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指明前進方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習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    發布時間:2022-04-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提出這個總目標,既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性質和方向,又突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工作重點和總抓手。”新征程上,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深刻認識和把握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的科學內涵、重要意義,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推動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不斷開創新局面。

把握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的科學內涵

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衰則國家亂。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加強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頂層設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為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建設法治中國指明了前進方向。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建設法治中國的偉大實踐中,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法治思想。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內容。在習近平法治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圍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統籌推進法治領域改革,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這一總目標的科學內涵作出闡釋,這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與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相輔相成的,體現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法律表現形式,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骨干工程,也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基礎工程。建設法治國家,要以解決法治領域突出問題為著力點,更好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提高全面依法治國能力和水平,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任何一項工作,隻要我們黨旗幟鮮明了,全黨都行動起來了,全社會就會跟著走。”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對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具有舉旗定向、綱舉目張的重大意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我們黨清醒認識我國發展所處的歷史階段,深刻分析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回應廣大人民群眾的新期待,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提出來的,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彰顯我們黨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堅定決心。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功經驗和深刻教訓作出的重大抉擇。我們黨深刻認識到,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我們要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引領和規范作用。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充分體現黨堅定不移貫徹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堅定不移領導人民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堅強意志和決心,表明黨運用法治方式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顯著增強。

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性質和方向。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走對路。如果路走錯了,南轅北轍了,那再提什麼要求和舉措也都沒有意義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就和經驗的集中體現,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唯一正確道路,從根本上保証了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正確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一個管總的東西。具體講我國法治建設的成就,大大小小可以列舉出十幾條、幾十條,但歸結起來就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一條。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彰顯了我們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堅定自信,指明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正確方向。

突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工作重點和總抓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涉及很多方面,工作千頭萬緒。要使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各項工作高效組織、有序展開,必須有一個總攬全局、牽引各方的總抓手。圍繞這個總抓手來謀劃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各項工作,就能產生“壹引其綱,萬目皆張”的作用。這個總抓手就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是我們黨提出的具有原創性、時代性的概念。必須抓住這個總抓手,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不斷開創全面依法治國新局面。

促進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綜觀世界近現代史,凡是順利實現現代化的國家,沒有一個不是較好解決了法治和人治問題的。相反,一些國家雖然也一度實現快速發展,但並沒有順利邁進現代化的門檻,而是陷入這樣或那樣的‘陷阱’,出現經濟社會發展停滯甚至倒退的局面。后一種情況很大程度上與法治不彰有關。”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切實保障國家治理體系的系統性、規范性、協調性,最大限度凝聚社會共識。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明確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體現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極大提升法治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效能,不斷夯實“中國之治”的法治根基。

推動法治中國建設邁上新台階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黨和國家事業越發展,越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更好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積法治之勢,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件大事能不能辦好,最關鍵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確、政治保証是不是堅強有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根本制度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定性,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正確處理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的關系,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等重大問題上做到頭腦特別清晰、立場特別堅定。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法治體系建設全過程。

加快重點領域立法。推動建立健全國家治理急需、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法律制度,積極推進國家安全、科技創新、公共衛生、生物安全、生態文明、防范風險等重要領域立法,加快數字經濟、互聯網金融、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領域立法步伐。進一步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強民生領域立法。通過完善法律制度,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電信網絡詐騙、新型毒品犯罪等突出問題。加快推進反壟斷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修訂工作,規范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

深化法治領域改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法治領域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原因在於改革還沒有完全到位。”要圍繞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加強權力制約和監督。加快構建系統完備、規范高效的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確保執法司法各環節、全過程在有效制約監督下進行。完善法治人才培養體系,深化執法司法人員管理體制改革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供有力組織保障。

運用法治手段維護國家利益。法治是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內容。隨著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必須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戰略布局,協調推進國內治理和國際治理,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運用法治手段開展國際斗爭,有力維護了國家和人民利益。要加強涉外領域立法,進一步完善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長臂管轄”法律法規,推動我國法域外適用的法律體系建設。把拓展執法司法合作納入雙邊多邊關系建設的重要議題,提升涉外執法司法效能。加強涉外法治人才培養。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推動形成公正合理的國際規則體系。

加強法治理論研究和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彰顯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實踐偉力。新征程上,譜寫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新篇章,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加強對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學習研究宣傳,加強對我國法治原創性概念、判斷、范疇、理論的研究闡釋,加強中國特色法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總結我國法治體系建設和法治實踐經驗,闡發優秀傳統法治文化,講好中國法治故事,提升我國法治體系和法治理論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0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