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黨史工作委員會建設紅色書櫃助推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4-24   
分享到 :

4月20日,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陽湖之光”精品紅色書櫃授牌儀式在淹城春秋樂園舉行。淹城春秋樂園與禮嘉鎮圖書館、秋白書苑湖塘鎮中心館等10家單位獲武進區首批精品紅色書櫃授牌。

今年以來,為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常州市武進區黨史工作委員會積極開展“陽湖之光”紅色書櫃規范化建設。這些紅色書櫃大都設在旅游景區、圖書館、中小學校圖書館等人流密集地區,集黨建活動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研學、圖書借閱等多項功能於一體,不僅是黨員職工自我提升的紅色加油站,也是游客和青少年觀光學習的紅色打卡地。

一是精選“紅書單”。按照突出政治性、確保權威性、富含可讀性的原則,精心篩選出高質量紅色書目建議清單兩批共200本。之些書單中,既有《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中國共產黨簡史》等“四史”類必讀書目,又有《怎樣做新時代黨員》《共產黨員的力量》等黨建類書籍,還有《圖說中共黨史杰出人物》《寫給青少年的黨史》這類漫畫圖冊、青少年讀物等可讀性強的選讀書目,以紅色書單匯成“陽湖之光”,照亮紅色閱讀之路。

二是形成“廣覆蓋”。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統一設立“陽湖之光”紅色書櫃,並積極鼓勵農家書屋、職工書屋、陽湖書屋、村(社區)閱覽室等有條件的閱讀點相應設置紅色書櫃。他們還積極與基層村組社區結對共建,共同打造老百姓家門口的“紅色精神糧倉”。近年來先后向基層贈送《中國共產黨武進歷史》《武進改革開放40年》等書籍近萬冊,有效擴大了紅色書櫃的影響力和覆蓋面。

三是滿足“多需求”。堅持以人為本,禮嘉鎮華渡村紅色書櫃針對不同人群靈活設置開放時間,對青少年兒童在周末節假日集中開放,對白天務工的村民在晚上安排專門時間開放。秋白書院湖塘鎮中心館紅色書櫃借助喜馬拉雅有聲圖書資源,打造數字閱讀空間,滿足讀者網絡化、便攜式閱讀學習需求。

四是拓展“多功能”。紅色書櫃設置以來,各設置單位還緊密結合讀書群體特點,先后舉辦老兵講述紅色故事、親子共讀紅色經典、黨史知識“你問我答”等10多項讀書主題活動,有效拓展了紅色書櫃的功能作用。

(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秘書處 供稿)