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作者:洪向華    發布時間:2022-04-22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十個明確”系統總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核心內涵,其中居於首位的就是黨的領導。今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用“五個必由之路”,深刻闡明新時代黨和人民的奮進歷程所昭示的重要認識,其中第一條就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這些重要論述是對黨的領導地位與作用的充分肯定和精准把握,充分說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規定和必然要求。馬克思主義認為,在共產黨誕生之前,無產階級同資產階級的斗爭只是個別、分散、自發的斗爭。在共產黨誕生之后,在黨的領導下,無產階級才真正認識到自己的歷史使命,明確奮斗目標,發展到有組織有領導的、自覺的統一行動。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使中國革命有了堅強的領導核心。中國人民前所未有地組織起來,中華民族的命運發生了徹底改變。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和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進行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完善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意氣風發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黨的百年歷史充分証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新中國的繁榮富強。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學說與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有機結合的經驗,也是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必然要求。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在這個偉大歷史進程中,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確保中國共產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持續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我們黨拿起“手術刀”革除自身“病症”,依靠自身與群眾結合的力量解決自身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管黨治黨實現從寬鬆軟到嚴緊硬的深刻轉變,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面貌煥然一新。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必須時刻保持正視問題的自覺,保持刀刃向內的勇氣,確保黨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趕考之路,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必須不斷改善黨的領導,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讓黨的領導更加適應時代和人民的要求。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進道路上也仍然存在各種風險挑戰。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艱險越向前。堅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我們定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贏取更加輝煌的勝利!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