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信息革命時代潮流 奮力推進網絡強國建設

作者:庄榮文    發布時間:2022-04-21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社會發展史看,人類經歷了農業革命、工業革命,正在經歷信息革命。”“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全局、把握大勢,主動順應信息革命發展潮流,高度重視、全面布局、統籌推進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推動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舉旗定向、掌舵領航,提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系統回答了為什麼要建設網絡強國、怎樣建設網絡強國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內涵豐富、科學系統的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指引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各項工作扎實有力推進,我國正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闊步邁進。

堅持政治統領,切實加強黨對網信工作的全面領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的政治高度,強調“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把黨管互聯網作為重要政治原則,科學把握互聯網管理的全局性、系統性、協同性特點,改革和完善互聯網管理領導體制機制,著力加強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完善領導體制,成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后改為委員會),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強化網信領域頂層設計、總體布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和督促落實。中央、省、市三級網信工作體系基本建立,縣級網信機構建設扎實推進。加強頂層設計,組織編輯出版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關於網絡強國論述摘編》,制定出台《關於加強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意見》《關於加快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的意見》《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和“十四五”相關規劃等文件,完善各領域、多層級協調機制,統籌推進網信領域重要任務、重大項目、重點工程。壓實政治責任,制定實施《黨委(黨組)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黨委(黨組)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把黨管互聯網落到實處﹔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加強網信系統黨的建設和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網信鐵軍。

堅持舉旗鑄魂,同心唱響網絡空間團結奮進時代強音

面對互聯網對意識形態工作帶來的新課題新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出發,強調“黨高度重視互聯網這個意識形態斗爭的主陣地、主戰場、最前沿”,“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全國網信系統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牢牢把握網絡意識形態工作主導權和主動權,讓黨的聲音始終成為網絡空間最強音。強化思想引領,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網上宣傳作為頭等大事,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會議、重要講話、重要活動,建強網上理論陣地,創新語態表達和互動引導,精心打造“學習進行時”“理上網來”等專題專欄,積極做好“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等重大主題宣傳,全方位、立體化展現習近平總書記大國大黨領袖風范。壯大主流輿論,守正創新做好網上重大主題宣傳和重大議題設置,涵蓋黨史學習教育、全面深化改革、脫貧攻堅、疫情防控等重點領域,每年百余項主題宣傳統籌推進、亮點紛呈﹔創新網上正面宣傳,舉辦中國正能量“五個一百”網絡精品征集評選展播活動,建設“正能量稿池”,大力營造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濃厚氛圍﹔加強和改進網絡國際傳播工作,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堅守網上陣地,強化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建立健全網上輿情引導工作機制、網上風險防范機制,穩妥調控各類突發敏感輿情﹔敢於亮劍、敢於斗爭,有力批駁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想觀點,堅決清理造謠污蔑言論、暴恐音視頻等各類有害信息,加強網絡舉報處置,打造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強化新技術新應用安全風險評估,有力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治安全。

堅持綜合治理,努力營造天朗氣清的良好網絡生態

加快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是提升治網管網能力、營造清朗網絡空間的治本之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全國網信系統堅持系統性謀劃、綜合性治理、體系化推進,廣泛凝聚網絡綜合治理的工作合力。深化網絡生態治理,持續開展“清朗”系列專項行動,對“飯圈”亂象、色情低俗、血腥暴力、網絡水軍、流量造假、網絡“黑公關”等突出問題出重拳、亮利劍,集中清理負面有害信息、違法違規賬號與移動應用程序,贏得了廣大網民的積極支持和充分肯定。壓實平台主體責任,認真落實“兩個所有”要求,推動將所有從事新聞信息服務、具有媒體屬性和輿論動員功能的傳播平台都納入管理范圍,所有新聞信息服務和相關業務從業人員都實行准入管理﹔督促網站平台完善社區規則、規范內部管理、提升內容質量,構建全流程、全鏈條監管體系,網絡傳播秩序更加規范。推進網絡文明建設,以中辦、國辦名義印發《關於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的意見》,成功創辦首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施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網絡公益工程、網絡文明伙伴行動,推動網絡誠信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加強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黨的組織覆蓋率和工作覆蓋率顯著提升﹔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引導億萬網民共建網上美好精神家園。

堅持筑牢屏障,有力維護國家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安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全國網信系統堅持發展和安全同步推進,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推動全社會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能力明顯增強。強化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針對水利、電力、油氣、交通、通信、金融等領域重要信息基礎設施,著力提升防護水平﹔實施《網絡安全審查辦法》《雲計算服務安全評估辦法》,組織開展對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者採購網絡產品和服務活動的網絡安全審查,組織對面向黨政機關和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服務的雲平台開展安全評估,有效防范安全風險。(下轉3版)

強化網絡安全工作基礎,健全國家網絡安全應急體系,實施《國家網絡安全事件應急預案》,全面提升網絡安全態勢感知、事件分析、追蹤溯源、應急處置能力﹔連續8年舉辦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增設網絡空間安全一級學科,建設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推動形成多方參與、優勢互補、融合發展的網絡安全良性生態。強化數據安全管理和個人信息保護,出台《汽車數據安全管理若干規定(試行)》,研究起草網絡數據安全管理條例、數據出境安全評估辦法,規范數據處理活動﹔深入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嚴厲打擊非法買賣個人信息、侵犯公民隱私、電信網絡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有力維護了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加快核心技術突破,是搶佔信息時代發展主動權、競爭主導權的關鍵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最關鍵最核心的技術要立足自主創新、自立自強。”全國網信系統緊緊牽住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牛鼻子”,著力推動核心技術發展從跟跑到並跑、領跑的轉變。加強前沿技術攻關,瞄准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集中資源力量加大攻關力度,我國軟件和集成電路技術加快發展,國產操作系統應用深入推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研究取得積極進展,量子通信、量子計算等領域實現原創性突破,世界超級計算機500強中上榜總數多年蟬聯第一,光存儲、基礎軟件、核心元器件等關鍵共性技術取得重要成果,部分領域形成全球競爭優勢。培育良好產業生態,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新型舉國體制優勢、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加快建立自主產業生態體系,持續打通創新鏈、產品鏈、價值鏈,強化上下游銜接互動,技術創新與實際應用形成正向循環。強化政策支撐保障,打好科技、金融、財政、稅收、產業等方面政策“組合拳”,積極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數字科技專利申請數量保持領先,“揭榜挂帥”機制布局實施,基本形成政策協同、上下聯動、資源整合的工作格局。

堅持驅動引領,著力以信息化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賦能增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產力和新的發展方向,應該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全國網信系統堅持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加快完善基礎設施,統籌推進5G、IPv6、數據中心、衛星互聯網、物聯網等建設發展,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4G、5G和光纖寬帶網絡,IPv6地址數量躍居全球第一、活躍用戶數達6.35億,北斗導航系統已在20多個國家開通高精度服務、總用戶數超過20億。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連續多年位居全球第二,其中電子商務交易額、移動支付交易規模位居全球第一,一批網信企業躋身世界前列﹔推動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國家大數據戰略,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數字化綠色化協同轉型發展,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成效顯著﹔優化數字經濟發展環境,強化互聯網領域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促進互聯網企業健康有序發展。全面建設數字社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實名用戶超9億,“一網通辦”“最多跑一次”廣泛實踐,“數字抗疫”取得積極成效﹔分級分類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深入開展人工智能社會實驗,建設國家智能社會治理實驗基地﹔以數字化促進共同富裕,接續推進網絡扶貧和數字鄉村建設,實施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行動,讓億萬人民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舉辦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廣泛凝聚共建數字中國整體合力。2012年12月至2021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由5.64億增長到10.32億,互聯網普及率從42.1%提升到73%,形成了全球最大、生機勃勃的數字社會。

堅持固本強基,加快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進程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法治在網絡強國建設中的基礎性作用,強調“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要堅持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讓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全國網信系統堅持把依法治網擺在突出位置,推動網絡法治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和重要成果。加快網絡立法,出台《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數據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信息保護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兒童個人信息網絡保護規定》《區塊鏈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等部門規章,以及《網絡音視頻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互聯網用戶公眾賬號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等規范性文件,完成了網絡法律體系的基本構建。強化網絡執法,發揮執法利劍震懾作用,通過執法約談、責令整改、下架、停更、罰款、通報等手段對違法違規問題予以堅決懲處﹔加強網絡執法統籌指導,優化網絡執法工作機制,著力提升網絡執法、督查、隊伍建設協同性整體性。深化網絡普法,加強網絡普法形式、內容、手段等創新,深入實施網信系統“七五”“八五”普法規劃,持續推動全國網絡普法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社區、進農村、進軍營、進網絡,著力營造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

堅持開放共享,積極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察全球互聯網發展大勢,創造性提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四項原則”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五點主張”,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全國網信系統以“四項原則”“五點主張”為指引,著眼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向縱深發展。積極搭建合作平台,連續8年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先后邀請多國政要和政府官員、國際組織負責人、國內外知名互聯網企業代表等參會交流、共話發展,形成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和行動倡議、《網絡主權:理論與實踐》等一系列重要成果,有力搭建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台和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的中國平台。深入開展國際交流,主動參與數字領域國際規則制定,深度參與聯合國互聯網治理論壇等網絡空間國際治理多邊活動,發布由我國牽頭制定的《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有力促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改革完善。持續擴大務實合作,打造多層次全球數字合作伙伴關系,運籌好大國網絡關系,深化同新興市場國家、發展中國家網信合作交流,舉辦APEC數字減貧研討會、中國—東盟信息港論壇、中非互聯網發展與合作論壇、中俄網絡媒體論壇,加強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和5G等信息通信技術合作,推動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

萬山磅礡看主峰,大潮奔涌好揚帆。面向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力譜寫網絡強國建設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系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