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和地方志編纂辦公室被確定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首批研究基地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4-18   
分享到 :

日前,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為首批10個研究基地、10個實踐基地、7個宣傳基地,以及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學生研習社授牌。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和地方志編纂辦公室被確定為首批研究基地。

黨中央批准成立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賦予了福建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神聖使命。研究中心由福建省委書記尹力擔任主任,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張彥擔任執行主任。福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研究中心旨在發揮這一最為重大而獨特的優勢,突出研究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根本任務,緊緊圍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緊密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緊密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研究闡釋、強化理論武裝、加強隊伍建設、完善平台機制,致力打造研究闡釋新思想的理論高地、宣傳推介新思想的傳播高地、培養匯聚新思想高水平研究的人才高地,為進一步豐富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貢獻福建智慧和力量。

研究中心下設研究基地、實踐基地、宣傳基地和大學生研習社。作為首批研究基地,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和地方志編纂辦公室高度重視基地建設工作,第一時間召開室務會議進行專題研究,並成立工作機構。研究基地主要是發揮省委黨史方志辦的職責職能,深耕主責主業,組織省、市、縣三級黨史方志部門,深入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科學體系、核心要義,開展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蹤研究,開展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與創新實踐問題研究,開展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的梳理總結與研究闡釋,開展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對策研究和應用研究,總結推廣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的成功經驗和創新模式等。目前已推出《堅持學史明理,深刻領悟黨的創新理論的科學性真理性》《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讓革命事業薪火相傳、血脈永續》兩篇理論文章,正著手《中國特色共同富裕——福建從擺脫貧困到共同富裕的理論經緯與實踐探索》的研究,並積極申報國家社科基金課題。

(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和地方志編纂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