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金鄉縣委黨史研究中心“四位一體”構建工作大格局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4-21   
分享到 :

山東省金鄉縣委黨史研究中心堅持“一突出、兩跟進”工作的要求,在政治引領、守正創新、培根鑄魂、體制保障上做文章,在創先爭優、以史鑒今、文化“雙創”、優化環境上下功夫,高質高效打造黨建、編研、宣教、機制“四位一體”工作矩陣,構建黨史史志工作大格局,推動“存史、資政、育人”能力大提升。

一是聚焦政治引領,在創先爭優上下功夫。強化理論武裝,以黨支部創星提標行動為載體,開展業務“大培訓、大練兵、大比武、大競賽”“微黨課”論講、黨員社區“雙報到”等系列活動。堅守意識形態陣地,在編研、宣教中嚴把政治關、史實關,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規范線上線下言行,唱響主旋律,筑牢主陣地。

二是聚焦守正創新,在文化“雙創”上下功夫。聯合有關部門出台誠信文化“雙創”方案。探索推進《中共金鄉地方史(第三卷)》、金鄉縣第三輪修志工作。深入推進鎮村志編修,抓好齊魯名鎮名村志文化工程的實施,年內爭取1部鎮志和1部村志進入中國名鎮名村志工程。

三是聚焦培根鑄魂,在以史為鑒上下功夫。建立紅色資源數據庫,統籌加強革命遺址保護利用。深入開展“紅色金鄉”歷史研究,強化王杰紀念館、魯西南戰役紀念館等黨史教育基地功能。扎實推進金鄉“史敢當”志願服務、紅色故事宣教等團隊建設,主動服務鄉村文化振興戰略,大力推進紅色文化、傳統文化進鄉村。圍繞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突出金鄉地方特色,推出精品課題,回應群眾關切。

四是聚焦體制保障,在優化環境上下功夫。研究出台“十四五”黨史史志規劃。積極協調組織、編辦等部門,推進黨史史志部門參公管理、人員選配。建立中心、鎮街、部門聯系機制,成立100名黨史史志工作聯絡員隊伍,在推動構建“大黨史史志”工作格局上樹立新形象、展現新作為,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