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對偉大建黨精神的開創性貢獻

作者:李捷    發布時間:2022-04-24   
分享到 :

摘 要:毛澤東對偉大建黨精神作出了偉大的開創性貢獻。毛澤東不僅在偉大革命實踐中哺育了偉大建黨精神,而且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的偉大探索和偉大實踐中賡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他還創作了大量詩詞禮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不怕犧牲、英勇奮斗的革命精神﹔毛澤東哲學思想為偉大建黨精神提供了哲學基礎﹔毛澤東領導中國共產黨在長期艱苦奮斗過程中所形成的黨的優良傳統作風為偉大建黨精神奠定了優良傳統作風和紅色基因﹔毛澤東為偉大建黨精神轉化為強大物質力量指明了方向,探索了使黨的思想理論和革命精神轉化為指導黨和人民群眾進行革命和建設的強大物質力量的根本途徑。

關鍵詞: 毛澤東﹔ 建黨精神﹔ 紅色血脈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黨的歷史上第一次完整概括提出偉大建黨精神,這對於全黨和全國人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上弘揚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所精心培育的光榮傳統,賡續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所精心培育的紅色血脈,具有十分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說到毛澤東對偉大建黨精神的開創性貢獻,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四個方面,即:在偉大革命實踐中哺育了偉大建黨精神﹔為偉大建黨精神奠定了哲學基礎﹔為偉大建黨精神奠定了優良傳統作風和紅色基因﹔為偉大建黨精神轉化為強大物質力量指明了根本途徑。

一、毛澤東在偉大革命實踐中哺育了偉大建黨精神

偉大建黨精神,既是在創建中國共產黨的過程中形成的,也是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和新時代的偉大奮斗實踐中不斷發揚光大、代代相傳的。在這個過程中,毛澤東的貢獻處於開創性的地位。

第一,毛澤東完整參與了中國共產黨創建的全過程,是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創建者之一,為偉大建黨精神的形成作出重要貢獻。偉大建黨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對於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構建和賡續,對於中國共產黨鮮明政治品格的錘煉和弘揚,對於中國共產黨各個歷史時期時代精神標識的形成和與時俱進,都具有開創和奠基的意義。

第二,毛澤東作為中國共產黨、人民軍隊、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開創者,領導中國共產黨成功開辟了中國革命道路,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根本社會條件的偉大探索和偉大實踐中,使得偉大建黨精神不斷賡續弘揚。在黨中央批准的中央宣傳部梳理的第一批納入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偉大精神中間,與毛澤東領導的革命實踐活動直接有關的,就有建黨精神、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西柏坡精神、南泥灣精神、張思德精神等革命精神。

第三,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毛澤東領導中國共產黨成功開辟了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的偉大探索和偉大實踐中,使得偉大建黨精神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和共產黨執政條件下不斷賡續弘揚。在黨中央批准的中央宣傳部梳理的第一批納入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偉大精神中間,毛澤東直接培育並親自倡導、號召全黨、全國人民學習和弘揚的精神,就有抗美援朝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紅旗渠精神、王杰精神等偉大精神。

第四,毛澤東在中國革命和建設時期創作的大量詩詞,既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斗歷程的偉大史詩,又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不怕犧牲、英勇奮斗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的光輝禮贊。例如,《憶秦娥·婁山關》中的“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西江月·井岡山》中的“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巋然不動”。《沁園春·雪》中的“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七律·到韶山》中的“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中的“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雜言詩·八連頌》中的“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水調歌頭·重上井岡山》中的“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談笑凱歌還。世上無難事,隻要肯登攀”。這一類的詩句,不勝枚舉,是偉大建黨精神的詩意表達,也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經典范例。

二、毛澤東為偉大建黨精神奠定了哲學基礎

偉大建黨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精神之源,離不開革命思想的哺育,離不開革命思想做支撐。這個思想就是毛澤東思想,特別是毛澤東哲學思想。

偉大建黨精神有著豐富內涵,核心就是:“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真理觀。馬克思列寧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改造主觀世界的偉大真理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科學指導思想。毛澤東在《改造我們的學習》一文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的二十年,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日益結合的二十年。”“災難深重的中華民族,一百年來,其優秀人物奮斗犧牲,前仆后繼,摸索救國救民的真理,是可歌可泣的。但是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和俄國十月革命之后,才找到馬克思列寧主義這個最好的真理,作為解放我們民族的最好的武器,而中國共產黨則是拿起這個武器的倡導者、宣傳者和組織者。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一經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就使中國革命的面目為之一新。”對於馬克思主義真理,要結合本國實際、本國文化創造性地去運用、去發展,但根本前提是真信、真懂才能真用。毛澤東就是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光輝典范。他曾經說過:“我一旦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是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之后,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沒有動搖過。”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人民觀和知行統一觀。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矢志不渝。盡管毛澤東並沒有概括提出這個完整概念,但在毛澤東的語匯裡,並不缺少這些思想。例如:“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我們共產黨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同時又是最徹底的民族解放的先鋒隊。”“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這個軍隊之所以有力量,是因為所有參加這個軍隊的人,都具有自覺的紀律﹔他們不是為著少數人的或狹隘集團的私利,而是為著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為著全民族的利益,而結合,而戰斗的。緊緊地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為中國人民服務,就是這個軍隊的唯一的宗旨。”知行統一觀,首先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堅持調查研究,堅持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做到主觀認識與客觀世界相統一。知行統一觀,還需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堅持人民是創造歷史的真正動力和主體,做到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共產黨人必須隨時准備堅持真理,因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於人民利益的﹔共產黨人必須隨時准備修正錯誤,因為任何錯誤都是不符合於人民利益的。”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觀和奮斗觀。毛澤東在《為人民服務》一文中,鮮明地闡釋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觀和生死觀,指出:“人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有不同。中國古時候有個文學家叫做司馬遷的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替法西斯賣力,替剝削人民和壓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鴻毛還輕。張思德同志是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還要重的。”在《愚公移山》一文中,毛澤東又集中闡述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觀:“我們宣傳大會的路線,就是要使全黨和全國人民建立起一個信心,即革命一定要勝利。首先要使先鋒隊覺悟,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但這還不夠,還必須使全國廣大人民群眾覺悟,甘心情願和我們一起奮斗,去爭取勝利。”他以寓言“愚公移山”啟發教育全黨:“現在也有兩座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國主義,一座叫做封建主義。中國共產黨早就下了決心,要挖掉這兩座山。我們一定要堅持下去,一定要不斷地工作,我們也會感動上帝的。這個上帝不是別人,就是全中國的人民大眾。全國人民大眾一齊起來和我們一道挖這兩座山,有什麼挖不平呢?”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黨性觀念和人民觀。在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特殊國情黨情下,毛澤東特別強調思想建黨,並把黨性教育、黨性鍛煉作為思想建黨的重要途徑。他指出:“我黨奮斗的方向,是使中華民族起死回生的完全正確的方向,並將在今后的歷史實踐中繼續堅持下去,直到完全勝利而后已。共產黨員是一種特別的人,他們完全不謀私利,而隻為民族與人民求福利。他們生根於人民之中,他們是人民的兒子,又是人民的教師,他們每時每刻地總是警戒著不要脫離群眾,他們不論遇著何事,總是以群眾的利益為考慮問題的出發點,因此他們就能獲得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這就是他們的事業必然獲得勝利的根據。”毛澤東在《紀念白求恩》一文中,提出了做一個“毫無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的共產黨員的標准,這個標准就是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毛澤東正是“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典范。大革命失敗后,毛澤東親自起草了入黨誓詞:“犧牲個人,努力革命,階級斗爭,服從組織,嚴守秘密,永不叛黨。”為了黨和人民的最高利益,為了中國革命的勝利和新生人民政權的鞏固,毛澤東犧牲了6位親人,包括他的妻子楊開慧烈士和他的長子毛岸英烈士。

三、毛澤東為偉大建黨精神奠定了優良傳統作風和紅色基因

毛澤東在思想建黨過程中,在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在探索中國革命道路中,在長期艱苦奮斗過程中,形成了黨的優良傳統作風。

毛澤東在黨的七大報告《論聯合政府》裡,將這些優良傳統作風,集中概括為三大作風。他指出:“我們的黨從它一開始,就是一個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為基礎的黨,這是因為這個主義是全世界無產階級的最正確最革命的科學思想的結晶。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一經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就使中國革命的面目為之一新,產生了新民主主義的整個歷史階段。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思想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在中國人民中產生了新的工作作風,這主要的就是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的作風以及自我批評的作風。”

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使我們黨在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時候,能夠防止教條主義和主觀主義錯誤,保持思想建黨的正確方向。這一作風成為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顯著標志之一。“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斗爭的中心環節。如果這個任務不解決,黨的一切政治任務是不能完成的。”

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使我們黨在道路探索過程中,在成功推進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中,始終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宣傳群眾、組織群眾,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路線,能夠切實防止命令主義、官僚主義等脫離群眾的錯誤。“共產黨人的一切言論行動,必須以合乎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為最廣大人民群眾所擁護為最高標准。應該使每一個同志懂得,隻要我們依靠人民,堅決地相信人民群眾的創造力是無窮無盡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難也能克服,任何敵人也不能壓倒我們,而隻會被我們所壓倒。”

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風,是我們黨推進思想建黨、克服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的有力思想武器。“對於我們,經常地檢討工作,在檢討中推廣民主作風,不懼怕批評和自我批評,實行‘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這些中國人民的有益的格言,正是抵抗各種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侵蝕我們同志的思想和我們黨的肌體的唯一有效的方法。”

正是毛澤東精心培育的這三大優良傳統作風,以及在長期建黨實踐和革命實踐中形成的賡續這些優良傳統作風的完整體制機制,鑄就了我們黨和人民軍隊的紅色基因,成為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的光榮傳統,成為新時代最可珍貴的精神財富。

四、毛澤東為偉大建黨精神轉化為強大物質力量指明了根本途徑

正如馬克思所說:“批判的武器當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質力量隻能用物質力量來摧毀﹔但是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

如何將精神力量轉化為物質力量,毛澤東作了創造性的探索,形成了兩個有效途徑。一是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大眾化的途徑,以解決如何使黨的思想理論轉化為指導黨和人民群眾進行革命和建設的強大物質力量。二是通過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思想教育的途徑,以解決如何使黨的革命精神和優良傳統作風轉化為推動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團結一心、共同奮斗的強大物質力量。特別是通過第二個途徑,為偉大建黨精神奠定了實踐根基和群眾基礎,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和新時代各個時期形成了“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的壯麗景象。

毛澤東高度重視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他在1937年10月為陝北公學成立的題詞中說:“要造就一大批人,這些人是革命的先鋒隊。這些人具有政治遠見。這些人充滿著斗爭精神和犧牲精神。這些人是胸懷坦白的,忠誠的,積極的,與正直的。這些人不謀私利,唯一的為著民族與社會的解放。這些人不怕困難,在困難面前總是堅定的,勇敢向前的。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風頭主義者,而是腳踏實地富於實際精神的人們。中國要有一大群這樣的先鋒分子,中國革命的任務就能夠順利的解決。”在給抗日軍政大學同學會的題詞中提出:“堅定不移的政治方向,艱苦奮斗的工作作風,加上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便一定能夠驅逐日本帝國主義,建立自由解放的新中國。”

這些論述,就主要精神來說,不僅同偉大建黨精神高度吻合、高度一致,而且指明了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人物的榜樣作用同弘揚賡續革命精神之間的關系,指明了做好這方面工作對於贏得革命勝利的重要意義。

毛澤東同樣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教育。他在《論聯合政府》中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斗爭的中心環節。如果這個任務不解決,黨的一切政治任務是不能完成的。”關於政治工作基本原則,他強調指出:“這種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則,是以民族民主革命的綱領教育群眾,是以人民革命的精神教育軍隊,使革命軍隊內部趨於一致,使革命軍隊與革命人民、革命政府趨於一致,使革命軍隊完全服從革命政黨的政治領導,提高軍隊的戰斗力,並進行瓦解敵軍、協和友軍的工作,達到團結自己,戰勝敵人,解放民族,解放人民的目的,這就是我們的軍隊和其他軍隊的原則區別”,他還特別指出,“我們說,共產黨領導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軍隊的生命線,就是指的這個意思”,“八路軍新四軍在抗日戰爭中之所以能夠如此英勇堅持,艱苦奮斗,再接再厲,百折不回,其根本原因就在這裡”。

在這裡,毛澤東指明了政治工作的主要內容,是“以民族民主革命的綱領教育群眾”“以人民革命的精神教育軍隊”;指明了政治工作的主要作用,是“使革命軍隊內部趨於一致”“使革命軍隊與革命人民、革命政府趨於一致”“使革命軍隊完全服從革命政黨的政治領導”;指明了政治工作的主要目的,是“達到團結自己,戰勝敵人,解放民族,解放人民的目的”。從這些論述中,可以看到革命精神教育,是與革命綱領教育同等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內容。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裡,要求全黨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為什麼精神力量對中國共產黨來說如此重要?就是因為我們黨肩負的初心使命關系黨、國家、人民、民族的前途命運,我們黨從事的事業是前無古人的事業,我們黨面對的敵人、艱險和挑戰超過人們的想象。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正因為如此,才鑄就了我們黨高度重視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充分發揮物質變精神、精神變物質的轉化規律、充分發揮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積極性主動性的特殊品格。這種特殊品格的形成,是毛澤東思想哺育的結果。從這個意義上說,“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最根本的是永遠把毛澤東思想作為黨的寶貴精神財富與時俱進地堅持下去,讓毛澤東思想旗幟在中華大地上高高飄揚。

(作者為中國史學會會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來源:《毛澤東思想研究》 202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