。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開展整黨運動、“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教育、“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創先爭優活動等,開創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加強了黨的理論武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組織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推進學習型政黨建設,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斷增強。這些整風運動或主題教育,也是集中學習教育活動,開展黨史學習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

中國共產黨經常利用重大活動或紀念活動開展黨史學習,並編寫推出權威黨史著作或教材。延安整風運動期間,《六大以來》《六大以前》《兩條路線》等文獻集,為全黨學習黨史提供了寶貴教材。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使全黨對中國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達到一致。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國共產黨的三十年》,成為社會各界學習黨史的重要著作。改革開放初期,黨中央成立中央黨史資料征集委員會、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央文獻研究室,開展黨史資料征集、黨史基本著作編寫、重要文獻編輯等工作。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標志著黨在指導思想上的撥亂反正勝利完成。20世紀八九十年代,中央黨史研究室編寫出版《中國共產黨的七十年》等著作,對廣大干部群眾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和信心,具有重要意義。世紀之交,中央黨史研究室編寫《中國共產黨簡史》等著作,為學習黨史提供了簡明讀本。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提出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組織黨員干部重點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黨的歷史。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前夕,黨中央召開全國黨史工作會議,下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掀起學習黨史的新高潮。中央黨史研究室編寫出版《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校訂重印《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在黨史學習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史學習。在黨的95周年誕辰之際,組織學習《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等重要著作。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為重要內容。在黨的百年誕辰之際,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全社會進行“四史”宣傳教育,學習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等權威著作。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開展集中學習教育特別是學習黨史,是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或圍繞黨的政治路線和中心任務進行的。在黨史學習中,始終把思想建設放在首位,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和黨史研究最新成果來武裝全黨。堅持正確黨史觀、樹立大歷史觀,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歷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正確對待黨在前進道路上經歷的失誤和曲折,從成功中吸取經驗,從失誤中吸取教訓,不斷開辟走向勝利的道路。

(三)

中國共產黨為了豐富黨員干部的黨史知識,提高黨員干部的執政能力,培養造就德才兼備的執政骨干,在各級黨校、干部學院開設中國革命史、黨的歷史等課程,把黨史作為必修課、常修課,使黨員干部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

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體現為黨的正確理論,人格力量集中體現為黨的優良作風。開展黨史教育培訓,有助於提高理論教育、黨性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使黨員干部從黨史中汲取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

黨史學習是中國共產黨各級各類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1924年、1925年,黨成立了兩所最早的黨校——安源黨校、北京黨校。學習歷史和黨的政策是這兩所黨校教學的內容之一。1933年,黨在蘇區創辦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這是中央黨校的前身。黨員干部通過學習歷史、工人運動史、黨的建設等知識,對黨的認識更加深刻。1935年11月,中央黨校在延安復校。從1939年起,為開展整風運動和開好黨的七大,大批干部到延安學習培訓,黨史、黨的文獻是重要學習內容。新中國成立前后,黨運用黨校陣地,進行黨史教育培訓,培養了大批領導骨干。改革開放以來,黨校加強黨史教學,黨史成為黨校主體課程。2005年,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建成並開學。這三所干部學院,借助自己的區位優勢,開展改革開放史、黨史教學與研究,用紅色資源和改革開放實踐教育黨員干部。

在黨校、干部學院教學體系中,除課堂教學外,黨校、干部學院根據黨員干部的特點,還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扎實推進黨史教育培訓。現場教學是近些年開展黨史教育培訓的特色內容和有效抓手。現場教學把歷史現場作為“第一課堂”,將教師講授與學員參與、課本知識與歷史實物有機結合,具有生動、直觀、聚焦的特點。典型示范是黨校、干部學院開展黨史教育培訓的傳統形式,具有非常好的效果。先進典型生動體現著中國共產黨人堅定信念、踐行宗旨、拼搏奉獻、廉潔奉公的高尚品質和崇高精神,是黨員干部學習的楷模。

(四)

中國共產黨為了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按照青少年的認知特點,在小學、中學、大學設置不同課程,推動黨的歷史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有計劃、分學段、系統地向青少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著力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幫助他們系好人生第一粒紐扣,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國家的希望在青少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少年。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學校黨史教育。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在紅軍大學、蘇維埃大學、抗日軍政大學、陝北公學、華北聯合大學等高校開設“中國革命運動史”“科學社會主義”“黨的建設”等課程,在解放區的小學、陝甘寧邊區的中學開設“政治常識”課程。新中國成立后,把“中國革命常識”“共同綱領”列入中學教學計劃,在高校開設“中國革命史”“馬列主義基礎”“辯証唯物論與歷史唯物論”等課程。改革開放初期,教育部統一要求高校開設“中共黨史”課程。從1985年開始,對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課程體系進行改革,“中國革命史”“毛澤東思想概論”“中國近現代史綱要”等課程被納入教學體系。新時代,黨史教育主要在思想政治理論課中進行,並全面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黨史教育貫穿大中小學生教育全過程,為立德樹人發揮了重要作用。

學校黨史教育,根據教育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在中小學各個學段語文、歷史、政治教材中都佔有一定比重。語文主要通過設置篇目,介紹革命人物、革命領袖、先進模范人物等光輝事跡,以及延伸閱讀紅色經典,實現以文化人﹔歷史主要講述史實,特別是講述黨成立后團結帶領人民前仆后繼,把貧窮落后的舊中國變成日益走向繁榮富強的新中國的偉大歷程,強調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和作用﹔政治主要通過講述相關人和事,弘揚偉大精神,培養學生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懷。

學校黨史教育在大中小學各個學段都有不同的要求。小學階段重在啟蒙,用引人入勝的故事引導學生形成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愛人民、愛集體的情感,激發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美好願望﹔初中階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礎,引導學生進一步理解偉大精神和紅色基因的內涵,強化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思想意識﹔高中階段重在提升政治素養,引導學生對黨的歷史和偉大精神形成高度的政治認同﹔大學階段重在增強使命擔當,以黨的光輝歷程、科學理論、偉大精神,鼓舞和引導學生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學校黨史教育在教學方式上,注重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這些年,學校黨史教育嘗試採用案例式教學、探究式教學、體驗式教學、互動式教學、專題式教學、分眾式教學等方式,取得了很好效果。特別是把歷史與理論、故事與道理相結合,寓道理於歷史、故事中,提高了學生的興趣。通過給學生講中華民族的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改革開放的故事、新時代的故事,加深了青少年對黨的歷史的理解和把握,進而帶來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提升,增強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祖國的意識,最終在行動實踐中統一起來,促進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行為自覺。

(五)

擴大黨史宣傳教育覆蓋面,是中國共產黨學習黨史的重要方式和途徑。黨成立后,採取多種形式,把黨史學習教育從黨內擴大到全社會,推動黨史學習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軍營、進社區、進鄉村,讓黨史學習通俗易懂、走深走實,使全社會接受、理解並形成政治認同。

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新聞媒體在學習黨史中的作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歷程中,創辦了大量報刊,發揮了傳播思想、宣傳主張、組織動員的重要作用。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新時代,新媒體憑借速度快、傳播范圍廣、形式豐富、互動性強等優勢,逐漸成為黨史宣傳教育的有力助推器。黨史宣傳教育要充分發揮新聞媒體在人們工作和生活中的獨特作用,加大黨史知識普及力度,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利用紅色資源向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開展黨史宣傳教育,是學習黨史的重要途徑。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中,留下大量革命舊址、遺跡遺存和實物資料。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切關懷、親自決策、親自部署建成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自2021年6月開館以來,成為共產黨員受教育受洗禮的精神家園,成為引導人民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教育基地。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黨史館、烈士陵園等是黨和國家紅色基因庫,這些紅色資源記錄著黨的光輝歷程,是黨史學習鮮活生動的教科書。近年來,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學習黨的歷史、感受紅色資源的願望日益強烈,參觀革命舊址、紀念館、博物館蔚然成風,紅色旅游逐漸發展起來。

文藝作品是人類文明的重要載體,也是黨史學習的有益讀物。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十分重視發揮文藝作品的作用。在各個歷史時期,涌現出了許多膾炙人口、深入人心的優秀文學作品,如《可愛的中國》《呂梁英雄傳》《保衛延安》《紅岩》《誰是最可愛的人》《青春之歌》《創業史》《歐陽海之歌》《高山下的花環》《平凡的世界》等,弘揚了中國精神,凝聚了中國力量。

中國共產黨開展黨史學習的過程,也是黨加強自身建設的過程。黨在開展黨史學習中積累了豐富經驗,對建立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具有重要意義。新時代,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科學指導,不斷開展黨史學習,以史鑒今、開創未來,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劉一丁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處長,劉榮剛為第七研究部副主任、一級巡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